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從台綜《來吧!營業中》談『(顏佑庭)雷同事是如何養成的?』

1 / 1

近期台灣播出一齣實境節目《來吧!營業中》,由一群明星從零開始一同經營一間海岸邊的小餐館,其中成員幾乎是知名藝人。

擔任店長的是台灣演藝圈主持過不少類型節目的庹宗康(康哥)。其餘成員是:男團偶像出身,之後多元發展,初接觸主持便拿下金鐘獎的炎亞綸(阿布)。出道早的「黑澀會妹妹」,之後不只在台灣更往中國、韓國多元發展,活躍於各國多種類型綜藝節目的吳映潔(鬼鬼)。往往擔任台灣戲劇中的搞笑配角,去年更以知名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角逐金鐘男配角獎,演員方志友的老公楊銘威(少東)。還有曾因為感情爭議上遍各大娛樂新聞媒體,之前以台綜《全明星運動會》紅隊隊長重新回歸大眾視野的姚元浩(浩哥)。最後就是比起前面幾位明星,最乏人問津的顏佑庭(小鋼炮,又稱顏奶昔),但他在《來吧!營業中》的表現“突出”,讓他成為本篇的主角。

📺關於阿威(楊銘威)演出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為何創下高收視率,並入圍多項金鐘獎? 👉

顏佑庭 『去吧!學習中』 🥛

「顏佑庭」這個名字,應該不少人想問「顏佑庭是誰啊?」。雖然他之前在《全明星運動會》有精湛的表現,因此有些人氣。不過當《來吧!營業中》播出,由於這節目收視率高,在Netflix平台首部台灣綜藝,並創下高點閱率,因此讓顏佑庭「大紅大紫」,而這個「紅」是「黑紅」,這個「紫」是被網友們捶到「發紫」。從此之後,大多聽到「顏佑庭」,絕對沒有什麼好話。

至於顏佑庭到底做什麼?因此全網招黑,甚至最近一集離開節目,變成『去吧!學習中』。

先來聊聊一開始營業時,該節目在海岸邊開了一間小餐館,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職務,也為了營業而學習一些技能。如:大廚姚元浩、二廚楊銘威學習料理和擺盤,鬼鬼則是學習做泡芙等甜點。而顏佑庭則是學餐廳服務和禮儀等。而最終驗收顏佑庭錯誤率極高,甚至已經到營業前置作業還將餐具擺錯,被店長康哥糾正。然後,就到了著名的「奶昔事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奶昔事件」這事,起源於大廚姚元浩沒有估算好牛奶用量,拿去煮湯後,導致製作奶昔的炎亞綸,做了幾杯奶昔後,驚覺牛奶的量不夠。因此炎亞綸和姚元浩都分別跟顏佑庭說「牛奶不夠了」「不要再介紹奶昔了」等話,結果顏佑庭根本沒聽懂,依舊推薦客人奶昔,當他又向內場要了一杯奶昔時,炎亞綸很傻眼說:「不是說不要再介紹奶昔了?」結果顏佑庭回:「不要(再)介紹 但可以(有)奶昔?」

(炎亞綸+觀眾們震驚傻眼表情)

沒有牛奶→不要再介紹奶昔=材料不夠做奶昔

這麼簡單的聯想,很難嗎?

結果…顏佑庭依舊沒懂,繼續推銷奶昔,導致炎亞綸在忙碌之餘得去補貨。

再來是「拉花挑戰」…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集是製作單位給予「工讀生」鬼鬼和顏佑庭各自有任務挑戰,鬼鬼是學做甜點和麵包,顏佑庭則是學咖啡拉花。

結果事隔一個月的學習,顏佑庭試做給姚元浩和鬼鬼看,他們都不滿意,甚至鬼鬼看著可能是愛心的拉花說:「好像屁股。」

後來,顏佑庭試做時,還把咖啡器材弄壞,炎亞綸就很火,說了一些嚴厲的話。

終於到了開幕當天,眾多客人,顏佑庭要完成「5位客人對著咖啡拉花拍照」的任務,其實以當天點咖啡的人數,這個任務超級容易。

最後,雖然顏佑庭通過考驗,其實近拍他的咖啡拉花依舊圖案模糊。

想當然了,顏佑庭太廢太雷,讓他被炎上,自此「聲名大噪」。

從奶昔事件到拉花挑戰,顏佑庭會不會從此害怕喝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在本文撰寫中,該節目近期在網路上發生更火熱的後續。

自上一集播出顏佑庭調酒用錯基底酒,又聽錯二廚阿威的指令,將東西送錯桌。最後自己提出自我學習打工一個月,告假《營業中》…

後續在網路上引發熱烈爭論,炎亞綸本人甚至留言回應,有興趣的請自行看影片和底下的留言。

自己的功課自己做 ✍️

關於「顏佑庭」在《來吧!營業中》到底多廢多雷,似乎罄竹難書,本來只是想簡述一些,但沒想到還是花了些篇幅在敘述他的『事蹟』。

接下來才是重點,聊聊那些所謂的「雷同事」是怎麼形成的?!💣

那些「雷同事」形成的原因有許多種,有的可能是學習障礙,他們普遍有「理解能力障礙、語意障礙、記憶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等障礙,造成他們在學習過程沒辦法順利地、快速地進入狀況。

另種情況就是「媽寶型」,而依照「顏佑庭」的學歷不像是學障,而且看他在節目中,連見到親生媽媽都一副唯唯諾諾的樣子,且害怕被責罵而不敢提問,出問題找藉口推卸責任。顏佑庭基本上可歸類為「媽寶型小孩」,典型的家長口中「我孩子怎麼會有錯」,造就一個不會從錯誤中成長的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所謂「媽寶型小孩」是怎麼養成的呢?

家長用高壓嚴厲教育方式,培養孩子從小聽話,甚至到順從他們的安排,然後保護孩子,不讓他們接觸社會or新事物。久而久之,這類小孩們習慣一切安穩的生活,不會處理困境或人際關係,甚至不會獨立思考。

有些人為顏佑庭的廢,找了理由,說他「沒有實際工作經驗」。但認真說,鬼鬼也從沒其它工作經驗,她從小到大做的唯一工作就是藝人。又有人找了理由,說他「年紀輕輕」,顏佑庭也是快奔30歲的人,到底多小?!鬼鬼也永遠是個可愛的小女孩啊~

楊銘威曾因為顏佑庭不會切東西,說過他是『少爺』,採訪也說:「(顏佑庭)他家裡一定把她照顧的非常好。」其實是諷刺,顏佑庭不單只是缺乏工作經驗,他是連生活技能和理解能力也都缺乏。

楊銘威說他是『少爺』只是半開玩笑,覺得他在家裡不用做事。說實在的,真的有「少爺」身世的是小籠包少東楊銘威、醫生兒子的炎亞綸,但相較之下,真正的少爺≠廢咖。

家長讓自己孩子生活舒適安定,沒有錯,但過猶不及。

孩子不是被你們豢養的寵物!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曾在《遠見》雜誌提出6項自立,第一項「自己的功課自己做」(其餘是:自己的工作自己找、自己的幸福自己建、自己的舞台自己創、自己的晚年自己顧、自己的善終自己定)。

自己的功課自己做」這句乍聽根本是廢話,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但這年頭的孩子們,普遍卻沒有這種認知。知名教育評論家洪蘭引用這句話寫一篇,談論「父母該學會放手,讓孩子自立」。文中提到:

最近,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IMH)發布一項長期的大腦發育掃描研究成果,提到這一代年輕人越來越晚熟,……大家尋找原因時,我想,是否和少子化有關:父母太寶貝孩子,捨不得讓他長大,不讓他承擔任何事,使他的大腦因缺乏經驗而晚熟。

-

所以「媽寶型小孩」的家長,自以為保護小孩是為了他好,但其實你們正讓孩子們的「大腦發展遲緩」,更可怕的是…你們根本製造一堆地雷丟進職場上。💣

況且「媽寶型小孩」進入職場會因挫折而壓力大,同事們也會很痛苦。所以家長們深刻思考一下,何謂適當的教育?本人也沒有資格說,什麼是正確的教育,這沒有準則,卻可拿捏。難道看著你們的孩子,身子逐漸長大,但大腦卻還停滯待開發,你們還會覺得他/她很好?

家長們學著放鬆,讓孩子自己獨自面對他們的課題。「自己的功課自己寫」這是學會獨立自主和責任心的第一步,學會的不只是知識,而是如何解決問題、如何承擔錯誤、如何面對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讓你們的孩子,永遠只是個「孩子」!

觀看《來吧!營業中》的觀眾們就明白,光一個顏佑庭「雷同事」,有多可怕!

現在顏佑庭是待在經營型綜藝節目,說穿了這還只是個娛樂節目,現實社會對「雷同事」絕對更加苛責。觀看顏佑庭在節目的表現,不知如何解決問題、不知道如何應對客人、不知道承擔錯誤…這些種種的無知,真的不單單經驗缺乏。

所以,別再說「雷同事」顏佑庭只是缺乏工作經驗,他缺乏經驗的是『他的大腦』。

下大雨也不認輸🌧  請讓我  學長大

最近王心凌再度爆紅,陷入回憶王心凌歌曲,同時打著這篇文章,覺得有一首我最喜歡王心凌歌曲之一〈下一頁的我〉,很適合獻給得學習長大的「媽寶型小孩」,和被他們雷到的痛苦同事們,讓我們一起度過風雨,迎向新的下一頁。

節錄一些歌詞,就知道 這首很適合勉勵『 害怕長大的孩子們』

心中會怕才問自己    那些曾經的話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是你讓我有天空和明天   學會獨立

站在未知的泥土裡    看我勇敢的深呼吸

黑的夜  我不怕  天空很大  像在說 不能哭

下一頁的我  會去哪裡  用多大的勇氣

所有夢裡面的風雨  我不怕那是我的試題

下一頁的我   希望能擁有  美麗的明天

所以這次我送走從前   因為我  看的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王心凌〈下一頁的我〉這首原版日文歌YELL〈 いきものがかり〉也很超好聽,蹭心凌的熱度,趁這個『孩子們學會長大,別當雷同事』的話題,將這首歌推給大家~

原本不想提過去那件轟動的分手恩怨,但既然都在這提到「王心凌」了,還是說一下我的看法。因為我發覺有些朋友,因為姚元浩那個渣男,而選擇不看《來吧!營業中》這節目。

我懂,我也從沒原諒渣男,只是我是很就事論事的想法,為什麼要為了某個人,而錯看一個好節目?我承認是多年的鬼綸CP粉,所以才看這節目。只是撇開個人喜好,台灣難得有個經營型的實境節目,且在國際的Netflix平台上播出,不看看嗎?別因為一些仇恨,而錯失看一個好節目。王心凌曾在陸綜《蒙面唱將》說過:「我忘了(過去),不開心的事不想讓它記太久。」或許,當事人都已經走過風雨向前走了,他人何苦緊捉著不翻頁。

當然,你們可以有自己的好惡,不過,別藉著個人見解,指責他人的視野。如同那些藉著「顏佑庭離開節目」這件事,霸凌炎亞綸的酸民們,一樣…

抱歉,最後突然離題了,只是想推薦《來吧!營業中》這個節目,它不只好看,也能讓你思考很多。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來吧!營業中》官方FB〕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來吧營業中  #營業中  #台灣綜藝節目  #實境節目  #台綜  #庹宗康 #炎亞綸 #吳映潔 #鬼鬼 #楊銘威 #姚元浩 #顏佑庭 #雷同事 #雷包 #奶昔 #拉花 

#教育  #媽寶 #孩子 #溺愛  #成長 #社會化  #職場 #霸凌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