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寂寞,邂逅,2019金馬國際影展電影短評彙整(一)。

1 / 5

《殺戮荒村》(Bacurau) / 2019 / 巴西、法國


想說的很多體現出的卻不足以撐起,前期大幅鋪陳的稍微過頭到令人昏昏欲睡,而一切真相在第一個線索丟出的同時就能預測,結局也不意外了。喜歡的是嘗試多種元素和Cult的既視感,村民的和諧有種說不出的宗教氛圍,配樂營造則符合影片基調,大大加分,表現出的野性依舊讓後半部分頗為有趣。


票選分數 ☆3/5

《漫畫少女愛啟蒙》(37 Seconds) / 2019 / 日本


比起日本更像是南韓電影,演技收斂卻精彩,不刻意批判卻沈重,節奏則是精準,直到最後三分之一。前三分之二幾乎是完美的,殘障人士對性的探索、自我的認同及獨立,還有與家人之間「愛」的距離,一切的一切都深刻動人,不失批判,令人省思。可惜是最後三分之一,完全將先前感受化為虛無。過於「戲劇」的事件、過於「美好」的世界、過於「溫暖」的結尾,像是在告訴觀眾至此的真實、感觸、詢問都只是表層,世界絕對是這麼美好、這麼友善的。


票選分數 ☆4/5

《王牌辯士》(Talking the Pictures) / 2019 / 日本


太好看了。《王牌辯士》像是電影的百科全書,藉由「辯士」輕巧帶出一個又一個的深刻訊息。126分鐘的片長表面上是節奏精準的荒唐喜劇,事實上是電影歷史的演變軌跡,甚至關於看電影的方法、電影院的呈現、人與電影的距離到創作者與評論者的角度等。另外,當中橫跨10年,交織成的夢想、愛情故事相當動人,多種元素下影片實在多彩多姿,卻不有任何突兀或淺薄,是今年最棒的電影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票選分數 ☆5/5

《小小夜曲》(Little Nights, Little Love) / 2019 / 日本


「刻意中的不刻意」,是片中的主旨,但整部電影卻十分刻意,甚至笨拙。多條線的敘事造成了各個角色及故事過為淺薄,而那前期刻意混亂、後期真正凌亂的剪輯手法是缺陷,劇本的空洞則讓許多場面顯得難以入戲。故事同樣橫跨十年,卻遇不見角色的成長,整部電影像是長時間的觸發加上長時間的解決組成,對比成了唯一「醒悟」,然而沒有過程也就沒了情感,反倒剩下刻意與煽情,拍成日劇可能更好。(不過主題曲很美)


票選分數 ☆2/5

《寂寞喧嘩》(Sole) / 2019 / 義大利、波蘭


上乘之作,「人」與青少年電影的典範。這部電影像是燭火燃燒,從零慢慢加溫的情感,拉近了兩位骸體之間的距離,因「生命」認識了愛,認識了自我存在的價值。卻不是溫柔的,它充滿無聲無息的痛楚。那時時刻刻拉回現實的咆哮,那冷靜過頭冰冷至極的鏡頭,那空洞虛無卻佈滿珠淚的眼神。電影讓我們看見世界的樣貌,人性的關懷,卻看不見那能改變世界的情感,那完美的結局。


票選分數 ☆5/5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2019金馬國際影展官方網站)


#殺戮荒村 #Bacurau #漫畫少女愛啟蒙 #37秒 #37Seconds #王牌辯士 #默片解说员 #TalkingthePictures #小小夜曲 #LittleNightsLittleLove #寂寞喧嘩 #索莱 #Sole #巴西 #法國 #南韓 #日本 #義大利 #波蘭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金馬獎 #2019金馬國際影展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