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組的傳奇與浪漫ー「燃燒的劍」

1 / 1

剣に生き、剣に死ぬことの物語。

幕末明治時期,土方歲三、近藤勇與沖田總司成立了「新選組」。土方來自農家,不同於祖父和姊姊的文人個性,他好勇且擁有良好的武藝與組織能力。因此足以號召浪士與平民集結,成為當時追殺逆賊的鬥士。維新後,土方與夥伴們分散,有人逃離也有人戰死。而他成了日本歷史上不可抹滅的人物之一。

眾人所執著追求的武士之道,以誠以勇皆給予歷史另一種詮釋的可能。

以「士道」貫徹始終的生命樣態。

原田真人在此部作品上的詮釋別於過往的歷史描寫。他特別將土方的夥伴近藤以及沖田做了更多的著墨。比起過去歷史的描寫與探究,土方歲三在《燃燒的劍》裡,更將自身的缺點和優點,化成一種難以形容的魅力

1867年德川幸喜將政權還給天皇此事,在作品中成為了一個巧妙的分水嶺。原本的任務突然間成了一場荒謬的笑話,而血流其手一事也無法改變。此時土方所面臨的世代更為混亂,派系間的交惡也更加明顯。這時候的武士道會走向哪裡呢?我特別喜歡原田的觀察,他將Broken SamuraiUnbroken Samurai體現在一位不受世代動搖的武士身上。但是從「破碎」到「不敗」之間,必須先將自己破壞後才能有重生的可能。土方在新選組內部混亂時,感受到自己的「」與「不能」。因此,也才能在這樣的蛻變之中,將堅強懦弱展現出來。

不過,土方歲三並沒有改變那既像玩笑又帶點認真的初衷:「我要打造一個最會打架的軍團」。當時的社會尚未完全明白共同體的概念,因此幕府、天皇以及大名之間也相對疏離。然而,土方在天下早已變質的士道觀念下,試圖讓新選組站上「社會共同體」的位置。

1642年的《可笑記》曾寫武士如何觀看自己:

「所謂武士道的本質是誠實有信,行為不輕薄,不做奸佞之輩,表裡如一,無貪欲,謙遜有禮,不驕不躁,不謗他人,忠貞事主,善待朋輩,不拘小節,設身處地待人,常懷慈悲之心,深曉仁義。只知舍生而不善其他者,均不能稱之為好武士。」

土方因為有近藤和沖田,他以誠待友;他知道自己對阿雪的感情,仍然得體有禮。最重要的是,直到他戰死在北海道的那刻,他仍然保持對他者與自我的仁義之心,展現出最根本的人格特質─勇敢與如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我認為原田真人所拍攝的《燃燒的劍》凸顯了武士道與敗者間的美學。他們以刀作為武士的靈魂,勇敢作為包裹之間的刀鞘。一昧向前與犧牲的壯烈,不該是歷史教給我們的樣子;而是退一步所成全的忠信和節操,不偷生也不輕生的勇氣,讓人欽佩。

愚直に士道を追い求め、武士であろうとする人たちの姿を描いてる。

「結束」不是對失敗者的否定,而是藉由個人的行動展現時代真正的樣貌。

茂呂美椰在《敗者的美學:戰國日本2》重新梳理了勝與敗的既有價值觀。她認為「堅持自己的信念,貫徹始終的人才有資格被視為「具有獨特美學」的人。」由此,回望土方歲三的一生,他與勇氣和名譽的人為友,他從未在任何一場戰爭與事件中失措。我們或許無法描摹土方的心思,但是他那戰死的身影,體現了勇氣的極致,「」的最大化。全篇幅描寫著土方帶出日本朝代的一大變遷,除了講著武士精神,更是再次否定了「完美」的存在

因為失敗,我們足以洞悉世代的改變;因為失敗,我們能夠看見人性間獨特的光輝。擁抱這些失敗,看著所有在時代巨流之下選擇退潮的人們,寬容就能油然而生。

  • 「侘寂」是這部作品裡,從裂縫透進來的一道光。

承接前文朝代和變革的結束,人們的失敗與退幕,這一元素讓我們看見寬容的可能性。沖田患上的勞疾、近藤的肩膀意外等,使觀者在不能會面的場所下,感受了另一種自然與憂鬱,並在這些不完美和缺陷下,接受它放下它。但這並非指向一種「妥協」。細觀整部作品,這些人對死亡並不妥協,而是在無常之下,應死時絕不偷生,應活時絕不輕生。

海明威曾說:

「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在於超越過去的自己。」

我想這樣的思考,也能回應原田真人在拍攝本片時對於「如何活在變革期」的探究。他以「侘寂」的樂於接受,擁抱自然的意義,為當代所有的無常與短暫,找到了合適的「生存美學」。

我們在乎的,是那個人的本質。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事情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彼らが最後まで覚悟と信念をもって生き抜きる。

本片將於2022年4月29日全台上映,感謝 #采昌國際 試片邀請。

📍榮獲第64屆藍絲帶獎「最佳男主角」、「年度十大佳片」。

📌推薦觀看:大島渚「御法度

(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

#燃燒的劍 #燃えよ剣 #原田真人 #司馬遼太郎 #岡田准一 #鈴木亮平 #山田涼介 #柴崎幸 #伊藤英明 #山田裕貴 #村上虹郎 #松下洸平 #尾上右近 #阿部純子 #村本大輔 #日本 #京都 #新選組 #土方歲三 #歷史 #電影 #影評 #奧斯卡影帝 #院線電影 

歡迎追蹤🍀: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