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影評:無愛的文豪綻放失格之花。

1 / 5

《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No Longer Human) / 2019 / 日本


1948年,日本文學之父太宰治以《人間失格》作為驚世流傳的傳記遺作;2019年,蜷川實花以《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作為解頗太宰治人生尾年的傳記電影。電影由小栗旬、宮澤理惠、澤尻英龍華、二階堂富美、成田凌主演,改編自真實事件。描述太宰治與妻子美知子育有兩名孩子,但仍和靜子、富榮發展出不倫關係。他的女性關係混亂、多次自殺未遂,過著放蕩墮落的生活。而這也驅使太宰治看清世界,執筆籌備已久的著作,《人間失格》。

(以下有雷)



太宰治(1909年6月19日-1948年6月13日),本名津島修治,在二戰期間成長的他,即使有著與生俱來的文字能力,卻因不曾獲得關愛,自殺未遂達五次之多。電影開始在第二次嘗試,他與女招待田部目津子投河殉情,她在臨終前喊出了他人的名字,而後太宰治被救起。時間跳轉到1946年,雖太宰治名滿天下,有了看似美滿的家庭,實際上他因前段婚姻遭家族除名,同時二戰的失敗令他厭惡社會,過著自卑、脆弱的糜爛生活。



此時,太田靜子出現了。兩人的初識建立在一篇文章,除了太宰治曾特別建議靜子將心情抒發在日記之中,其餘不算特別,就像每對戀人的曖昧與相處,只不過他們各自有著家庭罷了。久而久之,靜子漸漸對太宰治產生依賴,她希望陪伴他到天涯海角,也想要兩人的小孩。沒想到表白心意後的見面,太宰治嚴肅的告訴她需要這本日記,甚至因此與她生小孩並給予金錢。最終,她懷孕了,他則以她的日記寫出《斜陽》,並再也無聯繫。這時太宰治已因酗酒和抽菸染上肺病。



不久後,太宰治在烏龍麵攤和山崎富榮認識。雖是初次見面,他仍向她提議:「妳願不願意來一場堵上性命的戀愛?」,於是兩人墜入愛河,相互影響而放蕩。第二年,富榮已獨當一面負起看護太宰治的一切責任。在太宰治執筆寫下《人間失格》並與美知子及靜子問候之後,病情逐漸末化,1948年6月13日,三十六歲的太宰治和山崎富榮在玉川上水投河自殺。

最終,美知子獲得了釋懷的家庭;靜子獲得了曾經的愛戀與《斜陽日記》版權;富榮則成全了自我,與太宰治因愛相殉。而對太宰治來說,他什麼都不曾擁有,但或許成就了自己:人間失格,死亡是最美的藝術。




「《斜陽》不是一個女人被拋弃的故事,而是一個女人拋棄社會的故事。只是你功力不夠沒能表達出來而已。你該像把手術刀將自己頗開,才能寫出真正的傑作。」



作為頗析太宰治的傳記作品,片中藉由三位女人逐步剝開他的內心世界。從與美知子的表象穩定和內心動亂、與靜子的曼妙旅途和戀愛革命,再到與富榮的徹底狂歡、墮落無際,三位女人的各自色彩共同影響了太宰治的最後人生,隨著時間的推衍令人慢慢摸不透太宰治的一切作為,「人間失格」在此刻受到徹底領悟,同時身旁出現的文學家批判,是加深生死之慮的赤裸推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了解這部電影的最好角度,在於成田凌飾演的弟子編輯一角。旁觀者清,看著太宰治虛無而墮落,像個軀殼般地以女性作為世界,煙、酒,逃避和寂寞,與《小丑》的崩壞幾分相似。然而弟子是嘗試拯救他的,甚至想以解脫富榮而影響他的衰落。不過最後能令他清醒的,除了病痛,只有死亡。



影片在劇本和角色處理上都像差了一步,電影裡的太宰治少了點人性脆弱是事實,感受得到魅力和不堪卻感受不到本質,好在將詭譎異變的浪漫悲劇塑造得優雅。除此之外,出色在成田凌和二階堂富美近乎無瑕疵,前者將小角色執行至深刻有力,後者則令人為她的癲狂著迷。其中兩人那場篇幅短小的戲從二階堂富美的背影、側臉都飽足了情感,而後加上成田凌一路以來鋪陳的苦惱和豁出,堪稱本片之最。


《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以華美視覺記載太宰治最後兩年的頹廢生活。兩年間,他經歷了看透愛與戀的旅程、熟悉家庭本質的旅程,然而卻又像什麼都不了解般的自甘墜落。他曾觸碰各種違反道德與自我人性的行為,卻同時間接地成全身旁每一個人;他離開後以留下的文字帶來省思,這也許就是太宰治的魅力吧。



推薦指數 ☆8.2/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2.06

台灣代理片商: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圖片出處:《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 #人間失格 #太宰治 #文學 #斜陽 #墮落 #日本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蜷川実花 #小栗旬 #宮沢りえ #沢尻エリカ #二階堂ふみ #成田凌 #千葉雄大 #瀬戸康史 #高良健吾 #藤原竜也 #映画人間失格 #NoLongerHuman  #MikaNinagawa #TatsuyaFujiwara #RyoNarita #FumiNikaido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