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至谷底的日本電影,2019金馬國際影展電影短評彙整(三)。

1 / 6

《重生之海》(Sea of Revival) / 2019 / 日本


這是墮落和沈迷的故事,包含「罪」和「家人」,同時展現日本311地震海嘯餘波,永遠留在人民心中的痛。但若沒有如此背景支撐,電影是乏味的。無止盡的沈淪或許有將「喪」所呈現,然而背後的單薄不足以撐起主角動機,諸多事件只見衝突不見挖掘,即便依然有傳遞思考的能力,卻仍無法忽略電影本身的空洞。喜歡的是不時出現的日本街景,表現出社會對底層的冷漠,而繼父與女兒之間的關係動人,衝突與和解都有受到打動。


票選分數 ☆3/5


《男人真命苦(真人電影版)》(Miyamoto) / 2019 / 日本


過去不太接受日本電影,就是因這樣子的表演型態。大吼、大叫、大哭大鬧,熱血的奔跑,一切情緒都往外放,真的就成痛不欲生了嗎?好在本片將整體塑造成冷暴力與絕望的谷底,鑽研的焦點仍具有挑釁,讓一切表演稍微有了說服力。但依然可惜在後期漸增的「笑點」莫名其妙,成為老套突兀的日本電影。另外比起池松壯亮,蒼井優的角色更為立體,甚至有令人心碎的戲碼。因次實在不太懂撞名山田洋次導演《男人真命苦》的意義為何。


票選分數 ☆3/5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 2019 / 日本、烏茲別克、卡達


一個又一個的可能性,屢屢淪落破滅。很難進入,電影以無來由的拒絕、無來由的逃避、無來由的「喪」所組成,而一切卻又像是自找的,人物塑造相當不討喜,即使前田敦子表現出偶像之上的演技。整體敘事頗為尷尬,角色行動實在無腦,配樂也是煽情,無法產生共鳴,然而能因攝影的精美和自然景色融入,慢慢產生憧憬,不過在喜歡上的前一刻又會崩塌,並發覺整部電影什麼都差了一點。喜歡的是視覺上的顆粒感,而那在歌劇院的蒙太奇與《愛的禮讚》很美麗,若第二次能放於片尾字幕時會更好。最後,這與其他日本片相當不同,能獲得不同的情緒與思考,是加分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票選分數 ☆2/5

總體片單排名:

1.《那一夜》

2.《王牌辯士》

3.《寂寞喧嘩》

4.《兔嘲男孩》

5.《側顏》

6.《罪樂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漫畫少女愛啟蒙》

8.《男人真命苦(真人電影版)》

9.《重生之海》(前譯:《惡之海》)

10.《殺戮荒村》

11.《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12.《小小夜曲》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圖片來源:《重生之海》、《男人真命苦(真人電影版)》、《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電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生之海 #惡之海 #待风平浪静 #凪待ち #男人真命苦 #从宫本到你 #宮本から君へ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旅途的结束世界的开始 #旅のおわり世界のはじまり #SeaofRevival #Miyamoto #TotheEndsoftheEarth #白石和彌 #香取慎吾 #蒼井優 #池松壯亮 #前田敦子 #染谷将太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金馬獎 #2019金馬國際影展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