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版《延禧攻略》陸劇《正青春》:當你認清不需要靠誰去拯救不幸時,才有可能走出困境

1 / 1

終於追完被視為《延禧攻略》職場版2021年火紅的陸劇《正青春》,愛奇藝評分高達9.5,整齣戲追起來非常過癮呀!不論從職場應對、銷售策略、愛情與親情和解都有很深刻的融入感,除了演員的演技不俗,前後一致的人設和劇情推進節奏得宜,保留了職場生存的絕大比重,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該劇的可看性。

中國近年的戲劇趨勢流行雙女主職場劇,多以在工作中一路拚搏奮鬥,最終實現職業理想與自我價值的故事為賣點,切合中國文化的狼性競爭生態。其中一個女主角近幾年火紅的吳謹言,但今天想聊的是另一個女主角殷桃。

殷桃,年紀約莫40初,因為外表酷似李冰冰,濃眉大眼有英氣,聲音充滿磁性和權威感,活脫脫的大女主範兒,有人說他是軍人專用戶,飾演幾十次的女性軍人角色都非常潤土(接地氣),很難跟此次飾演的職場菁英聯想在一起,證明殷桃的演技在任何角色都可以演出屬於她的「人味」。

這次殷桃在劇中飾演知名化妝品公司SW (定位類似雅詩蘭黛集團)華東區銷售總監林睿,在職場上時尚幹練、強悍果敢,認定和直屬老闆是師徒,即使遭受背叛與嫉妒,始終忠心不二,接受現實與重新開拓;對下屬開放真誠、賞罰分明,雖然嚴格卻傾囊相授,即使並肩作戰的章小魚(吳謹言飾)離開她去敵營,仍手下留情給予忠告。她堅持自己的價值,不耍陰招、不刻意討好,憑實力說話,在職場上真是帥氣滿點。

她與17年前初戀情人王益重逢,想把握相處、毅然決然拒絕優質追求者金小貝,隨即與王益同居。而後王毅仍放不下未婚妻與父母,林睿給予他空間處理和耐心等待,直到發現王益如同17年前一樣,無法替自己的人生做決定,並把問題丟到林睿身上,像極了沒斷奶的巨嬰。

這時候,她終於明白兩邊都想要的男人,配不上自己。林睿對王益說:「我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除了能夠正確地表達情緒之外,應該還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她給過對方機會,算是圓滿了初戀時的夢想,當情況不如預期時,她也能拿得起放得下,即使她的心很受傷。

當一個人足夠愛自己,她不會選擇委曲求全,用犧牲自己的原則去彌補所謂的遺憾,一個人一旦失去自我,那她也失去了愛人的能力。

但同樣的林睿也有弱點,原生家庭是她心底沒有辦法治癒的一道傷,母親來電一句「想念你了」,可以讓她的情緒瞬間瓦解,林睿一直強調兩人之間沒有實質性的親情關係,只剩下贍養關係,在自己不斷變強的同時,心靈卻被過去的傷痛繼續束縛著,連帶引響著她面對各種人際關係的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反映在她的感情裡的自卑與矛盾:想要追求愛,同時害怕被愛傷害。因為家庭關係,讓林睿從小學會獨立自主,自信自強,讓她幾乎不願意依靠任何人,即使在親密關係中,也不願坦露自己的脆弱,深怕自己不夠好對方會離開。

她惦記著母親對她童年的忽視,因此在感情中她想保留界線,讓自己可以隨時走人,直到母親去世,幾十年來的疏離和拒絕,全部都變得沒意義,再強悍在厲害又可以證明給誰看?自己是真正的孤兒了。在母親的遺物中,她發現媽媽居然留著她幼食的玩具及默默搜集著這些年來關於自己的報導,她崩潰了:媽媽是愛自己的,是她把這份連結這份愛的機會關上門。

另一個對象金小貝,雖然年紀比林睿小七歲,卻擁有異常的專一與成熟的靈魂,他鼓勵林睿試著放過自己、擁抱身邊人:「「外面的世界很大,有時我們只需自己退一步,就是海闊天空。」他清楚地知道,林睿抓著這份不諒解與贈恨,其實最苦的是自己。

金小貝陪她度過母喪、事業挫折與徒弟叛變的低潮,不催促、不要求她好,給予充分耐心與陪伴,治癒了林睿的內心,讓她開始在乎另一半的感受大於自己時,她知道自己能力去愛人,彼此之間的關係不需要俯仰,平視才是最幸福的角度。

一個人最難得的是堅毅與彈性,即使林睿出生在不幸福的原生家庭,認清沒辦法改變自己的出生和已發生的傷痛,沒有任何資源和背景的她選擇努力達成理想生活、不靠誰來拯救自己,對於認定的感情即使不被認同也不輕易放棄,用堅持和溫柔打動對方的家長,有底氣是願意去改變和調整自己,反而能夠走出困境,最終實現自我價值與理想去愛人。

圖片皆來自愛奇藝劇照

#正青春 #殷桃

看更多文章與影片,IG:Eileen愛鈴@eileen.ginsui,一起加入成為自己的旅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