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再做一樣的決定嗎?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觀後感

1 / 1

人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決定,小至起床之後的每一頓早餐、午餐、晚餐,大至人生的每個轉捩點。而這些微小的細節,有時候就像蝴蝶效應一樣,牽連著你的人生。然而,也不見得有所謂的必然。就像吃得健康的人,還是有可能生大病,吃得不健康的人,可能因為體質的關係,可能也沒有這麼快遇上疾病。我們只能在做的每一個決定時,問問自己是不是心安理得。

你後悔過你的人生嗎?
如果再另一個時空又或者再給你一次機會,你還會再做一樣的決定嗎?

圖片來源:媽的多重宇宙劇照/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

狹義來說,這部主要只有三個演員:Evelyn Wang(秀蓮/威門老婆以及Joy的媽媽)、Joy Wang(女兒)、Waymond Wang(威門),如果再廣義來說,還有Gong Gong(秀蓮父親)以及Deirdre Beaubeirdra(國稅局小姐)。

我自己覺得最讓人驚奇的其實是國稅局小姐,這部劇情其實看得時候就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一部美國電影叫做辣媽辣妹,這也是琳賽·蘿涵滿知名的一部電影,劇情講述一對母女互相不了解,有一日因為吃了中國餐廳的一個餃子,互相調換身分生活了一段時間,因而能了解對方、接納對方的故事。

這種片其實很老梗,用一長串的劇情解釋一個或許我們可能早就知道的事情。但也因為老梗總是不凋零,因為叛逆期的母女總是有許多事情千古不變,就像婆媳故事一樣。「我們總是很清楚,但是做不到。」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了仍舊會感動,會鼻酸一樣。講到這兒,這個國稅局小姐,正是當年辣媽辣妹的媽媽。他再次出演這種母女感人劇情,不禁讓人覺得是否有致敬或者定型的意味。

圖片來源:媽的多重宇宙劇照/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

然而,這部片也不只有致敬這部片,其實也有真實引用楊紫瓊「臥虎藏龍」的腳色以及一些電影的縮影,像是:「花樣年華」、「料理鼠王」...等。

不知道你對於這部片,感動的點在哪裡,就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有的時候壓垮一個人,走入情緒的漩渦及黑洞的,或許是某一句話,而被解套的,可能也只是另一種「被理解的救贖」的一句話,我自己感動的點其實是「有的時候,我們誤以為的後悔,但儘管再來一次,我們還是會選擇同樣的決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我學日文的前個月時,我很後悔為什麼我大學時沒有來學日文。儘管費用可能並不便宜,但是如果那個時候開始,我現在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

直到學日文的兩年後,有一日我經過美加補習班,這間補習班當時是我大學時很想上的補習班,但當時因為費用的關係,所以我始終沒有去這間補習班補習。

我頓時意會到,我就算重來一次,大學時的我,就算當時是因為沒接觸過日文所以沒興趣,就算有興趣,但以當時的我來說,仍舊會因為價錢選擇放棄進入現在這間補習班學習日文。

也就是說,其實人真的不需要後悔,因為,你當時做的決定,就是以你當時的你來說,做得最符合當下的你的選擇。就算再來一次,可能也還是如此。

以上,我自己滿喜歡《媽的多重宇宙》這部片,推薦給,喜歡感人劇情、親情以及對於跨次元有興趣的人。然而,這部片的拍攝方式比較跳躍,與《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有點接近。不喜歡拍攝方式過於跳躍的人可以pass這部片。

#媽的多重宇宙 #多重宇宙 #Everywhere #Everytime #楊紫瓊
封面來源

其他最近看的電影/電視劇

掙大錢、成大名,看《鬢邊不是海棠紅》成角之路。陸劇黃曉明、佘詩曼、尹正領銜主演《鬢邊不是海棠紅》三大看點

放鬆療育日劇《#居酒屋新幹線》《真島秀和》一人居酒屋開張了!耍廢必看、心情差必看、懷念日本、喜歡日本文化必看三大看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聚好散終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學生時代的愛情經得起歲月這把殺豬刀嗎?《花束般的戀愛》三大看點

你相信前世今生嗎?浪漫與青春中二的九把刀系列電影《月老》三大看點

超過30萬人等待被通靈,netflix實境秀《靈媒Tyler Henry:死後人生》三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