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暗戀就像藏不住的石蕊試紙:《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影評。

1 / 1

《華燈初上》編劇杜政哲首次編導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單論結果它說不上是部成熟的劇情長片,但卻是兼具濃厚情感、清新滋味的青春故事。

女主角李沐在青春期家庭失和,母親的工作難以支撐時至中年還在追夢的父親,於是父親離家,她的生活變得黯淡,只好以吃來解放不快,順便把校花閨蜜不吃的愛心早餐一起吃掉。

誰想得到愛心早餐繞了一圈,竟是教她吉他的學長周興哲送的,她當然愛慕著他。乍聽之下,這還是個不足為奇的暗戀故事(只是有個貪吃鬼),可是他們是情竇初開的高中生,當然更加複雜,更該銘記於心,於是校花何思靜、吉他社社長宋柏緯、還有婁峻碩與林鶴軒等人都參進了這場感情大亂鬥,接下來就看編導該怎麼疏理他們交雜且繁盛的關係了。

「軟弱的人從不自行決斷—他們總是等待結局。」—《春潮》伊凡.屠格涅夫

不知是否有人覺得角色過於軟弱,之所以複雜都只因為口是心非。

但看向敘事手法,原以為會多線進行的故事,幾乎被閃回或者補充式的呈現,這保守的作法不是最好,卻也因而增添各段落的情緒濃度。於是意外理解,這般青春期的口是心非,又或它根本不只是口是心非,而是單純的活在當下,單純的沒想到將所愛之人佔為己有,也因為單純,他們的互動更加透徹,曖昧時更加甜蜜,誤會時更加痛心。青春就是如此,不是嗎?

在即將畢業的日常之中,這樣的暗戀還在繼續著,雖說是極為珍貴的感情,但把它稱呼為愛情還是太過早了,可是它卻如同實驗室的石蕊試紙,其實大家都知道她與他的一心一意。

電影跨越時空的巧思設計,增添了不少柔軟的力道,且客串演員好是華麗。不過驚豔的在宋柏緯,於胡鬧和情深的反差之下,帶有少年成長至男人時的混亂氛圍。當然,李沐和林鶴軒相當精彩,周興哲與婁峻碩並不生澀(後者更在有限的範圍內塑造出足具份量的形象)。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是一份充滿愛心的清爽早餐,它害羞又不敢表達,討人喜歡的是先喝下的無糖奶茶,在配上飯糰之後有了微甜的滋味,雖然它的調味時重時輕,可是不讓人感到刺激或是膩口,甚至有相當舒適的尾韻。它無法讓每個人都滿意,卻捕捉到你我都曾經歷的青春滋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杜政哲 #周興哲 #李沐 #宋柏緯 #何思靜 #林鶴軒 #婁峻碩 #邱凱偉 #劉品言 #林柏宏 #李霈瑜 #葛丞 #於子育 #陳淑芳 #李悠 #早餐夫妻 #華燈初上 #台灣 #青春 #愛情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MyBestFriendsBreakfast #Taiwan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