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影評:追逐超現實的紀錄之旅。

1 / 5

《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Buñuel in the Labyrinth of the Turtles) / 2018 / 西班牙、荷蘭、德國


被譽為超現實主義之父的西班牙籍導演布紐爾,從1928年的首部作品至1977年的最後一部影片,不僅多次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還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 最佳國際電影)及多項提名。《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是關於1933年紀錄片《無糧之地》的追憶,當時深受多方打擊的他,是如何面對一切,並從超現實導演轉為紀錄片導演呢?

(以下有雷)


不論是否認識布紐爾,影迷們或多或少都見過「剃刀割眼球」的經典片段,這正是布紐爾於1929年的首部超現實短片,《安達魯之犬》。然而好景不常,引起風潮的隔年之作,《黃金年代》被批為傷害風俗,遭到50年的禁演,甚至成為享譽內外的知名醜聞事件。即便它至今被視為超現實電影的高潮與終結,仍無法抹滅布紐爾當時陷入的瓶頸。


所有拍攝贊助離去之後,布紐爾成天與好友拉蒙沈溺酒吧。某天回家時,拉蒙隨手買了張彩券,說道:「如果我中獎,就投資你拍片」,誰曉得就這麼一語成真。不久後,30歲出頭的布紐爾接下法國作家的拍攝邀請,與拉蒙及團隊親臨偏鄉Las Hurdes紀錄古老、貧困與野蠻的文化。旅途中,布紐爾不僅深受創作混沌與迷惘,同時童年父親及恐懼的噩夢也多次襲來,他與拉蒙爭論不休,與政治、觀眾及時代也無從和解。於是,《無糧之地》並非一般紀錄片,它是建立在《安達魯之犬》、《黃金年代》上的延伸。



沒錯,Las Hurdes原已是荒謬的地區,然而在「紀錄」之中布紐爾不僅「刻意」射殺驢子、扭斷雞頭、強逼山羊落崖,還在成品內以冷漠的旁白,華美的交響曲與死亡影像並行,「事不關己」與「人道關懷」的矛盾及衝突,引起無極限的省思和批判,同時使《無糧之地》成為一部「超現實的紀錄片」。


看似荒唐與灰暗,夢魘卻彷彿眼前的一切,或許正是布紐爾的超現實吧。《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以動畫及配樂的詭譎奇幻之貌,令我們一同參與布紐爾的創作歷程。電影有徬徨掙扎、友誼衝突、死亡宗教,同時帶來「電影」定義的思考,可惜最終結於政治下的友情還是短淺了點。(而觀看前若能先行了解布紐爾、《無糧之地》會更好。)



推薦指數 ☆8.4/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1.29

台灣代理片商:佳映娛樂 JointMovies


(圖片出處:佳映娛樂提供。)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布紐爾超現實人生 #布努埃尔在神龟迷宫中 #布紐爾 #無糧之地 #黃金年代 #安達魯之犬 #超現實主義 #超現實 #傳記 #西班牙 #導演 #紀錄片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BuñuelintheLabyrinthoftheTurtles #Buñuelenellaberintodelastortugas #SalvadorSimó #LuisBuñuel #Unchienandalou #LasHurdes #Lâgedor #LandWithoutBread #ThatObscureObjectofDesire #TheDiscreetCharmoftheBourgeoisie #TheGoldenAge #Review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