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劫盜有解謎?《The Gilded Wolves》我彷彿看見低配版的烏鴉六人組

1 / 1

《The Gilded Wolves》台灣暫無中文翻譯,但 2019 年出版時在歐美滿紅的。標榜著只要喜歡《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 就會喜歡這本書,也說裡面有著《達文西密碼》那種解謎成分,劫盜與解謎的碰撞,誰能不愛?

《The Gilded Wolves》的作者是 Roshani Chokshi,專門寫 YA 小說的超級正妹。有興趣可以去作者的官網看看: https://www.roshanichokshi.com/

劇情:

From New York Times bestselling author Roshani Chokshi comes a novel set in Paris during a time of extraordinary change--one that is full of mystery, decadence, and dangerous desires...

It's 1889. The city is on the cusp of industry and power, and the Exposition Universelle has breathed new life into the streets and dredged up ancient secrets. Here, no one keeps tabs on dark truths better than treasure-hunter and wealthy hotelier Séverin Montagnet-Alarie. When the elite, ever-powerful Order of Babel coerces him to help them on a mission, Séverin is offered a treasure that he never imagined: his true inheritance.

To hunt down the ancient artifact the Order seeks, Séverin calls upon a band of unlikely experts: An engineer with a debt to pay. A historian banished from his home. A dancer with a sinister past. And a brother in arms if not blood.

Together, they will join Séverin as he explores the dark, glittering heart of Paris. What they find might change the course of history--but only if they can stay alive. 

故事設定在 1889 年的法國巴黎,工業蓬勃發展。Séverin 收到 Order of Babel 強制發給他的任務,為了找到古代神器,Séverin 召集了一個奇妙的團隊: 一個欠債工程師、一個被趕出家門的歷史學家、一個有不祥過去的舞者,還有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好兄弟。這個團隊要跟 Séverin 一起探索巴黎並完成任務,他們的發現也很可能會改變歷史進程,但前提是他們必須在種種危機中存活下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故事背景的設定還不錯,一群莫名其妙的隊員要怎樣完成任務,讓人想看下去。但可能是期望過高的關係,我一直在拿他跟《烏鴉六人組》比較,所以一直覺得 Séverin 和 Kaz 很像,但智謀都比不上 Kaz。

在世界塑造方面,個人覺得不如《烏鴉六人組》那麼自然的把一些議題隱晦的編織到世界觀中。《The Gilded Wolves》既然是近幾年出版的 YA 小說,自然是一定要有這些元素的: LBGT、多元種族

Séverin: 團隊首腦,是 House Vanth 的繼承人,但因為他是法國與阿爾及利亞混血兒被剝奪繼承權。

Laila: 有著神秘力量跟恐怖背景故事的印度女孩,是 Séverin 的戀人。每次看到他就讓我想到《烏鴉六人組》的 Inej。

Zofia: 猶太-波蘭人。算是個天才但在情感表達上有障礙。

Hypnos: House Nyx 的繼承人,法國與與海地黑人混血。

Enrique: 西班牙-菲律賓人,是團隊中的歷史學家。

Tristan: Séverin 的好兄弟。對植物跟狼蛛有奇怪的熱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作者在性取向方面塑造得不錯,Enrique 是雙性戀,但會記得這個角色是因為他的個性鮮明,跟誰說話看起來都很有 CP 感,同時也是個很討喜的角色。

但其他種族方面的描繪實在是......不是說這不是重要議題,但這些角色的人格特質不該被他們的種族覆蓋過去。

搞了半天我只記得他們有夠複雜的種族,連角色的個性怎樣都不太記得。種族還有膚色不該只是 YA 小說裡面的必備元素,角色應該要有更多的背景故事來彰顯他們是怎樣的人、怎樣的獨立的個體,而不是像列舉清單一樣,很平面的去寫出這些看起來 "政治正確" 的元素。

我必須老實說,這本書我沒有讀完。我不想拿它跟《烏鴉六人組》來做比較,但無論是世界觀、角色塑造,還是劇情跟文筆流暢方面,《The Gilded Wolves》都無法贏過《烏鴉六人組》,所以更別提解謎的部分跟《達文西密碼》能不能比了。

虧我當初還是跟國外書商 Shelflove Crate 訂的特別版,有作者簽名跟內頁插圖。殊不知讀了三分之一就讀不下去。

作者簽名看起來很隨性。

內頁的插圖是由 Diana Dworak 繪製,可至她的官網欣賞更多藝術創作:https://dianadworak.com/

其實這部作品在歐美有很多粉絲。作者後續還出了第二部《The Silvered Serpents》和第三集《The Bronzed Beasts》,都有一定的市場,且 Goodreads 上的評價也都有 4 顆星以上,所以雖然這本書不是我的菜,但它應該還是有可看性的,不然因為他華麗的封面而買來收藏也是可以啊(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oodreads 評價: 3.74 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