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的男孩與樂園,2019金馬國際影展電影短評彙整(二)。

1 / 4

《罪樂園》(The Promised Land) / 2019 / 日本


劇本核心是深厚的,三條故事線及連結疏理相當順暢,然而剪輯帶來的拼裝感卻頗為可惜。關於社會和人性的洞察是日本電影常見題材,不同的是本片將一切拉至封閉農村之中,在凸顯「罪與罰」的同時引領人性墮落,因此更能看見無法逃脫的人類樣貌,也明顯感受「罪」與自己的距離逐漸拉近。在壓抑氛圍中該如何找到一縷光的存在,又該如何擺脫腐蝕著的黑暗,《罪樂園》帶來了省思。


票選分數 ☆4/5


《側顏》(A Girl Missing) / 2019 / 日本、法國


展現導演實力的一部影片,觀眾感受到的遠比鏡頭傳遞的還多。執行上的「收斂」是精準的,點到為止及留白橋段帶來的意境渲染十分強烈,輕易塑造出複雜且立體的角色,同時又能輕易滲透,憎恨卻不盲目,瘋狂卻不瘋癲。可惜的是,導演導得好,演員演得妙,卻仍缺少將各層面放大檢視的躍升點。


票選分數 ☆4/5


《那一夜》(Over Night) / 2019 / 日本


同是常見的日影類型,卻將層次與內涵推上頂端。片中藉由善惡邊緣的事件道出法律和現實的不等,道出家人與家人之間的衝突紐帶,道出社會給予罪犯親屬的殘酷壓迫,卻又不失人性間的溝通橋樑。就如「那一夜」在每個人心中的不同啟發,或許悲哀,或許幸福。導演將眾多不同經驗價值相互催化,形成一部深遠且不可抹滅的糜爛版《小偷家族》,足以堪稱年度佳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票選分數 ☆5/5


《兔嘲男孩》(Jojo Rabbit) / 2019 / 捷克、紐西蘭


有著Taika Waititi一貫的黑色幽默,《寄生上流》的巧妙對比,《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殘忍童話,但還是太平穩了,甚至淪於平庸。可惜的在於沒有突出的段落,平鋪直述而讓整體情緒不夠立體,流於表面。然而電影無庸置疑的工整,智慧橋段也是有的,更喜歡的是以兒童視角出發的一切,Roman Griffin Davis演得好好,Thomasin McKenzie具有女配角資格,最後結尾收得太可愛了。


票選分數 ☆4/5



總體片單排名:


1.《那一夜》

2.《王牌辯士》

3.《寂寞喧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兔嘲男孩》

5.《側顏》

6.《罪樂園》

7.《漫畫少女愛啟蒙》

8.《殺戮荒村》

9.《小小夜曲》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圖片來源:《罪樂園》、《側顏》、《那一夜》、《兔嘲男孩》電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罪樂園 #楽園  #側顏 #よこがお #那一夜 #ひとよ #兔嘲男孩 #綾野剛 #杉咲花 #佐藤健 #松岡茉優 #白石和彌 #ScarlettJohansson #ThomasinMcKenzie #ThePromisedLand #AGirlMissing #OverNight #JojoRabbit #日本 #映画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金馬獎 #2019金馬國際影展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