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咒》/ 近年最嚇人且好看的國片!

1 / 1

2022年上映的臺灣驚悚片恐怖電影,由柯孟融執導,蔡亘晏、高英軒、林敬倫等人主演。

若男(蔡亘晏 飾)拿著攝影機將她與女兒的生活紀錄下,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幫助他們脫離詛咒⋯⋯

《咒》完全以偽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在外國無論是劇情片還是鬼片,偽紀錄片、第一人稱視角都算是盛行多年了,但台灣真的非常少見。

因視角和媒介限縮,更考驗導演編劇說故事的能力,在這樣的情況還需要堆疊情緒及張力,所以通常偽紀錄片的電影能非常厲害的少之又少。

但《咒》能說完全沒讓我失望,將近兩個小時的片長,完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感覺一直沒有盡頭一樣,恐懼一次又一次的襲來。

更是聰明地善用偽紀錄片來編劇,不是只是媒介,更是運用在劇情內。

鬼片讓我最厭煩的就是只會用「Jump scare」嚇人,這當然是鬼片常用之手段,但要如何使用的精準不讓人疲乏,的確是一大學問。

《咒》僅有少少幾個jump scare,卻能讓觀眾時時處於緊張恐懼之中,因此除了氣氛營造成功外,也善用音效及鋪陳讓人心驚膽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部片最厲害之處,就是透過剪輯和劇情編排,使我們漸漸陷進去。

從一開始電影就以互動式紀錄片來將觀眾也併入劇情內,因此從頭到尾帶入感都非常強烈。

台灣以宗教、民間信仰為主題的鬼片非常多,但說真的掛羊頭賣狗肉的片,佔了大多數。

《咒》也使用了同樣的主題,卻深深地將恐懼帶入了我們的生活,也貫徹在劇情每一個角落。

(不像是某些鬼片,只是跟你說一個都市傳說,就開始亂嚇人,故事就結束了⋯⋯)

_

主觀分數:9/10分

(鬼片很少讓我覺得好看的,但這個真的太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能說柯孟融真的強大。)

#咒 #電影 #柯孟融 #國片 #鬼片 #movie #觀後感 #電影推薦 #電影 #電影心得 #影評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