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 劇場版 きのう何食べた? (含劇情結局雷)-我所看到的4件事

1 / 1

導演 : 中江和仁

編劇 : 安達奈緒子

演員 :

西島秀俊

内野聖陽

山本耕史

磯村勇斗

田中美佐子(友情出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影集躍上大螢幕

根據日本漫畫家吉永史在2007年開始連載的同名漫畫,2019年改編成12集的深夜連續影集,2021年正式搬上大螢幕在日本上映。

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劇情延續第一季及特別篇的戲劇線,從史朗決定把京都小旅行當成賢二的生日禮物揭開序幕。這兩年大概可以說是BL劇大發時代,特別是亞洲國家陸續推出許多各種類型的BL戲劇。

他們也不甘於小螢幕,很多部不見得有第二季的打算,直接把目標放在大螢幕。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原則上跟影集版沒有差別太多,一樣有兩位主角老夫老夫的互動、一樣有一道又一道讓人看了肚子餓的佳餚。電影版則是多了外景部分,兩人彼此間的不安定感,以及來到人生一半的歲數,面臨到一些必須慎重考量的人生選擇題。

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兩人京都小旅行

當時在看影集的時候,我其實很不喜歡史朗,或許是自身有過經歷,對於深櫃同志是給予尊重但不會有更進一步的想法。

因此看到賢二總是不掩飾自己對史朗的愛,實在超級心疼。史朗不但極力隱藏自己的身分,甚至於我感覺不太到史朗對賢二的,當時很想叫賢二快跟史朗分手 !

隨著劇情發展,史朗終於發現要一起走下去的非賢二莫屬。電影一開始,史朗特別帶著賢二到京都旅行,精心安排所有行程地點。

即使我內心不知道史朗葫蘆裡賣著什麼藥,還是很替賢二感到開心。不僅滿足他跟男友出遊的夢想,安排到相當浪漫的景點參觀,甚至於還願意跟自己一起合照,我的內心忍不住替賢二流下開心的眼淚。

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同志家人接受度

果不其然史朗會對賢二這麼好,後面一定有什麼原因。原來是當時第十二集史朗應母親要求帶賢二回家過年,當下看似和樂融融,兩位家長也算是接受這個兒子的男性伴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史朗父母卻在之後向史朗表示自己還是無法看到自己兒子的愛人出現在家裡,請史朗不要再帶賢二回家,他們不想再看到他。史朗對賢二有了強烈愧疚感,因此特別帶他來旅行彌補自己的內疚。站在賢二的角度,當然是萬分不捨。那時候是對方家長歡迎自己去家裡拜訪,去過一次後居然說再也不要來家裡,不想再見到他,到底是有多羞辱自己 ?

立場換到年邁雙親這邊,曾經因為無法接受兒子性向而加入新興宗教,後來才終於覺醒接受這個事實。或許母親想著既然接受這件事,看看兒子的愛人應該也沒關係。只是,自己或許也萬萬沒想到自己看到兒子愛人的衝擊度會如此之大。也許史朗雙親這樣的行為點失禮,但以他們的年紀來說,接受兒子是同性戀大概已經是最大讓步了 !

值得慶幸的是,史朗夾在中間一開始顯得為難,不過隨著劇情發展,他內心更堅定要保護的人就是賢二,勇敢地向雙親表示自己的心意,對他來說賢二是最重要的人,因此之後他再也不會回來過年。自覺失禮的雙親,也就沒有多說什麼 !

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傳宗接代

影集中滿具有喜感的佳代子這次也沒缺席,特別客串登場表演幾道精湛手藝,後來她分享著自己為人奶奶的喜悅,一旁的吉爾貝爾(航)反問一定要有孫子嗎 ? 人生不是只要自己覺得幸福就好嗎 ?

不虧是見過世面與開明的佳代子,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還向吉爾貝爾示意抱歉。對於許多同志族群來說,孕育下一代、傳宗接代這個議題或許是他們心中一個隱形枷鎖,同性伴侶礙於生理結構無法自然生育,雖然現在可以透過代理孕母、人工授精或領養小孩來完成這個夢想,對於許多傳統長輩而言這終究不是最傳統方式。這個議題不分性別、性向的伴侶,應該或多或少都會面臨到這樣的關切與壓力。

確實人生的幸福度是不需要透過有沒有下一代來證明,但也像賢二所說-只要是喜事便值得高興。有,很好;沒有,當然也很好。

電影版 昨日的美食-情人變家人

隨著劇情一路發展,史朗從很在意別人對自己同志身分的深櫃同志、透過小日向情侶、自己父母親,還是市場相遇而成為好友的佳代子,讓他自己慢慢了解賢二已經在自己的人生扎根,已經變成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於是,他慢慢地可以跟賢二肩並肩走在路上、可以陪賢二一起去吃甜點、可以在沒有人的路上跟賢二一起撐著傘。現在不但把他介紹給自己的父母,甚至於也為了他每年過年留在東京一起過,因為過年就是要跟最重要的人一起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對所有LGBTQIA族群來說,史朗母親最後的那句-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家人,一定讓大家感動不已,雖然母親還沒有完全接受自己兒子的伴侶,她能夠說出這句話代表她也已經認同賢二是史朗另一個家庭的家人。

最後分享一下Spotify上有網友整理了影集片頭、片尾曲跟各首配樂,從第一首同名配樂的薩克斯風,立即讓人回想起賢二與史朗的身影呀 !

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2c2KKajiJhFSn697ztPE0v?si=241609b727cf4176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電影版昨日的美食 #劇場版きのう何食べた #吉永史 #中江和仁 #安達奈緒子 #西島秀俊 #内野聖陽 #山本耕史 #磯村勇斗 #田中美佐子 #日本BL電影 #BL影集 #筧史朗 #矢吹賢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