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3》你一定要知道的10個魔法設定:葛林戴華德的神秘能力、闇黑怨靈、鄧不利多家族恩怨

1 / 1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Fantastic Beasts: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神奇動物:鄧布利多之謎)由艾迪·瑞德曼、邁茲·米克森、裘德·洛主演。故事講述1920年代的魔法世界,由葛林戴華德掀起的風波,阿不思·鄧不利多攜手紐特·斯卡曼德一同反抗的故事。

安妞!我是追劇宅AKA細節控的 #祖寧
【本集解析的影片版

  電影上映前祖寧有收到邀請已經去看過怪獸3,也就是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祕密,其實我去看之前有補了怪獸2,怪獸1幾個月前也有再看一次,哈利波特的小說可能也是幾個月前有再看過一次,但隨著時間過去,很多細節都會遺忘。

  看完電影之後,反而跟朋友討論了一陣子一些過去我們遺忘的細節,所以今天想幫大家整理,在去看怪獸3之前,可以先複習補充的一些10個設定,讓你們在看怪獸3的時候可以更好消化,本文也不涉及怪獸3劇透,可以放心食用!

1.闇黑怨靈是什麼

  在怪獸系列登場的魁登斯(Credence)是闇黑怨靈的宿主,而在怪獸1中,紐特是這樣介紹闇黑怨靈的:

「三個月前我在蘇丹見過一個,以前可能更多,現在也依然存在,那時巫師還沒有隱藏起來,還在被麻瓜追殺迫害的時候,年輕的巫師和女巫,有時候會壓抑自己的魔法力量,避免受到殘害,他們不但沒有學習駕馭或控制自己的魔法力量,反而生出一種叫闇黑怨靈的東西。」

  所謂的以前也就是在指從12世紀開始到16世紀極為巔峰的獵巫行為,甚至在1692年發生了塞勒姆審巫案,當時處死了20名被認為使用巫術的男女,也因此怪獸1中魁登斯的養母所經營的機構也就做Second Salem,第二賽勒姆或新賽勒姆。

  在哈利波特中,也曾經提過女巫們面對這種焚燒獵巫行為,其實並不害怕,只要使用簡單的凍火咒,就可以不受到傷害,甚至有一名女巫溫德琳太喜歡被燒的感覺,所以讓自己被抓了47次。

  但這是在一個成熟的巫師的前提下,年少的巫師們可能還未熟悉自己的身分認同與能力,因此感到害怕,魁登斯正是如此,他被一個反巫教會給收養,這讓他為了生存而壓抑自己的能力,並且缺乏愛的關懷,進而產生闇黑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一般來說宿主都活不過十歲,就連紐特(Newt)遇見的小女孩死亡時也才八歲,魁登斯超過十歲,這讓他被認定是能力極為強大的宿主。

  歷經兩集的怪獸,怪獸2一度讓魁登斯以為自己是雷斯壯(Lestrange)家的人,然而透過莉塔(Leta)我們知道了魁登斯只是她一時厭倦而在船上換來的嬰兒,當時被換嬰兒的家族是誰,我們不得而知。

  但透過劇本書,我們可以知道黑髮女子是魁登斯的阿姨,然而魁登斯的阿姨,為了拯救她以為的魁登斯,也就是莉塔的弟弟科沃斯(Corvus),魁登斯的阿姨以及科沃斯在當時一起溺死。

  這也是為什麼莉塔被雷斯壯(Lestrange)家厭惡的原因,因為莉塔殺害了自己的親弟,這也是為什麼姊弟倆明明被送去美國,躲避卡瑪的追殺,卻只有魁登斯被Second Salem收養的原因。

  因為雷斯壯家族知道,魁登斯並不是他們家族的人,就這樣魁登斯找不到自己的歸宿,因而投入了葛林戴華德(Grindelwald)的麾下,而他告訴魁登斯,他來自鄧不利多(Dumbledore)家族,甚至說他的家族正準備摧毀他。

  而怪獸中阿不思(Albus)也曾說若魁登斯擁有兄弟,也許就可以讓兄弟替代闇黑怨靈,那麼魁登斯就有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闇黑怨靈的解法。

2.鳳凰的強大

  鳳凰佛客使(Fawkes),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鄧不利多(Dumbledore)的寵物鳥,第一次出現則是在阿不思(Albus)的辦公室,當時哈利剛好遇到佛客使的重生日,雖然中議普遍翻成鳳凰,但事實上和我們中國傳統故事中的鳳凰不太一樣。

  作者使用的其實是Phoenix,是一種源自於希臘神話的不死鳥,會引火自焚,在灰燼中以幼鳥的姿態回歸,這也是我們熟悉的哈波故事裡的鳳凰設定,鄧不利多是這樣介紹鳳凰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牠們有著非常美麗的紅金色羽毛。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很漂亮的,鳳凰真的是非常迷人的生物。它們載得動非常沉重的東西,他們的眼淚可以治病,而且牠們也是非常中忠心的寵物。」

  而在怪獸2中,阿不思也講述了自己讓紐特去拯救雷鳥的原因,是因為鄧不利多家族和有魔力的鳥類之間有親切感。而家族裡也流傳一個故事,任何一個鄧不利多家族的人有急切需要,鳳凰就會前來,更說到了自己的曾祖父就有一隻,但去世之後,鳳凰就離開了。

  這也代表著怪獸2中的阿不思還沒遇見佛客使(Fawkes),而一直處在困境中的魁登斯,也在怪獸2中身邊出現了一隻幼鳥,那隻正是他的鳳凰,而他也有了新的名字阿留斯(Aurelius Dumbledore)。

  鳳凰會不斷地守護鄧不利多家族的人,所以這也可能是魁登斯能活到這個歲數的原因,過去哈波系列中佛客使就曾經為了阿不思擋下一次索命咒,之後又在灰燼中重生。

  然而在阿不思去世時,也吟唱了輓歌,當時聽著佛客使的歌聲,也讓哈利一行人內心的傷痛減緩了,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一書中也說道鳳凰的歌聲具有魔力,為純淨的心靈增添勇氣,所以鳳凰是一種有強大治癒能力的生物,而牠也跟迷蹤鳥一樣能任意地消失。

  在阿不思死後,佛客使也就遠去。在分級中,鳳凰被分為第四級,不是因為牠很兇猛,而是很少有巫師很馴服牠們。

3.血盟的制約

  在怪獸2中,我們第一次透過意若思鏡,知曉了阿不思在鏡中看見了他所渴望的事情,年少的阿不思(Albus)和葛林戴華德(Grindelwald)用魔杖劃出傷痕,兩人的血液交融形成血盟,他們發誓過不與彼此為敵。

  劇本中寫道當時看著鏡子的阿不思,其實有一度撇開頭,而後才又重新看向鏡子,代表著他對於這段過去充滿後悔。

  而這血盟也就造就了在《哈波》中《鄧不利多的人生與謊言》一書中講述到阿不思經過了五年動盪才終於挺身對抗,因為血盟的存在,阿不思只能把重要事務交給紐特去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怪獸1的時間是1926年,而怪獸2是1927年,但在《神秘的魔法石》中則是寫道1945年擊敗了葛林戴華德(Grindelwald),所以這也代表著擊敗葛林戴華德經過了不少的時間。

4.極度危險的人面蠍尾獅

  相信大家都在預告中看到了人面蠍尾獅,牠們被分為第五級,也就代表著牠們是知名的巫師殺手、絕無可能訓練或馴養,也就是說,牠們級其兇惡,是一種極度危險的希臘怪物。

  在吞噬獵物時甚至很喜歡哼唱。然而人面蠍尾獅的皮能抵擋幾乎所有已知的咒語,要是被刺到絕對會當場死亡。

  因此紐特和他哥哥要如何逃脫這麼危險生物的包圍,絕對是這次怪獸3的一大亮點。

5. 鄧不利多妹妹的故事

  我們認識的鄧不利多其實也就三位:阿不思、阿不思的弟弟阿波佛(Aberforth)以及他們的妹妹亞蕊安娜(Arianna)。

  一切的故事也都要從亞蕊安娜(Arianna)說起,亞蕊安娜(Arianna)六歲時被三個麻瓜男孩看到她使用魔法,小男孩看到後要求亞蕊安娜變出更多戲法,但年紀小的亞蕊安娜根本無法達成小麻瓜的要求,因此被這群男孩教訓。

  也因為如此亞蕊安娜開始壓抑自己的魔法,這使她經常無法控制自己,變得古怪而危險。

  他們的父親為了教訓那群小麻瓜,因而進了阿茲卡班,但他們一家不願意讓亞蕊安娜的狀況讓他人知曉,因為一旦被知道亞蕊安娜就會被送去聖蒙果醫院永遠的監禁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這並沒有阻止悲劇發生,亞蕊安娜十四歲那年,因為一向負責照顧她的阿波佛出門,導致他們的母親,被亞蕊安娜殺死,這也讓原本打算出門旅行的阿不思,回到家中主持一切。

  阿不思接手照顧了亞蕊安娜,讓阿波佛繼續完成學業,然而那年夏天,阿不思遇見了被德姆蘭魔法學校開除的葛林戴華德,兩個失意少年一拍即合,甚至動了重塑魔法世界的念頭。

  但阿波佛面對這樣的哥哥無法接受,他認為阿不思是不可能帶著亞蕊安娜到處去發表演說、煽動追隨者的,就這樣一場口角爆發,葛林戴華德對阿波佛使用咒咒虐,混亂中亞蕊安娜就被擊倒,因而死亡。

  亞蕊安娜成為了鄧不利多兄弟永遠的傷痛,在阿不思死後,阿波佛都沒有原諒過他。

6. 港口鑰

  巫師的傳送方式相當多種,其中有一種也非常特別就是港口鑰,第一次出現是在《火盃的考驗》中,港口鑰是一種可以在某個預定時間,將巫師從一個地點,轉送到另一地方的東西。

  如果有需要的話,它也可以同時運送一大群巫師。而港口鑰通常會選擇一些「不起眼」的物品,這樣才不會被麻瓜們撿起來玩,在怪獸系列中,港口鑰也扮演著不小的角色。

7.奎妮

  奎妮(Queenie)與麻瓜相愛,在怪獸1首次登場,與其它巫師不同的是奎妮是天生的破心者,與使用破心術的巫師不同,她不需要法杖就可以窺探他人心思。

  但若是學會了鎖心術,就能保護自己的心智不受外界侵入,所以一些善於鎖心術的巫師,可能就不是奎妮可以窺探的人了,尤其一些偉大或強大的巫師,應該是不會讓自己的心思暴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怪獸系列中,奎妮也曾對紐特說人在心靈受傷時,更容易讀到心思,因此葛林戴華德得到奎妮的幫助,想必也能輕易的窺探魁登斯的所有心思。

  然而奎妮也沒辦法控制自己想要聽到什麼,不想要聽到什麼,這也讓奎妮痛苦。

8.紐特助手是誰

  邦媞(Bunty)是怪獸2中登場的紐特助手,她出現在紐特的簽書會上,並且在日後成為了紐特的助手,看怪獸2時,也能清楚的看出邦媞對紐特有著一份可愛的癡迷。

  在劇本書中羅琳甚至寫著邦媞是無藥可救地愛著紐特,邦緹甚至對準備去照顧水怪的紐特,期待地詢問也許該脫掉衣服,紐特卻只是說他可以弄乾衣服。

  從怪獸3中也能看到不少邦媞的身影,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9.尤拉莉(拉利)是什麼角色

  在怪獸3中也有個新鮮角色,佔據了海報的一角,事實上她在怪獸2中就已經首次登場,在怪事2中,尼樂勒梅(Nicolas)從他的壁櫃中,拿出了一本帶鎖的書,書上凸起的部分印著一隻鳳凰。

  尼樂碰了一下鳳凰,書就打開了,然而每一頁帶有名字的照片中,都不見人影,唯有拉利迅速地坐進畫框,尼樂本來是想找鄧不利多的,但鄧不利多不在,因此尼樂只能和拉利求助,拉利要求尼樂必須站出來。

  雖然這段很奇妙,也不知道尼樂勒梅對於最後消除火龍有多少貢獻,但這就是拉利的首次登場,而那本書非常有可能是鳳凰會的通訊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代表著拉利是忠心耿耿站在鄧不利多這邊的人。

10.葛林戴華德是先知

  葛林戴華德曾經在怪獸1時,對著魁登斯說:

「我只看到那孩子,有極其強大的力量,不論是男是女都不超過十歲,我看見那孩子離你母親很近。」

  因此在2016年就有讀者詢問羅琳,葛林戴華德會這麼說,是因為他是先知還是他在說謊呢?而羅琳回答他是個先知以及他也在說謊,這也代表著葛林戴華德能預知未來。

  好了,以上就是大家進戲院前,可以先知道的十件事情,有些也是我映後才去搞清楚的,希望之後上檔,還可以再跟大家分享其他部分的設定解析,我是祖寧,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

☁文/祖寧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可以去追蹤我的社群🥰
/IG | @ning_twins0125
/YT | 祖寧
/原文 | 劇析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