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路途,《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一抹強烈而悲憤的女性。

1 / 5

《82年生的金智英》(Kim Ji-young: Born 1982) / 2019 / 南韓


正視女性所承受的待遇和限制吧。《82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南韓作家暢銷小說,並由鄭裕美攜手孔劉三度演出,令世界重視不可抹滅的社會議題。劇情描述金智英是個30多歲的平凡女性,雖與所愛男人結婚,卻因養育女兒而放棄許多事,但她仍相信自己是滿足的。然而,智英的丈夫卻發現她比想像中還要嚴重,她說話時,有時就像自己的母親、像她最好的朋友,甚至像她已離開人世的奶奶⋯⋯

(以下有雷)

女權、社會與人性,這是真實的,真實的令人痛心。沒有任何婉轉的描繪,女性在生命路程所承受的打擊,從求學到婚後,從工作到復職,從自家到親家,永遠是那麼卑微、順從,唯一能說出心裡話的一刻,是病了之後。這部電影擁有許多值得深討的社會議題,當人人喊著「女性主義」的現今社會,男女之間就擁有畫上等號的可能性嗎?深烙在人民心中的性別刻板,又該如何找出突破的可能?而女性,是否有著足以發聲的管道?


它能延伸的很深刻,現實的慘不忍睹,然而不忍直視的卻包括這部電影。電影不是書籍也不是筆記,不能只有重點,沒有其他。沒錯,就算「金智英」已成南韓女性深刻形象,編導還是不能如此認定劇本無任何可塑之地,整部電影就像是面對面的以台詞打擊,一個接著一個的擠壓轉變為生硬大道理,一切都顯得好刻意。


剪輯問題顯而易見,從開頭短時間內的多次切鏡就帶有強烈凌亂,十分難以入戲,即便到後頭漸入佳境,卻又誕生另一個問題,「戲」。電影幾乎由各個「部分」組織而成,每個「部分」僅以重點敘述,不進行任何鋪陳、解決和描繪,多次角色現身說完話語立即離開,多場戲份點出議題立馬切戲,寫戲成如此「任務化」使斷裂感異常嚴重,甚至將各場戲的順序打亂也不影響完整度,實在不該。


好在鄭裕美和孔劉演得好好,攝影及服裝柔和且溫暖,拉回了些許社會性之外的可觀性。另外,角色塑造約束卻不平板,孔劉飾演的代賢或許過於完美,但仍呈現出他的思想價值及取捨,適當的站出與逃避,是現代男性的真實寫照;鄭裕美飾演的金智英一角刻板卻充滿靈性,她能令你想起曾經的那抹身影,那在年幼時照顧著你、保護著你卻不曾有一句怨言的女性。


客觀來說,《82年生的金智英》不是優秀的作品。它是可惜的,充分的話題與題材卻擁有完全匹配不上的本質,相較女權,電影在「宣揚」外真正傳遞的更像是關於疾病的同理,多條女性的議題,只有丟出,毫無延續。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它所創造出的討論熱度,無論是否觀賞過此片,依然能因它的上映而正視性別與社會,或許,這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指數 ☆7.7/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1.22

台灣代理片商: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圖片出處:《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2年生的金智英 #82年生金智英 #82년생김지영 #鄭裕美 #鄭有美 #孔劉 #金智英 #女權 #女性 #性別 #歧視 #社會 #南韓 #電影 #小說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郑有美 #孔侑 #KimJiyoungBorn1982 #KimJiyoung #GongYoo #JungYumi #공유 #정유미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