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名的青春ー「花與愛麗絲」

1 / 1

本当の初恋のように、何年も経て頭に貼りついて、胸を締め付ける。

花在學長宮本撞到頭的那天,說了一個短期失憶症和我是女友的謊言;愛麗絲成了花口中的前女友。花與愛麗絲這對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玩起了一場三角戀愛遊戲。這場遊戲裡面,她們又往彼此的生命更靠近一步了。

子供でもなく、大人でもない時期は、自分が自分になっていく時期。

擠壓在一起的情感,放在只有彼此的空間裡,引爆後的效應是成長的重要性。

岩井俊二以擅長描寫青春之姿的敘事結構,包覆了兩個可以是自我生命某層面的女孩。再也沒有人能夠像花與愛麗絲一樣了,自然地嘻笑、流淚。她們把青黃不接的青春,轉以櫻花的紛飛、芭蕾的優雅、海邊的打鬧告終。岩井將成為大人的過渡期以兩種極端的方式呈現:一為《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唱著悠然的輓歌,曖昧不明的成長是瀰漫的灰色空氣;而《花とアリス》則是輕柔婉約的花簇,一顰一笑都輕飄飄,成長變成了最想珍藏於心的禮物

這樣兩面向的成長,就像是花從父親那獲得的鋼筆一樣。生命裡有很多東西被放在自我裡面,我們會被過去限制對於未來的想像,甚至無意間讓現在崩壞。但也有可能在很久的以後,我們會想到那些往事如何影響此時與此刻;如同用不上的鋼筆,打開盒子的那刻卻感受到成長的失去與獲得

作品裡的「成長」隱喻著青春的消亡和破碎,以及所有複雜的情感。有一天,我們都有可能改變,就像是不敢吃涼粉的女孩、伴隨著舞台上荒唐的單口笑聲而流淚坦白的女孩,她們都在恐慌與接納之後,感覺到了自由

人會去愛自己覺得值得愛的人。

花和愛麗絲如同陰陽的兩極,更貼切地來說,她們是我們心中的月亮和太陽。曖昧不明的青春下,我們會期待更好的,卻又苦於自己的這樣和那樣。當愛麗絲面對宮本時,她藉故修補了和父親的失落;花對宮本的謊言,是一個從無到無的過程,卻深刻地體會了關係是幫助她直視自己的推手。

岩井俊二設計在《花與愛麗絲》的三角愛情,讓我想起林婉瑜曾經寫〈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寫道: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非常完美…所有原本會經歷的感受都事先遁入空門。」

隨著作品的推進,花的戀愛與愛麗絲的戀愛所失去的、所擁有的都像是沒發生過一樣,屬於與承諾都無關乎戀情,率性與坦然的舉動下是同性之間更加私密也緊密的真實情感。

私のことは、このハートのAと一緒に引き出しの奥にしまってほしい。

如果看過《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2015)》對花跟愛麗絲這兩個人必定有更多認識。她們從未相信自己能夠贏得他人的愛,不過在校園祭的舞台後方、試鏡的閣樓裡,她們看見了自己生命的新起點,那個起點有彼此、有青春、有成熟。

想像是一個狹義的世界。當想像界綑綁了主體之後,就會陷入貧乏與誤解。

這部作品裡含括了許多岩井俊二的心思和想像,致敬手塚治虫與石森章太郎外,校園祭的原子小金剛還是外頭的怪醫黑傑克,單口漫材的元素選用等,都將我們拉進了他一手打造的世界裡。花和愛麗絲的想像界裡,更是將慾望、想像和幻想的黑暗藏於薄如透紙的畫面後

岩井的「青春」使人著了迷一般,更藉由他者建構自我一事掌握了「成長」的精髓。

花與愛麗絲最後,在陽光明媚的坡道上搶著那本拍著愛麗絲的雜誌。她們接受了無法改變過去的事實,也承認了未來與現在的關連。青春期的自我認同無非是需要勇氣的,甚至要有承擔痛苦的覺悟。兩人接納了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宮本對兩人而言,就是那場沒有談的完美戀愛。既有著存在的可能,也有著不成立的可能。這兩個人迎來了成長,就像是作品的配樂〈Fish in the pool〉裡寫的那樣:

let me hear the sound of you
heartbeat on my toes. let me touch my ear on your
chest. don't step on the fish in the pool, I'm a little soaking mouse. I'm wet with a blanket of rain, and I dream of you.

岩井筆下的歌詞,表達了青春期間最私密的情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青春のみずみずしさを思い出させてくれる作品。

本片將於2022年1月28日由 #光年映畫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岩井俊二「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青春電幻物語」、山下敦弘「愛情突如其來

(照片來源:花與愛麗絲數位修復版

#花與愛麗絲 #數位修復版 #岩井俊二 #蒼井優 #鈴木杏 #郭智博 #相田翔子 #阿部寬 #平泉成 #木村多江 #大澤隆夫 #廣末涼子 #伊藤步 #電影 #少女 #青春 #友情 #成長 #經典 #日本 #movie #院線電影 #日本電影

------------------------------------------------------------------------------

🌻全文同步刊登於:akimokalih0126,喜歡不要忘了追蹤我,你的支持是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