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自己最好的選擇🎬 女性職場中劇《做自己的光》

1 / 1

每週三、日更新,推薦的小說、漫畫、劇,滿滿的CP愛💗

喜歡推薦請幫我按按愛心,或是追蹤會發發文通知呦。

推薦時常常會說到戳中我的點,戳中所以推薦,所以多數都涉及暴雷,請不喜歡的要及時避雷或直接跳出呦。

劇評有時間差,但好的作品過了當下依舊好看,分享給可能還沒看過的人喔。

圖源

我很少推中劇,也蠻少看的,就算是中國當年的大熱劇也都只知道劇名而已,這部算是少數還在拍我就知道的劇,也是我第一次追ON檔。

圖源

我算是劉宇寧的直播路人粉,一開始是看B站皓都CUT認識他的,看完影片後面推薦就跑出了他的直播CUT,看完發現完全是不一樣的人,瞬間覺得他演技真好啊,和本人也差太多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陣子剛好是我天天爆肝加班的時候,一個人在辦公室沒聲音真的很可怕,所以每天都聽娃娃的廣播和劉宇寧的直播回放度過,到現在偶爾上班想睡覺還是會聽他直播提神(?

圖源

看片花時就覺得好像還不錯看,想說等完結再說,結果B站剪另一條線片段,我很喜歡趙媛媛就衝去看了,沒想到真的開始看,讓我快轉的反而都是劉宇寧的片段,只能說因為三位女主線太精采了!

圖源

主線愛情是女主角何歡被丈夫拋下後,一夕間得知丈夫在外欠債、母親生重病,原先主持推薦書的節目也被迫腰斬,工作、婚姻、家庭全面臨困境時,債主之一的蔣俊豪從追債追到把人也賠進去的故事。

這種悽慘的女主設定聽起來很常見,但真正把我拉進去的是三個女主角面對事業還有生活不同的亮點。

三位主角分別是何歡、白楊、趙媛媛。

圖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何歡和白楊都是新聞出身,十幾年的朋友,因為白楊在腰斬節目的投票中,沒有站何歡那邊,兩人開始對立,趙媛媛則是廣告中心處的主播,在外部眼裡就是資本主義的走狗,比起常見從開始就是三姊妹情的故事,這部是從對立的價值觀,慢慢拉回的姊妹情,我覺得還不錯。

圖源

白楊屬於有原則,做事一板一眼、容易傷感情的類型,一碰上新聞原則就頭昏了。前面她和何歡的對立我比較站白楊,本來公私就是要分明,所以我真的很難理解女主瘋狂情緒勒索,拿要不是她當初結婚離開第一線,白楊根本沒機會上位講話。

圖源

趙媛媛在外界看來則是金錢至上的拜金女,為了拉廣告什麼都可以,可能一開始就是因為她來看的,所以我覺得她這樣很正常,換個立場主播為了追新聞什麼都可以,為什麼媛媛同樣為了工作當舔狗,就有問題?

這部吸引我的地方大概是三個人經歷風波後,慢慢找到屬於自己心目中的工作價值和自我定位。

例如白楊事業至上,所以無法理解何歡在事業高峰,為了婚姻退出第一線最後只退不進,後來漸漸察覺自己太過自負,容易雙刀刃,她為了新聞價值丟了廣告,卻讓全公司陪她一起延後發薪,開始學會用不同角度看事情。

何歡也從一次一次受挫中,慢慢學會丟掉過去的光榮,她從接線員開始做,讓自己慢慢熟悉現在的播報速度後回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趙媛媛則是做事太用手段,新主播帶資進來搶了她資源,她選擇用手段搶回自己的位置,到把身邊的人算計後撕破臉,她才開始搞懂自己丟失的是什麼。

圖源

我喜歡白楊意會到自己做錯時,懂得檢討自己的個性,還有被迫出席酒席時,看到媛媛對付客戶八面玲瓏的模樣,總算懂了廣告沒這麼好拉,至少自己做不到媛媛這種腰身,懂了兩人在工作上並沒有什麼不同。

白楊打扮後和喝醉後的反差萌也非常可愛!

圖源

我也蠻喜歡何歡對於兒子亂發脾氣,希望家裡像以前一樣有錢時,她說那你就哭吧!哭大聲點啊!沒有慣著兒子,而是讓他學會面對現實。自己在沒錢時,也知道彎腰去做代駕,能屈能伸。

圖源

還有趙媛媛被退婚後,前任媽寶忘不了她又跑來求婚時,對方說你憑什麼不愛我,她回那句「因為你配不上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爽,對方質問她是否有新歡時,她說,「是,這個人顏值比你高、身材比你好,人也很有趣,雖然現在沒什麼錢,但我相信她潛能無限,未來一定能把你甩的很遠,這個人就是我,趙媛媛本人。」

我也蠻喜歡這部劇女生們互幫的片段,例如新人喜歡一位男主播,男主播喜歡趙媛媛,她快結婚時新人覺得他為了一個拜金女這麼難過太不值得了,給他看了自己偶然拍到她和贊助商喝交杯酒的畫面。

男主播為了阻饒婚事,將影片上傳讓輿論網爆,新人質問他時,男主播還表示我這是幫她,她老公根本不是好人,新人傻眼,「你用毀她名譽的方式幫她嗎?」

後面男主播因為看到趙媛媛和前未婚夫說話失態,新人幫忙救場反被污辱,趙媛媛跳出來幫忙回嗆,後得知自己被退婚影片,是追求者惡意上傳的,她去討公道時順便教新人,被欺負要記得打回去的道理。

圖源

另外一個喜歡的點是關於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探討,例如新媒體的流量和轉發度高、快,但傳統媒體能獲得的管道較多(例如白楊要進火場需要證件,電視台是官方有管道申請)、大家對於傳統媒體信賴度更高之類的。

白楊一直不懂新媒體贏在哪,關於這幾個觀點也很有趣,當然我也有看到持相反意見的,有人質疑中國根本沒有媒體自主權,戲劇裡探討的點太超現實,但我覺得在中國無法成立,並不代表沒有探討的價值,如果把背景架空一切還是合理的,沒必要雞蛋裡挑骨頭。

但結尾,犯罪的人都逃不過中國公安這點,就真的挺中國戲劇的了,很中國FBI查水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源

至於愛情線,三條都蠻有看點的。

何歡後面幾集去找蔣俊豪道謝,說完本來都要走了,走遠後停住腳步又往回衝進蔣俊豪懷裡,小小聲那句等我,哇真的是少女心爆棚欸!還有老公出現後來警告小王,說他只是替身時,蔣俊豪那句,「就算她拿我解悶,那也是我的榮幸,我開心、我樂意。」

這小狼狗、小奶狗也演得太好了吧?可能因為直播間比較常看到劉宇寧哥的一面,反而超難想像他演出姊弟戀的模樣,意外很可以欸欸欸欸。可惜只甜後面一兩集。

圖源

白楊和大學就競爭到現在的對手,任杰,說開了大學畢業後沒能成為戀人的往事,從告白到交往時完全只顧工作無視男友的那段都超甜,任杰戀愛後完全就是無視事業只想談情說愛,超好笑。

圖源

媛媛的戀愛線就偏可惜,快結婚前都還不錯,中間布偶打人那段和看直播感動到抱在一起那邊顯得有點刻意無言,後面收尾也還可以,是從戀愛腦走成事業女強人的類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而言之,推一波,可以看看。

私心再來一張殺青時就存在我手機的照片,真的比劇照都好看啊!

圖源:劉宇寧貼文下劉濤的回覆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