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捍衛戰士:獨行俠》一封送給影迷久別重逢的情書

1 / 1

《捍衛戰士》絕對是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1986電影上映時我還沒有出生,直到約莫1995年,我大約三歲的時候看我舅舅放了這部電影,從此這部電影成為我的最愛,一路從小時候看到現在的30歲大叔,正因為對這部電影有太多情感了,才讓我遲遲無法下筆寫出這部電影的影評。對我來說這兩部電影就像兩封情書的方式,陪你走過30多年的歲月時光

闊別36年,當男孩成長為大人,年輕的夢依舊讓人感動

當年第一集的出現,讓許多男孩子擁有了一個當飛行員的夢想,而我也不例外,也是其中一個把飛行員當成志願的小男孩,手上拿著F-14的飛機模型,聽著從我舅舅那邊借來的電影CD,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我,從來就不可能實現這個夢想,當年知道這件事時,內心有多麼傷心,但不能成為飛行員,我還是依然很愛很愛飛機,有去桃園,一定要去機場看飛機或當時的航空博物館,去坐坐博物館陳列的戰鬥機,閉上雙眼想像自己也是ROC空軍的一員,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就是心裡最大的滿足了。

人因為不會飛,所以更嚮往飛翔,正是我給第一部電影下的註解,年輕的時候多麼希望像是Tom Cruise飾演的Maverick,靠著自己的天賦與不怕死,去面對生活的一切,當步入中年,再看看當年Val Kilmer飾演的Ice,是不是覺得當初的自己更該以沈穩冷靜Ice Man 作為榜樣。但終究自己還是活成了Maverick,所以當電影帶出36年後的Maverick,有更多的年少輕狂的心境投射,好像這三十年來我們都沒有變過,我們還是一樣的做自己,一樣的有著自己的心魔,也許同儕有人發光發熱,但我們不後悔成為像Maverick這樣的人生。

第一封情書:《捍衛戰士》致敬我們曾經年輕勇敢

一部電影反應了一個人的青春時光,許多人看到第一集時,可能都還年輕,甚至跟我一樣年紀很小,對於人生總覺得還有很多是想要去探究,我們認為我們有天賦,不想受到現實的束縛,就像Maverick那樣的奮不顧身的往前衝,因為沒有受傷過,更不會去害怕,我們的眼中滿是驕傲,就像電影中Tom Cruise演出的那樣,但從沒想過真的摔了一次大跤,卻讓我們害怕了,影集中Maverick常講的Talk to me Goose,也代表著這時候的我們都需要Maverick與Goose這樣的搭擋,一路互相扶持闖蕩,但是在好的搭擋終究會有分開的一天,再次聽到Talk to me Goose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困難,我們希望從身邊獲得幫助我們脫離泥沼的建議,但這個人是誰呢?時間在走,人也會變,當我們的Goose 不再與我們肩並肩時,我們是否願意相信代替上來的那個人呢?

就像Maverick失去Goose後,即便後面換了雷達官、一樣有經驗,一樣是好的夥伴,但我們失去了力量,開始害怕了起來,但是面對更多的挑戰時,如果選擇了去面對,反而可以從中獲得更多的戰友,像是第一集最後搭擋的Merlin以及找到生死與共的Ice Man。這些都是人生中的縮影,在接下來的人生中,你要扛起你新的wingman繼續往前,還是對於失去的躊躇不前,這都是年輕時候我們所面臨的,也多虧這部電影帶來的勇氣,讓我們與wingman並肩,並成長到了現在。

第二封情書:《捍衛戰士:獨行俠》致敬我們經時光淬煉終於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過這些年的洗禮,當年的wingman們也許已經比你更功成名就,但一起打過仗上來的那些人,有著革命的情感,總是能在你最需幫助時拉你一把的人,當Maverick與Ice Man再見面時,他們的每一句話都能觸動人心,其中You Should let it go更時直接狠狠的在你心上重擊一番,很多時候我們明明往前走了,卻沒有功成名就,為什麼呢?是否是我們的包袱沒有放下,我們還是那樣的瀟灑去面對人生,但是瀟灑的背後,是我們一直不願放下的包袱,我們明明一起闖過難關,為什麼有些人就突然超前了,是不是我們那些以為放下卻沒有放下的包袱還在困擾著我們?這時候我們又問Talk to me Goose, talk to me,這些答案我們心中其實都有,只是什麼時候願意去面對,我們這樣問自己卻不願意傾聽自己的答案,當You Should let it go出現在螢幕時,眼淚就流下來了,困擾著自己的包袱該放下了,我們不是年輕的獨行俠,我們更該用合理且理性的角度去看待長大的世界。

對於那些曾經把人生過得像獨行俠般自在灑脫的人,我們該拿起酒杯,致敬我們曾經荒誕的青春,我們不會後悔,畢竟我們曾經這樣瘋狂過一次,只是時間到了,我們也該脫下「獨行」俠的外套,用更成熟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36年兩部電影,刻畫許多人的青春

最後讀完這兩封情書,就像把自己的人生刻畫在兩部電影上,電影上演的就是我們人生中的故事,雖然我們不是飛行員,可能沒有這麼戲劇化的人生歷程,兩封情書,是對我們曾經的青春最好的表白,一封是少年年輕氣盛的告白,一封是跨入中年對於未來人生的告白,兩部電影跨越36年,也跨越了我們曾經的美好與落寞,《捍衛戰士》是我們的青春,《捍衛戰士:獨行俠》是我們往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