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銀閃閃的時刻,女孩的成長記事ー「當女孩戀愛時」

1 / 1

たくさんくれた幸せも、君を忘れなかった。

咪咪在女孩間存在著一股厭世及傲氣,從不害怕與人衝突;樂可對於性愛好奇,卻難能在身體之間達到真正的高潮;滑冰運動員艾瑪預備大賽的過程中,在某高難度動作中屢次失敗。這三個女孩在對方的生命落地,互相擦撞,也遍體鱗傷。所有的練習與觸摸,讓青春的快樂與痛苦在她們的生命裡,抓得更緊。

年少的時期,在最魔幻的時刻,奮力追趕著明天還有你的身影。

個體的昨日與群體的今日。

導演艾莉哈帕塞洛以一比一的鏡頭,聚焦在三名女孩身上。一比一的方形畫面宛如當前社交軟體的圖片模式,使人輕易投入其中。咪咪、樂可與艾瑪在這個正方形內,所有的喜怒哀樂,更顯出青春的有限和脆弱。當每週五來臨,TGIF只是一句狂歡的代名詞,派對與音樂只為了襯托喧囂背後的寂寞。敘事分為三個周五,宛如三幕劇般,我們望見了少女們直率與不安的迴圈,在各樣的渴望與想像間相信虛幻,短暫間許下成為群體的誓言。

方形的畫面,是桎梏的框架。咪咪的不安、樂可的青澀以及艾瑪的挫折,皆在這裡被拉扯被放大。她們的故事不需要校園生活來襯托,而是以個體的獨特和擦撞得以特別。女孩們都在最開心的時候也迎向最難過的時候。

吳爾芙曾說:

他之所以悶悶不樂,不是因為他們對他毫不在意,而是他深信,不是他突如其來感到寂寞,而是所有人都同樣寂寞。

三個人分別在周末的狂歡日子裡,投身於近似魔幻的時刻,透過音樂與舞蹈,試圖臨現面對流動關係的結合假象。

週五過去,又迎來新的週五。導演讓每一個場景在有限的方形框架中呈現各樣「互動式」的心理掙扎。宛如一場未熟之愛的治療,比起「慈悲」帶有更多「關係式」的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在與外在,都在悲傷與渴望間獲得定量的牽掛。

從女孩的戀愛回望到女孩的成長,在快速的三週裡面,咪咪、樂可與艾瑪分別長成了不同的樣子。她們所經歷的笨拙與不堪,都圍繞著一個共同的主題打轉─「孤單」。然而,這個方框視野卻將這樣的主題排除在外。艾莉哈帕賽洛以咪咪和原生家庭的疏離、樂可規則式的性愛步驟以及艾瑪在比賽前的出走,將這三人的成了無法分割的三角狀態。她們感到快樂之餘,也面對其中的脆弱。因此,當週五來臨時,女孩們分別站在發生、回應與理解的三點,互相成為對方今日的一部分。

音樂與派對的聲音仍然持續在女孩們的假日裡,她們的內在與外在也有所渴望和改變。《當女孩戀愛時》的女孩們,不只是尋求愛,也重新愛起生命的本質─不確定性。所有破碎的關係和問題,都讓她們更了解自己與理解他人。女孩們的心依舊纖細,她們擁抱對方,那些軟弱、渴望及熱情從未消散。方正的畫面裡,每一個歡笑與美好,精彩得令人動容。那是生活裡最銀閃閃的時刻,那些銘刻在內心的刮痕,淚流滿面也面帶笑容。

或許我們早已過了這樣的年齡,看著的可能是一個被他者處理過的生命經驗。但是,凝視方框的我們,卻能在三個女孩的一顰一笑間,看見一點能修訂自己故事的機會

最後くらいこっち見て。

本片入選2022台北電影節-電影萬物論單元,將於2022年7月22日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宇賀那健一「転がるビー玉」

(圖片來源:當女孩戀愛時)

#當女孩戀愛時 #girlpicture #艾莉哈帕薩洛 #愛姆米洛諾夫 #艾莉諾拉考哈南 #琳妮亞萊諾 #芬蘭 #女孩 #成長 #電影 #影評 #院線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