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s Talk《Mr.Nobody/倒帶人生 2009》

1 / 6
.
“You have to make the right choice. As long as you don’t choose, everything remains possible.”
你必須做出關鍵的抉擇。只要還沒選擇,未來依然有無限可能。
[Mr.Nobody/倒帶人生 2009]
.
這是一個有關選擇、有關過去現在未來、有關平行時空的燒腦片,需要靜下心來,非常專注的欣賞。
.
年幼的Nemo站在月台上,看著即將分道揚鑣的父母,一方面他可以選擇奔上火車,與母親到新的地方生活,他也可以選擇留下來陪伴父親,過著原本平凡的日子。時空瞬間跳到未來2092年的高科技國度,身為地球上最年長人類的Nemo,正在和一個年輕小夥子敘述他奇幻的一生。時空又跳到年輕時的Nemo,選擇了不同的愛情,深深影響著他的一生。電影的呈現方式,是虛幻還是真實,比字面上所描述的要錯綜複雜許多,男主角Nemo游移在過去與未來之間,闡述著每一段人生聽起來都十分生動,都像是親身經歷,令人摸不著頭緒,哪個才是最真實的故事。
.
“選擇”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課題,一旦做了某個選擇,後面引發的蝴蝶效應,將完完全全改變這個人的一生,但是在做了這個選擇的當下,也會思考另一個平行時空的自己,又會發生什事。導演巧妙的用”親情”以及”愛情”來當作男主角人生重大的轉折點,父親與母親之間的選擇,三個女孩之間的選擇,似乎也在告訴我們,這兩件事都是生活中影響我們最深的事物,一切選擇權都掌握在我們手中,假使做了這個決定,是會以悲劇還是喜劇來收尾,有能力選擇是自己,必須接受的也是自己。
.
每個人都是站在月台上的Nemo,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會碰到進退兩難,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時候,但就像Nemo說的,只要你還沒選擇,未來發生什麼事誰都不知道,自己必須決定自己的命運,畢竟生老病死這些人生大事都是自己要面對的,自己的故事也必須由自己編織,好好把握當下,過好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才是這部電影要傳達的真諦吧!
.
導演 Jaco Van Dormael
主演 Jared Leto,Rhys Ifans,Diane Kruger
.

.
#movies #film #cinema #電影 #電影心得 #電影推薦 #電影分享 #瑞克電影院 #emovieselect #mrnobody #jaredleto #dianekruger #倒帶人生 #imdb #波波黛莉 #Popdaily #Pop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