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你涼到心寒!超越時空的夏日消暑片單

1 / 1

連日來的高溫,逼得人心煩意亂,若說到消暑,沒有比在家追劇來得涼快了!只不過平平都是追劇,片單還是要慎選,想像你看的是《沙丘》:一個沙漠星球的故事,或是《歐比王肯諾比》:一部拖沓又沒有邏輯的外傳影集(而且它又是一個沙漠星球的故事了啦吼),那麼開再大的冷氣都是枉然,只會越看越熱、越看越火大!  #涼爽居家生活

飛向太空:孤獨讓你心靜自然涼

彷彿太陽初升,茂密的花草間還殘存清晨的霧氣,河裡的水草隨著潺潺的湖水慢慢擺動⋯⋯鏡頭拉開,一座花園、一棟小平房、面向一小湖,一個男人眼神茫然,因為他站在一座孤島上,在一片汪洋的索拉力星上⋯⋯

1972年的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得主《飛向太空》,是俄國名導塔可夫斯基的科幻史詩鉅作,故事講述心理學家凱爾文被派往索拉力星,調查當地太空站所發生的詭異事件。當他到了工作站,卻經歷了各種恐怖的幻想困擾,包括自殺多年的妻子竟然不停出現在他面前,漸漸的,幻想與真實的分界逐漸模糊⋯⋯

《飛向太空》不論在視覺美學的震撼、或是在哲學思考的深度上,都與同期的《2001太空漫遊》等量齊觀,更建立了塔可夫斯基孤高冷冽的獨特美學,每一幀畫面都充滿詩意之美。

觀看平台:Catchplay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在夏天墜入熱戀、在冬天分手心碎

燦爛的陽光、青蔥的山林、開闊的海邊,十七歲的艾里歐來到義大利北部的鄉間小鎮度過暑假,並協助父親接待年輕學者奧利佛,耀眼迷人的奧利佛迅速擄獲眾人目光,也讓艾里歐青春的心悸動不已。在泳池畔、在草坪上,兩人迅速拉近距離,清甜多汁的初戀卻隨著奧利佛即將離去迎娶別的女孩,而成為刻骨銘心的痛楚,像雪一樣無聲消融在熾烈的柴火中。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由《墨利斯的情人》編導詹姆士艾佛利改編同名小說,義大利名導盧卡格達戈尼諾執導,編導都是知名同志,卻捧紅了堤摩西夏勒梅、艾米漢默這一對直男璧人!當Sufjan Stevens輕輕淺淺地呢喃著Mystery of Love,你還會記得人生最初的情淚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dcast:《路卡的夏天》偷致敬CMBYN?奧斯卡入圍動畫盤點

游牧人生:一個人的人生透心涼

「你無家可歸嗎?」「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

丈夫過世、做了一輩子的工廠也關閉,孤身一人的中年婦女芬恩以車為家、四處打工,加入在美國四處遊歷的「游牧者」行列。即使身無長物,芬恩心中仍記掛著舊時生活記憶的點點滴滴,面對艱困的生活和內心掙扎,她仍堅定地在一望無際的廣袤大地上,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在美國的大山大水之間,人類顯得多麼渺小,卻也那麼凜然,看似孤獨的生活,實則恬淡而充實。趙婷用充滿神性的鏡頭,將嚴肅的社會議題,拍得如此蒼茫美麗,更拍出山水之間人性的尊嚴。

Podcast:游牧人生

鬼店:不工作的傑克,笑得你心頭發寒

說到消暑,恐怖片不可少,長踞史上恐怖經典片寶座的《鬼店》更是箇中翹楚,有誰能比一棟下著大雪的深山旅館更令人消暑的呢?

陷入創作瓶頸的作家傑克帶著妻小,遠赴科羅拉多的深山裡,即將展開「遠景旅館」的看管工作。這棟旅館曾經發生過駭人聽聞的謀殺案,一名警衛發瘋將妻女殘殺後自殺。隨著氣候進入嚴冬,偌大的旅館裡又只有這一家三口,傑克開始看到恐怖驚人的幻象,精神狀況也越來越詭異⋯⋯恐怖的歷史案件是否會重演?傑克的妻子與孩子又能否逃出生天呢?

史丹利庫柏力克是我最崇拜的導演(沒有之一)!然而他的電影唯有缺少一樣東西:就是溫度!庫柏力克的電影,不論是科幻片、歷史片、甚至是喜劇,都狠狠地批判人性,完全不留一絲餘地,也不會給人慰藉,每一部都非常讓觀眾心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dcast:《鬼店》人比鬼可怕?

靈魂樂之夏:五十年後才出土的仲夏夜之夢

若說誰是今年奧斯卡「威爾巴洛克」事件最佳苦主,當然就是這部最佳紀錄片得主《靈魂樂之夏》!當1969年「胡士托克音樂節」如火如荼展開時,紐約哈林區的非裔社區,被更大的文化風暴所席捲:早早便展露過人天份的史提夫汪達、神級巨星妮娜西蒙、影響貓王甚鉅的B.B. King⋯⋯非裔音樂人齊聚,台上甚至有拉美裔、白人的樂手,跨種族地演出「哈林文化節」,吸引了超過三十萬人忘情參與。然而,礙於當時緊繃對立的政治氛圍,紀錄音樂節的膠卷因而冰封逾半世紀,直到2021年才重見天日!

「哈林文化節」融合了靈魂、藍調、福音、爵士等多種曲風,將真實抗爭血淚寄於音樂能量,儘管在歷史的「和諧」敘事下被刻意抹去,甚至成為資深樂迷口中如夢一般虛幻的「仲夏夜之夢」,然而那萬人空巷的文化悸動,仍然造就了今日的美國樂壇,樂迷們不容錯過!

Podcast:奧斯卡紀錄強片《靈魂樂之夏》

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在四季時節的遞嬗之間,我們隨著故事與當中的人物一起悸動,而夏天就是心動的季節!不論故事裡的人正經歷著北風還是太陽,我們投身故事裡的世界,參與他們的冒險,就是消暑的王道!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