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後空翻 Let’s go Jets!(觀後感)-PART2

1 / 1

        彩乃其實是一個相當矛盾的人物。身為隊長,她一開始就擁有比別人純熟的技術,可是看到東京來的大野教練誇女主角時,她的神情中流露一絲不安;在啦啦隊成立初期,隊內發生爭執時,她也理所當然地擔當調解的角色,可是這個角色就是怎麼做也沒有女主角做得好。彩乃看著女主角跟其他隊員想處這麼自然融洽,心裡的滋味肯定是不太好受的。但是,她的心情不止於此!女主角的笑容天生有魅力,這點不僅是教練公認,也是隊長學不來的。這點不僅是啦啦隊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致勝的關鍵!技術上只要苦練就會有一定水準,但笑容卻是天生的。彩乃深怕女主角的技術一旦純熟,她中心的地位就會不保,可是她又一定要讓女主角徹底展現自我,不然她們就沒辦法突破天花板,拿到全美冠軍。她始終知道為了稱霸全美,要做的最後一步是什麼,而她所能做的,就是讓女主角在技術上有更多突破,並且在心態上也能保持積極,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彩乃無時無刻在注意友永光的一言一行,有時為她鼓勵打氣,有時卻又擔憂不已。

        我對她的一句話特別有感觸:「我覺得一個人再怎麼努力,還是有辦不到的事。」這句話還是女主感嘆隊長的魅力,對她說:「看來一個人能不能站在中心是天生的啊!」後說的,顯得格外諷刺。因為隊長知道自己其實沒有能力可以駕馭中心,有再多的技術都不會是站上中心的那位,而身旁的女主角明明就有她夢寐以求的魅力,卻技術不足、決心不夠、目標不明、只想快樂跳舞。身為隊長,怎麼能不焦急?

        心態成熟的她,在冠軍跟她的自尊之中,她選擇了前者,所以她縱使不安疑慮,她仍盡其所能地幫助女主角,並為女主角技術上和心態上的進步而感到高興。

        就這樣,他們一路過關斬將闖到了全美大賽,並在預賽中以最後一名之姿進入決賽。這時,教練做了一個決定,同時也是彩乃一直以來最擔心的,讓女主角當中心。這對女主角來說當然是想都沒想過的事情,或許觀眾看到這時也很錯愕(我第一次看時也完全不明白),然而彩乃一聽到時,雖然也有震驚及失望,但她很快就平復自己的情緒,冷靜地要大家吃完飯後開始練以女主角為中心的陣型,因為她知道這是為了冠軍必須做出的犧牲。

        鄧不利多曾經說過:「反抗你的敵人需要勇氣,但反抗你的朋友需要更多的勇氣。」我覺得稍微改一下這句話,也非常適合形容這一段:「超越敵人要的是努力,但超越自己的偶像需要勇氣。」對於友永光而言,隊長不僅僅是她患難與共的好夥伴,更是她可以走到今天的老師、偶像,如今要把她擠下去當中心,她實在無法做到。但是,這就是考驗,成敗也只在一念之間。如今的女主角,再也不是當初那個筋拉不開、舞跳不好的人了,她擁有一流的舞技,還有那個總是能激勵人心的笑容,以現實面考量,她已經如隊長所想、所害怕、所期待地超越隊長了。而女主角只差那個決心而已。

        最後因為大野教練的一番開解,女主角才終於了解教練作此安排的用心良苦。彩乃雖然因為被撤換中心有痛哭一番,但她也在練習時主動向隊員們坦承了心事。這一段我覺得很重要,因為換中心是大事,不僅是女主角跟隊長之間,更關係著所有隊員的士氣與心情。隊員們也會因這個安排不知所措、為彩乃感到不平、甚至為彩乃的狀態而感到擔心,但彩乃一句話就讓士氣又穩定了下來。看著所有人都做好了準備,女主角也終於在心態上做了最後一次突破。「我呢……要當領舞呢!」

        其實分析彩乃這個角色時,我就覺得她跟《萬花筒劇團》裡的蕾拉很像,我一開始都覺得他們的魅力在於實力一流,但再看幾次後我明白更多了,他們的心路歷程跟心態也很相近。她們都很明白為達頂峰所經歷的考驗有多麼殘酷,也都努力地讓主角不斷突破。最後,讓主角有心超越了自己。(我要強調「有心」很重要,不相信或不願意超越別人的人,即便技巧再好都沒辦法真的超越)只有讓他們超越自己,自己才不會變成他們的束縛。我們崇拜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是因為他們擁有我們所沒有的,但當自己努力向他們看齊、最後在任何方面都與之旗鼓相當時,與偶像持平就成為了停滯不前的主因。蕾拉和彩乃會主動讓他們擊敗自己,就是為了讓他們可以往更高的天空飛去,成為其他人追逐的對象。我認為這兩位角色在這點非常相似。

(最後一天會介紹早乙女老師跟故事結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