《去年聖誕節》影評:去年你將心給了我,今年我要找回自己。

1 / 5

《去年聖誕節》(Last Christmas) / 2019 / 英國、美國(標題 @paige0416)


根據經典同名歌曲創作的浪漫喜劇電影《去年聖誕節》是封給予倫敦的情書,片中擁有許多George Michael和Wham!的經典名曲和未發表過的全新歌曲。而電影特別挑選聖誕時期拍攝,呈現倫敦的真正樣貌。劇情描述一事無成的凱特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某日,湯姆闖入了她的人生,開始幫助她克服許多障礙與難關。她慢慢地發現,這一切似乎美好的有點不真實,隱藏在童話之下的真實樣貌慢慢浮現⋯

(以下有雷)




這不是單純溫馨的戀愛故事,而是關於放下、接納和救贖。與那和聖誕氣氛格格不入的房屋相同,女主角從對於生活、未來與自我身分的懷疑,造就了這部電影特別的緣由,它並非是幸福的。但不是指女主角或情節發展不幸,而是指編導將焦點集中於真實甚至底層人物,在充滿耶誕氛圍的倫敦或各地街頭,仍有人為了人生而苦惱。



「Look Up! 每次的往上看,都能從人生中發現新的事物。」(@ponychen_0919)


「向上看」,貫徹前半段的台詞其實不成推動影片的重心來源,背後隱含的陪伴與帶來的勇氣及探索才是真諦。那封閉時的笨拙搭理,那徬徨時的暖心笑容,有時不期而遇是瓦解陰暗的唯一方式,陌生能讓你學習和成長,能讓你發現不曾體會的美麗,能讓你創造屬於自己的奇蹟。



一個光鮮亮麗的倫敦聖誕,一個充滿希望的美好故事,然而它卻擁有太多愛了。像是遭到歌曲或必然的束縛,電影在鋪陳轉折與陳述接納的部分幾乎笨拙,它將半生不熟的嘗試視作完美的成果,一切在一時之間突然充滿了愛,像是將各種美好的飾品掛在一顆聖誕樹上,亮麗、繽紛,卻少了真心。


老調重彈中加入一點點的調味,《去年聖誕節》試圖走出典型套路,卻略為突兀。耐人尋味的是,Emilia Clarke本身的正能量及楊紫瓊的少女支線都是有趣的,氛圍營造仍帶來需要的治癒,作為一部聖誕電影,依然溫暖、可愛。




推薦指數 ☆7.8/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2.06

台灣代理片商:環球影片

(圖片出處:《去年聖誕節》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去年聖誕節 #去年圣诞 #舊年聖誕好戀嚟  #聖誕 #聖誕節 #耶誕 #耶誕節 #喬治麥可 #愛情 #楊紫瓊 #美國 #英國 #電影 #LastChristmas #GeorgeMichael #EmiliaClarke #HenryGolding #MichelleYeoh #EmmaThompson #LydiaLeonard #PattiLuPone #MadisonIngoldsby #BorisIsakovic #MaximBaldry #Wham #1225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