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心得 (下)

1 / 1

         這是《重版出來》這部日劇心得的第三篇,也是最後一篇,對這部日劇有興趣的,可以點我寫的前兩集心得——《重版出來》心得(上)《重版出來》心得(中)

        這篇心得我想把重點擺在此故事的敘述手法上。

         我一直覺得這部日劇很神奇的一點是,它並沒有《王牌大律師》那種警世格言、每句話都宛如醍醐灌頂的震撼力;它也沒有《法醫女王》那種因職業特殊性,討論生死這麼深刻議題的新穎題材。說到底,《重版出來》只是一群在出版社工作的人,與現今社會相互磨合的故事。但是,隨便挑一集細細品味,我都會驚訝於導演居然能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鐘內,就已經完整交待這麼多故事。情感的細膩以及伏筆的鋪陳也都有顧到,行雲遊水卻不著痕跡的敘述手法,《重版出來》是我看這麼多日劇以來印象最深的一部。

        口說無憑,就來聊聊我特別喜歡的第七集與第八集。說起第七集,正好就是主線擺在中田與沼田比較上的那一集,但同一集中主角黑澤心與總編(松重豐 飾演)也有一項工作要做,他們要讓以前受歡迎的漫畫「復活」——將作品電子化,而他們第一位目標,就是紅極一時的漫畫家牛露田貘。然而這位漫畫家在妻子過世後一蹶不振,每天買醉的情況下早已窮困潦倒,只留下一位獨立冷漠、四處打工養家的女兒。女兒因為從小失去母親,再加上父親整日酗酒,覺得母親的死全是他的錯而看不起他,家庭關係破碎。牛露田不僅早已失去畫漫畫的技巧(手抖到沒辦法畫畫),更拒絕總編將自己作品電子化的邀請,談判陷入僵局。

         到了第八集,從一本銷售部長寫滿各書店店家資訊的黑色筆記本說起,總編與銷售部長同時想起當年獨立書店林立,出版書籍如此輕易又有賺頭,對比現今人們已經習慣於電子化產品的時代已經大不相同。劇中又有一段總編走在大街上,配合他獨白的場景(可能是因為看過一些美食不孤單,覺得這段畫面好像是在致敬)。望向便利商店,人們拿著最新出版的書,再看向不遠處,一家獨立書店門外貼著停業通知,總編的眼神流露些許的落寞。不過在跟一位也是長期經營獨立書店的老闆聊起往事時,也提及牛露田貘當年的風光,並讓總編意外發現,當年牛露田曾與懷孕的妻子一同來過這家書店,且從妻子的口吻中得知妻子非常支持牛露田的漫畫生涯,並將之視為他們兩人共同的冒險。

         總編將這段故事轉述給牛露田與他的女兒聽時,也帶了一幅巨大的簽名畫給他們。除了牛露田斗大的簽名外,上面還有牛露田漫畫中很知名的角色——踱扁貓的插畫。看著這隻貓,女兒想起她很小的時候,媽媽是如何用一首兒歌教會她畫出這隻角色,那時的媽媽是這麼地開心。憶及過往,父親與女兒的情緒同時潰堤,抱住彼此哭泣,而他們心中的那道牆也化於無形,牛露田終於答應以電子書的形式讓自己的作品被大家重新認識。

         從這段敘述中大家是否有發現,這段故事都跟大環境有著深刻的連結:總編跟主角一開始會去找牛露田是因為紙本漫畫已經逐漸退流行,需用電子書的形式呈現;因為牛露田不願讓書本電子化引發總編對時代變遷的感慨;再到難得碰到的獨立書店裡還存有牛露田與她太太的回憶,解開了牛露田父女兩人的心結。每個橋段的銜接是如此自然,並且用黑色筆記本簽名畫兩樣舊時代信物作引導的作用,發揮了日劇一貫「見微知著」的特色,也讓看這段故事的我,相信即便時代快速變遷,人們仍然肯定獨立書店的重要性以及它們所帶來的溫暖。

          這部日劇的用心及功力便在於此!感情的傳達和漫畫出版業所面臨的現實都藉由這兩集串聯在一起。與安井和五百旗頭、中田和沼田那種明顯對比的劇情不同,更多的是透過牛露田家的故事反映現實,無論是電子化還是紙本化,都有它存在的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想聊聊《重版出來》的完結篇,同樣也是非常精彩的一集。前面九集已經非常完整地交待漫畫家→編輯→銷售人員→書店→讀者的分工鏈模式,完結篇傳達的意涵也相當明確——一部漫畫的成功,絕對不是一人的成果。

         中田本身難以相處的態度,到了最後一集時甚至變本加厲,還會嫌女主管太多、兇女主,認為只要畫好自己的漫畫,他什麼都不在乎(這一直是他的理念核心),而失望的女主只好為了他放棄本該有的封面設計、漫畫推薦序、甚至對新人來說很難得的簽書會。一天,中田為了交稿而來到女主的辦公室,看到她桌上寫滿取消的行程,忍不住向三藏山老師尋求解答。

「我想畫自己的漫畫,只要可以畫漫畫,我都不在乎,只為自己而畫漫畫,這樣是可以被允許的嗎?」

「可以的,我們在稿紙上都是自由的,但是中田,你知道眼前的這顆飯糰要花多少水嗎?這些水是我們看不到的,我們稱作虛擬水,當你了解到這點之後,你就會明白世界比你想像地還要寬廣……」

        我很喜歡這段對話,雖然意涵再明顯不過,但三藏山用很美的意象表達,而且他也同意中田的看法,不讓他成為完全為了讀者而失去個人風格的漫畫家。

        有所體悟的中田,在明白女主也有重版出來的夢想後,決定在這件事情上盡其所能地幫助女主角。

        之後一連串的劇情就像精密機械上了油般,開始高速轉動:從周刊銷售量數據突然暴增,推測是因為中田漫畫的關注度變高開始,這條產業鏈的每位工作人員都在盡其所能地銷售這部漫畫:首刷五萬本以符合預期的銷售量、書店安排的簽書會、充滿視覺衝擊的封面設計,都將這部漫畫推到最高峰,最後出版社的人們在工作後小歇的酒館中得到了決定重版(首刷本在一定的期限內賣出超過一半,預測需要重版以符合需求)的消息,這也是女主首度實現身為出版者的夢想,所有人都大肆慶祝。儘管隔天依舊忙碌、依然有堆積如山的工作要做,但是她跟中田,未來還會有好幾年的合作關係要經營!

▲這段也很可愛,平常不甩人的中田,看到大家大排長龍只為買他的漫畫,決定除了簽名外還要畫裡面的角色,於是就在簽名會前不停練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日劇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但是完結篇看著每人奮力工作的身影、以及最終獲得成就感的時刻,還是看的怦然心動。現在回想這部劇,認為它應該排在我前三喜歡的日劇中,不知看心得的大家有沒有想去認識或是回味這部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