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女爵來場聰慧午茶,《女神們的下午茶》影評:別怕,都會成長的。

1 / 5

《女神們的下午茶》(Nothing Like a Dame) / 2018 / 英國


合計年齡超過300歲,合計獎項超過200座,合計從影歷程超過200年,四位英國戲劇女爵士齊聚一堂,《女神們的下午茶》不像電影,更像一場關於影壇內幕與人生經驗的閒話家常。

(以下有雷)


《王冠》系列Eileen Atkins、《007》系列M夫人Judi Dench、《101忠狗》Joan Plowright和《哈利波特》《唐頓莊園》系列Maggie Smith,她們有的已經退休,有的漸漸失去視聽覺,有的珍惜機會持續接戲,然而共同的是一段不可抹滅,至今仍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強韌內心。



一點都不枯燥,一點都不嚴肅。是紀錄片,然而片中大多篇幅不以訪談,而是以聚會型態讓四位演員自主決定談話內容,如同真實的午後聚會一般,幽默、風趣,不失深度。從出道聊到成名,從相識聊到今日,她們時而說起黃金年代劇場演員們的八卦,說起自己不敢接「埃及艷后」只因自認不是美人,而後也釋懷起相較於世俗的「美」,演員魅力和自然主義或許才是應該追求的價值。


此外,片中穿插了諸多作品片段及珍藏照片作為輔助,在回憶過往的同時,偶爾還讓這些爵士們吃了一驚,認不得60年前的自己在哪裡呢!而到後頭,導演也慢慢開始引導對話,提出了關於「愛情」、「評論」、「生命」等話題,雖瞬間沈默了一番,卻又帶起爵士們風趣之外的另一特徵,智慧。



現今已是戲劇界最高榮耀的她們,也曾經感到迷茫、害怕,不知所措。避諱著的導演演員、受到傷害的評論經歷、無法再相信愛情的內心打擊,她們有著希望改變的過去,也有著「更放開就好了」的懺悔,然而若沒有這些後悔,或許塑造不成今日的她們。生命無常,是帶給我們的省思,有時認為現今的是浪費、是空洞,然而不知不覺間卻成為一輩子的基礎,就如她們不自覺哼起的歌謠、唱出的台詞,任何經歷都可能改變人生,不要膽怯、不要害怕,用力去做吧。



其實,觀看《女神們的下午茶》不需認識任何戲劇歷史或演員,因為她們會告訴你。這就是這部電影好的地方,當你帶著一張白紙的樣貌,有點擔心害怕接受不了崇高爵士的談話時,反倒能讓你感到她們的親民、她們的可愛,接著你會發現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啟發,頓時間度過了輕鬆卻溫暖聰慧的午後。


推薦指數 ☆8.5/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1.22

台灣代理片商:光年映畫

(圖片出處:《女神們的下午茶》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神們的下午茶 #女爵印象 #與女爵喝茶 #紀錄片 #英國 #茱蒂丹契 #瑪姬史密斯 #瓊安普洛萊特 #艾琳阿特金斯 #英國 #電影 #下午茶 #哈利波特 #唐頓莊園 #奧斯卡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NothingLikeaDame #TeawiththeDames #RogerMichell #EileenAtkins #JudiDench #JoanPlowright #MaggieSmith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