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推】—小偷家族

1 / 1

【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除了偷東西,我沒什麼好教他的了」
在2018掀起一陣話題,好評滿滿的小偷家族,對於別人分享的這句台詞印象很深刻,最近我終於把它看完了。
▪️
在過去是枝裕和的作品總是離不開社會底層邊緣人的困境,像是改編真實事件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又總會出現家庭、海邊、死亡這些元素,像是《橫山家之味》、《海街日記》、《比海還深》等。
▪️
《小偷家族》講述著在大樓林立的東京裡,有著一間不起眼的平房,在這間破舊的房屋裡,住著一家六口毫無血緣關係的犯罪家庭。靠著老奶奶的退休金,從沒被叫過「媽媽」和「爸爸」的大人們微薄的薪資過活。也因為生活困苦,大人開始教小孩如何行竊維生,「被買下前,物品還未屬於任何人」,這是爸爸教給男孩祥太的生存觀念。
▪️
「當時你發現我,其實是要偷東西,對吧?」祥太說,「才不是呢!我是要幫助你」男人說。身為竊盜者,但他們卻對於一樣身處社會邊緣的人無法視若無睹,迎接被家暴、逃家、情殺的人們一同生活,雖然家裡環境殘破不堪,但成員的互動能填補他們各個對於家庭與親情的渴望與缺失。
▪️
我很喜歡他們在小庭院,全部的人探頭出來,看著遮蔽了煙火的樹和大樓,聽著煙火綻放的聲音,一同想像它的絢爛,當時的他們,心都在一起,比在他們的原生家庭更來的幸福。
▪️
這部電影顛覆了對於家庭的定義與印象,也參進了不少社會議題與關懷。從這些被丟棄的社會邊緣人的生活,看見了我們從未關注或關心過的情感。像這樣的親情片,在現在所謂正常,但互動卻越來越冷漠的家庭,大概可以找到共鳴,是一部不管在社會面或是家庭面很值得深思的作品。
▪️
好片推推: ⭐⭐⭐⭐
#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万引き家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