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華錄》第16集的鬥茶小花絮與科普劇中的宋朝茶百戲與台灣客家人的擂茶

1 / 1

《夢華錄》第16集的茶百戲+宋朝舞蹈和扇子舞非常令人驚艷,夢華錄讓我們對以前古人的文化娛樂有更深的一層認識。

宋代官茶點茶茶藝

《夢華錄》中的茶百戲再現了中國古代點茶、鬥茶文化不可或缺的實物寫照,是不可替代的文化資源,對於研究古代茶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夢粱錄》記載到:杭城茶肆“四時賣奇茶異湯,冬月添賣七寶擂茶、饊子、蔥茶,或賣鹽豉湯,暑天添賣雪泡梅花酒,或縮脾飲、暑藥之類”。

其實劇中的鬥茶部分也不同於一般的熱水泡茶,更近似於日本的抹茶。

而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則是與之類似的客家擂茶。

客家人的擂茶當系出宋代七寶擂茶,茶味純,香氣濃,清涼解暑,不僅能生津止渴,還有健脾養胃的功能。

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推測可能是因為擂茶的主原料「米仔」和茶葉等材料輕巧容易攜帶、且食用方便,不易長米蟲,為客家人遷徙途中發展出的特殊飲食。「擂」即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客家人用以招待貴賓。

茶百戲是用液體表現字畫的獨特藝術形式,茶湯豐富的紋理變化和靈動性,有「水丹青」之美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