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控奇幻旅程》一言難盡但很多言也說不盡的電影 我究竟看了什麼!

1 / 1

前言

因為太難以敘述看完這部片的感受了,我覺得我要先把看這部片的理由先交代一下,再利用彷彿拼接般敘述方式向電影的蒙太奇手法致敬,所以當你看完我的觀影心得,你可能覺得好像看了什麼,又根本不是什麼,一切都會暗示性地在你腦中補完。

起因

  •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我先是在facebook上看到「媽的多重宇宙」的宣傳影片〔看到宣傳片的時間點是台灣還沒有上映,也還沒請影評人先小房間看片進行宣傳活動的時候〕,有種瞬間beating my heart的感覺,想說:「這到底是什麼腦洞大開的片?」接著,看到有人在留言區底說:「這部片的導演丹尼爾兄弟風格就是這樣,他們前部片『屍控奇幻旅程』也很精彩。

(圖片來源:A24影業)

屍控奇幻旅程!我怎麼對這部片一點印象都沒有?它有在台灣上映過嗎?」我內心充滿了許多好奇的問號。

在努力的google後發現,有!屍控奇幻旅程的確有在台灣上映過,不過只有在高雄的奇幻電影節上映而已,我不禁地murmur:「這部片到底是多小眾到只在奇幻電影節上映?」但突然想到留言區還提到丹尼爾兄弟以前是拍MV的,失控奇幻旅程是他們的第一部長片。我決定再繼續搜尋周邊線索一下。

  • 丹尼爾兄弟MV的風格

這部MV看的出來丹尼爾兄弟對於生殖器有種異常的迷戀,用各種拼接的方式展現生殖器的威力,並用邏輯性、具有節奏點的重拍,但沒有條理的方式組成一首MV。好像你看了什麼但實際上腦袋瘋狂在運轉想著到底看了三小那樣的狀態。我超愛這種風格!

  • 丹尼爾兄弟不是真的兄弟

丹尼爾兄弟是雙導演,因為名字都有Daniel,所以乾脆叫Daniels,分別是Daniel Kwan與Daniel Scheinert,也就是前面MV一開場具有生殖器氣功的華裔男跟片尾出場尬舞的光頭警察。但不知道是他們喜歡在自己執導的片子裡面插一腳?還是為了省錢?我記得在媽的多重宇宙片段裡﹝我目前時間排程還沒排到楊紫瓊﹞,丹尼爾兄弟也有下場演出。

那一言難盡,但很多言也說不盡的劇情

  • 好像你看了什麼但實際上腦袋瘋狂在運轉想著到底看了三小那樣的狀態

這句話我前面有說過,但拿到這段來還是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男主角Hank不知道為什麼漂流到太平洋一個莫名的無人小島,在因為太過無聊對人生感到絕望決定上吊自殺的時候,他發現沙灘上擱淺著一個屍體,他決定暫時放下自殺的念頭前去查看。

不看還好,一看居然發現那個屍體會噗噗噗地放屁,Hank大感驚訝,彷彿發現新世界般歡喜的心情,以屁作為動力駕駛水上摩托車﹝實際上是屍體!﹞,逃離了那與世隔絕的小島。

當Hank逃離無人島從另外一個沙灘醒來後,他發現他的手機有訊號〔到底是哪牌手機這麼強大,漂流那麼多天還可以有訊號?〕,想說終於可以找到回家的路了。

為了躲雨,Hank與水上摩托車一起躲進了山洞裡,並對著它唱著媽媽以前對小Hank唱的搖籃曲,"Crazy. I'm fucking crazy. Maybe just maybe. I'll make it alone..."。下了一夜雨後的隔天,屍體突然從嘴巴瘋狂吐出水來,水上摩托車從此兼具自來水飲用功能。

  • 浩劫重生(Cast Away)的查克.諾蘭德(Tom Hanks飾)將排球取名為Wilson,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的孤獨宅男Hank把會放屁的屍體取名叫Manny

但不知怎麼的,自來水飲用水龍頭吐著吐著就會說話了,,於是Hank將水上摩托車與自來水飲用水龍頭雙功能屍體取名為Manny,並試著喚回Manny生前的記憶好找到回家的路。

  • 多功能的屍體,就跟瑞士刀一樣

Hank利用洞穴附近的垃圾教Manny一些社會知識﹝但有些真的是社會知識嗎?﹞,在一問一答的相處中,兩人逐漸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當Manny看到被丟棄在身旁的泳裝雜誌Model,不斷地向Hank發問有關泳裝辣妹的一切,Hank便隨口編了Model的故事,也許她的名字叫Jessi,Manny有天與她在街上相遇便陷入了愛情裡,並一起同居、窩在家裡看Netflix...,說著說著,Manny的雞雞就被喚醒了,原來Manny雞雞勃起的方向可以指引回家的路!

從此,Manny除了放屁動力、自來飲水,又多了一項指南針的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Hank與Manny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

Hank和Manny聊著自慰讓壽命減少的問題後,繼續尋找回家的路,但沒想到Hank踩到了超大坨的野生動物便便。因被便便主人追趕的緣故,讓背負Manny的Hank不小心滾下了山坡,結果,Hank怎麼樣電容量都不會消耗的手機噴了出來,Manny看到了手機桌布的她。

Manny對Hank說,要是她認識那女生並愛著她的話,也許可以讓自己起死回生。於是Hank用Manny的牙齒剃了鬍子,搭建了公車場景,讓Manny想像每日搭著公車看著窗外,偶然對自己裝扮成的女生吸引了注意。Hank暗示性地告訴Manny說,那個女生叫做Sara。

經由不斷的練習搭訕約會,Manny學會了怎麼笑,逐漸的死而復生(?),還開發出身體的更多潛能,比如說除了利用身體的屁從口中發射武器打獵、用僵直的身體來劈木頭,甚至還因此培養出了感情。Manny把Hank幫做真正的Sara,發展出了超越友誼的情愫,更在一次的危橋行進中,Hank與Manny一同掉入了河裡,並在水下,確認了彼此的感情(?)

  • 經過挑戰的感情,才知夠不夠堅固

在Hank遇到棕熊襲擊時,因為Manny看到了手機裡Sara和另外一個男子的合照,傷心地無法發出子彈擊退棕熊,所以Hank只能暫時用Manny的屁飛到樹上躲避,並對因為過度傷心想要死去的Manny告白說,自己因為與Manny相遇產生想要活下去的意願。

但Hank在樹上無法支撐太久,又掉落地面再次遭受棕熊攻擊。

就在Hank已生死一瞬的時候,Manny從樹下掉了下來,並努力用著不靈活的四肢前進,奮力發出屁屁火矩把棕熊趕走,救出一腳殘廢的Hank。

接著,Manny復活了!!!!換他背著Hank,負重前行。

  • 好像你看了什麼但實際上腦袋瘋狂在運轉想著到底看了三小那樣的狀態

對,我重複這句話第三次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anny神奇的背著Hank進入了Sara的後院,在Manny展示給Sara的女兒指南針功能時,被Hank徒手重擊GG說很噁心,整個人倒臥在地無法動彈,並在看到Sara本人後變回了屍體。

在警察、記者還有Hank的爸爸都出現後,Hank突然醒悟他不能跟Manny分離,在鏡頭前大爆發說,我不會讓大家把Manny帶走的!於是Hank搶走擔架上的Manny,將他推下Sara房後的山坡,就這麼一路滾至海邊。Hank不斷地深情呼喚躺在地上的Manny,希望能將他喚醒。

一群人隨著Hank的腳步而至,看著Hank跟神經病一樣對Manny訴衷情。就在Hank被上手要被警察帶走的那一刻,Manny突然噗噗噗地放起了屁,滿臉笑意地一路奔向大海,結束了他瑞士刀男的故事﹝這是大智若魚的劇情嗎?﹞。在旁的Hank爸爸望著遠去的Manny,也漾起了「了不起!這就是我兒子」的笑容。

電影原聲帶超好聽

撇開電影「好像你看了什麼但實際上腦袋瘋狂在運轉想著到底看了三小那樣的狀態」,Swiss Army Man的配樂跟主題曲不需要想著到底聽了什麼,或歌詞到底在唱什麼,它走的是身心靈舒緩風格,聽著聽著就很舒服。

(串流版)

(熱鬧的蒙太奇)

如果想要聽比較完整的電影配樂,除了實質購買原聲帶外,也可以google "Swiss Army Man原聲帶" 連結YouTube Music跟Spotify聆聽。

最後,就像Hank與Manny相遇一樣,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你一些歡樂,對生活充滿期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奇幻電影 #蒙太奇 #觀影心得 #哈利波特 #小太陽 #媽的多重宇宙 #丹尼爾兄弟 #瑞士軍刀男 #屍控奇幻旅程 #Swiss Arm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