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也致命?震驚南韓的化學殺人ー「空氣殺人」

1 / 1

このことを忘れてはいけない。その巨大な悪。

2011年南韓發生了加濕器殺菌劑殺人事件。殺菌劑製造公司濫用化學物質,以不讓加濕器產生黴菌為由,大量發售了此款對人體危害的商品。此事件造成100萬民眾染上肺病,更有2萬多人過世。面對這起化學社會事件,受害者們選擇站出來,卻沒想到他們不單要面對傷痛,更要面對隱藏在大環境下的惡意。

證據從未消失,因為我們將會一直站在這裡。

影像是虛構的,然而背後指向的意義則是真實的。

導演趙鎔善以蘇在浣的小說改編,將這起震驚南韓社會的化學殺人事件重新討論。影像以失去妻子、兒子重病的父親為主,他的奔走、慌忙以及意志貫穿了全片。當化學藥劑的物質逐漸侵襲肺部時,另一方面,大環境下的惡意也正在侵蝕所有的受害者。我們從未想過,企業、商品到消費者這樣的鏈接下,美意之下,隱藏著倫理和生物體的破壞。片中作為受害家屬的檢察官曾提到「水俁病事件」。這起事件不單與此次的「加濕器殺菌劑事件」一樣,更是顯現了將「宿命轉為使命」的社會化。

1956年熊本縣的水俁灣產生了汞汙染事件;2011年南韓首爾的利捷時使用有毒化學物質;2013年台灣日月光倒入廢水造成大型汙染。這幾起事件下隱藏的意義已不再是報導下那些公開的數據和資料,而是對於社會逐漸走入消費和福祉共存的狀態,感到焦慮。同樣地,在這部作品下也意識到趙鎔善對於當前社會的看法,悲大於喜。但是他試圖以影像作為架橋,對著數度遺忘又猛然想起的人們說:「不要敗給困難,要朝著有勇氣的人生過下去。」電影特別凸顯些許的荒唐和幽默,與其說是將虛構的部分活躍化,不如說在這片銀幕的鏡子下,因為這些使人發笑的場景更顯得外部世界的冷冽

導演安德魯列維塔斯曾說:

「真相,是被壓迫者最大的武器,如果沒有真相,就難以追究不公義的事。」

或許有一天,這些事件的真相會再被某一些事件覆蓋;但是「關心」不會,那種被分散的痛楚與折磨,將會在各樣的時空下被顯現。

衝突的期盼成為了扼殺生命與人心的推手。

我想起鄭有傑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針對環境汙染事件的觀點。他以女孩的患病呈現出絕對權力之下的哀歌。以一句「你們為什麼都不好好聽我說」作為最後的高潮。因為大愛與小愛,我們不斷看見社會的型態和訴求轉變。然而,我們也必須面對著廢料與污染的難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氣殺人》並非停在古典敘事的終結─破案而已,反倒在結束之際敲響了一聲大鼓,將社會與人民的期盼成為當前最大的考題。因此,我認為這部電影給予的敘事空間和內容,讓事件有了平衡的觀點。

你以為你不能改變什麼,你以為終其一生要為他人庸碌而過;但是,唯有心底堅持的那份善良與堅強,將成為巨大惡意的殺菌劑。

社會的架構由人而起,是美麗也是哀愁。當四處充斥著急切的期許,這些期許卻悄然間成為環境和生物體威脅的兇手。韓國的加濕器事件,背後承載著太多人心的想法。在這樣的亂象之下,我們又該如何拾起「益人」的本質?

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活下去,被生下來就應該要活下去。─《我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その痛みは分かり合えて、生きづらさを抱えながら少しずつ変えてみよう。

本片將於2022年5月13日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發行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安德魯列維塔斯「惡水真相」、鄭有傑「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氣殺人 #趙鎔善 #希望為愛重生 #李善彬 #金相慶 #允敬淏 #徐令姬 #南韓 #真實事件 #化學 #加濕器 #環境 #社會 #醜聞 #殺菌劑 #南韓 #電影 #影評 #院線電影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