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OL只為對抗黑手黨?《失竊神畫:卡拉瓦喬》無雷影評:當藝術技法成為電影手法。

1 / 5

《失竊神畫:卡拉瓦喬》(The Stolen Caravaggio) / 2018 / 義大利、法國


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製片三項提名,Roberto Andò執導《失竊神畫:卡拉瓦喬》改編自真實名畫竊盜案件。劇情描述電影公司的秘書薇蕾雅,私下是大編劇家的幕後主筆。著手新作的她,意外將世紀竊案的秘辛重現於劇本,因此使編劇家與母親被黑手黨盯上。眼見親愛的人受到威脅,薇蕾雅決定豁出一切,回應黑手黨的致命追擊!

(全文無雷)

如同懸疑小說迷幻精彩,輕巧並駕虛與實之間,無疑是部吸引人且好看的電影。故事改編自卡拉瓦喬名畫《耶穌的誕生》真實竊盜案,片中以劇中劇方式呈現。當代寫編劇寫出案件實情,掛名編劇遭受黑手黨打壓,電影製作方、退休警官與真實畫作又會如何?導演充分勾起觀眾好奇心,同時以形式上的多樣化添加戲劇張力,最終更帶來如夢似幻的絢麗收筆。


影片前半部分足夠驚豔,像是貫徹了卡拉瓦喬「明暗對照法」的宗旨,更深刻、更直接的戲劇性對比,讓我們不由自主的受到吸引。內容上以劇中電影和劇中真實世界相互呼應,善與惡的衝突創造出具有神秘色彩,包含愛情、推理、犯罪等元素的多重樣貌,每個轉折都令人感到痛快,卻又擔心著角色該如何面對;形式上則在光與影的運用帶來深不可測的視覺效果,華美之外,一再凸顯的懸疑氛圍既深刻又獨特。


內容與形式是相輔相成的,可惜到了後頭焦點逐漸模糊在「豐富」之下,彷彿看見F. J. Ossang般的抽象再次襲來。引人的情節稍被刻意轉折掩埋,創意的元素飽滿到些許凌亂,層層疊加的劇本巧思和炫麗技巧最終有著拖行一切推衍的感受,反倒丟失本質傳遞,成為一部吸引人卻朦朧的電影。


不過很難討厭它。《失竊神畫:卡拉瓦喬》具有燒腦、華麗與眾多獨樹一格的表現手段,觀影過程就如同迷幻世界般的引人入勝、無法自拔。然而當一切結束卻有種不知該從何領悟的空虛,或許編導也還沒將腦內的豐富思想疏理清楚,就將一切能力付諸實踐了吧。


推薦指數 ☆7.6/10

台灣上映日期:2019.11.15

台灣代理片商:佳映娛樂 JointMovies

(圖片出處:佳映娛樂提供。)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失竊神畫卡拉瓦喬 #无名故事 #卡拉瓦喬 #耶穌的誕生 #文藝復興 #藝術 #義大利 #法國 #犯罪 #懸疑 #愛情 #女權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Unastoriasenzanome #TheStolenCaravaggio #RobertoAndò #erzySkolimowski #AlessandroGassmann #LauraMorante #MicaelaRamazzotti #RenatoScarpa #RenatoCarpentieri #GaetanoBruno #PaoloGraziosi #FilippoLuna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