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三十九》誰能決定自己要活多久?

1 / 1

這大概是我每一集都哭,從頭哭到尾的劇了。我看鬼媽媽都沒哭成這樣。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部劇的故事,這是一部關於女生友誼的故事,三位女主角從高中認識開始,成了結拜姐妹好閨蜜,某天三人一起去做健康檢查,其中燦榮被發現罹患胰臟癌第四期,壽命只剩半年。

其他兩位姐妹美昭和珠喜發現後,每天都在思考要怎麼陪伴好朋友度過人生最後的日子,這是一部用了12集來告訴觀眾,要如何面對好朋友生離死別的故事。

這兩年,生死的議題一直都是我很難面對的。因為身邊的朋友,突然離開的狀況也發生了,有些不是很親密,但也算是有往來的一對姐妹,在火災中喪生,這對姐妹是我之前上課的同學,雖然不常聯絡,但也一直透過FB默默關注他們的近況,某一天從別人的貼文裡,發現他們離世了,這起意外還上新聞,當天我也是哭了一晚,因為很害怕這種感覺。

幾個月前,一位長輩也離世了,他是在跟大家line傳訊息傳到一半,本來有說有笑的 但突然間人像被拔掉插頭一樣,昏迷不醒,送醫前就離世了,我也是哭得很慘,因為這位長輩是個很好的人,很捨不得他就這麼走了。

這種突然間,認識的人就消失的感覺,讓我很不安很恐懼,這些心情都在我看「三十九」這部劇爆發開來,所以我真的是每集都哭,從頭哭到尾。

以前就聽過一句話: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的。

意思是,死亡隨時有可能找上門,不是等你老了才發生。

燦榮三十九歲,癌症末期,我都能感受到她的好朋友們內心的恐懼和絕望,因為這是一條無法逆轉的路,就像我看著我的阿公漸漸衰弱老去死去,我也無能為力扭轉生老病死,這種無力感真的很令人絕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光是不熟的親朋好友離開,都會讓我難過很久,我根本不敢想像,如果是親密的好友生病死掉了,我會有多麼恐慌,多麼麼難以承受。

人的生命是由誰決定的呢?

所有人知道燦榮即將離世,第一時間都是大哭。這種感覺,就好像設下一個倒數計時器,時間到了,你深愛的人就會消失,因為太害怕所以只能用哭來宣洩。

為何不逼迫燦榮去接受化療呢?人的生命又是誰決定的呢?

接受化療可以多活半年,但是整個人就得躺在醫院度過,雖然是延長壽命,但生活品質和自由都得犧牲降低,因此燦榮選擇不治療,反而利用她病情還沒惡化到不能行動的日子,去做她想做的事情。

一開始美昭非常生氣,一直希望燦榮多活一點,希望她能做化療,可是燦榮非常堅持不要,最後美昭意識到這是燦榮的人生,應該要尊重她的選擇,所以再也不逼迫她去化療了。在這裡必須說燦榮的父母也很不容易,為了尊重女兒的心意,沒有強迫她化療,這非常難得。

很多家屬都會讓病人在醫院度過最後的日子,希望能透過醫療想辦法延長壽命,甚至不惜插管搶救無數次,即使是無效醫療養。不忍心放棄,到最後,折磨的是病人,家屬內心也很煎熬。

無論我們多麼不捨,人生終究是她自己的。

要能尊重當事者的意願,尊重她對自己生命的安排,這是需要非常強大的愛與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人會以愛之名,不顧當事人的想法,把自己認為最好的醫療方式強迫當事人接受,但其實只是想讓自己心安,讓自己覺得已經盡力了,要區分這麼做的目的是減少愧疚感還是成全對方,這是很重要的。

面對無能為力的死亡,很多人會感到自責。但其實,死亡不是我們能控制的結果,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

我幫不上忙,很對不起

戲裡的角色們都有各自無力自責的事件,比方說燦榮生病,好姐妹看著她承受病痛卻無法替她分擔的無力。

燦榮看著美昭跟親生母親相認後的失望,自己也沒辦法做些什麼,感到自責。

金善優看著自己的爸爸糟蹋侮辱妹妹和美昭,自己沒有在現場保護她們,因此他感到很自責。

這部戲的角色講了很多句對不起,彼此之間充滿想替對方付出的心,可是有些事情真的也無能為力時,各自充滿懊悔。金真皙也對自己的軟弱逃避悔恨不已,耽誤了燦榮多年的青春。

我們確實很容易因為身邊朋友的不幸,自己沒能幫上什麼忙而感到愧咎,除了對不起之外,我們還能如何原諒自己呢?

這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坦白說,自己能掌控的只有自己而已。但因為我們在乎別人,關愛這個世界,所以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些什麼,這個出發點是充滿愛的,但現實卻沒有這麼樂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遺憾和悔恨是人生的調味劑,滋味不好受卻也是百態之一,如同紐特跟鄧不利多說的:「重要的是,那份嘗試著去彌補的心意。」

面對死亡,大家都很恐懼。《三十九》劇中所有人都很壓抑,因為不熟悉不知道怎麼面對,與其花時間爭論到底要拖延多久時間,而鬧得彼此不愉快,不如把剩下的每一天都活得開心而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