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啥米!做這個也不行做那個也不行!2022年春節除夕~初五禁忌報你知,做了就要衰一整年喔 !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ShyShy 👻

農曆年節就要來了!大家對年節期間的民間習俗,知道多少呢?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不過現代人似乎也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會自行做了些調整,這次畫了從除夕到初五的禁忌小事,民間信仰與習俗雖於生活中密不可分,但大家也勿過於迷信,參考參考就好,希望大家有喜歡喔!祝福大家虎年金價虎哩旺旺旺~🐯🎉

★ 有喜歡文章及插畫的話,歡迎追蹤我目前出沒的兩個平台喔 ➜➜  PopDaily /  IG

✦ 除夕 ➜ 忌關燈及曬衣

農曆春節的除夕習俗除了團圓飯、穿新衣、領壓歲錢外,禁忌的事項也是不少,像是禁打破東西,如果打破東西的話象徵一整年會破財破運,不過萬一真的不小心打破的話,就用紅紙包起來,念幾次「歲歲平安」,即可補救。還有禁把年夜飯的魚吃光光,象徵「年年有餘」。

由於除夕還要守歲外,還有不能關燈的習俗,要到初一天亮才能關,象徵一整年都有光明希望。而禁曬衣的話,則是不能讓衣服濕過年,會引來許多不乾淨的東西在衣物上,會帶來厄運。

✦ 初一 ➜ 忌打掃家裡

初一新的一年開始,大家都會安排「走春」活動,穿著新衣至廟宇拜拜祈求一整年平安、健康外,也會與親朋好友拜年,象徵大家都可以獲得好運!而禁忌部分有禁叫人名起床,會讓那個人有一整年都被催促!除此之外,也禁睡午覺,象徵整年都會懶散怠惰進而影響工作事業。

另外重要的是禁止打掃,在字義上確實是將髒污打掃乾淨之意思,但初一的話還是要忍耐一下,不打掃的意義在於會將家裡的好運、財氣給一掃而空。不過我比較好奇,如果大家遇到討厭的蟑螂或蚊蟲,會打嗎?(😆)

✦ 初二 ➜ 忌女兒待到晚上才離開

除二又稱「回娘家」,即出嫁的女兒們回娘家拜年。雖然開心回娘家,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待到太晚,原則上要早去早回,否則也會給娘家帶來不好的運氣。而在伴手禮的部分,也忌單數禮必須要雙數才較恰當。

✦ 初三 ➜ 忌熬夜

來到了初三,晚上不要熬夜,由於前幾天都早起忙碌,因此初三就可以來睡個飽補充體力,還有也要注意的是初三也稱「赤狗(口)日」,象徵不宜外出向親朋好友拜年,會容易在口角上惹麻煩是非。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跟老鼠有關傳說,相傳當天晚上也是老鼠娶妻的日子,因此建議早點睡不宜熬夜,怕會打擾牠們的好事,不過也有資料指出古時候為避免老鼠孳生過多,因此早早將燭火熄滅不給老鼠們娶親,不知道哪個正確?!(😅)。另外還有「老鼠分錢」的習俗,人們會在家中角落灑些米、糕點、鹽...等給老鼠們享用,也稱為「米粧」,象徵一整年和平共處及共享收成。

✦ 初四 ➜ 忌使用針線

大年初四為「接神日」,為迎接神明的日子,並於俗語「送神早,接神晚」,這天眾神會到人間,應避免出遠門宜在家迎神,因此在家需準備豐盛供品且不能小氣,祭拜時間為中午過後甚至下午較為恰當,祈求一整年好運及平安。不過現今由於現代人生活方式不同的影響下,似乎也較少於初四又在家準備拜拜事宜,反而大家都把握時間出遊較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初四這天的婦女們也禁使用針線,使用針線縫補衣物意指一整年都在補破洞,而針帶有煞氣,所以於年節期間都應避免使用為佳。

✦ 初五 ➜ 忌留垃圾

初五為「破五」也是各行各業開工的日子,生活恢復正常,在年節期間的禁忌也都不存在了!最重要的是初五也是迎財神的日子,希望這天財神爺能夠將金銀財寶帶來家裡,使其一整年皆財運大發,錢賺飽飽。其它的習俗還有送窮和打掃,將過年期間累積的垃圾一次打掃並送走,有將窮困或窮神趕走的意思。

★ 小小工商時間 ★

2022年開始羞羞鬼終於也有週邊商品囉,首款發行款式為「直式帆布袋」,非常感謝PENKER的邀約合作,如果有喜歡跟興趣的捧油,選7-11取貨的話任兩件免運喔~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 這裡購買。感恩感謝您~🙏~

插畫 / 文 ➜ ShyShy

★ 歡迎追蹤我的 I G ➜ thesunshy0.0

★ 合作邀約來信 ➜ [email protected]

★ 喜歡此篇文章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收藏、分享,超級感謝您 👻

★ 羞羞鬼精選文章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插畫#羞羞鬼#shyshy#圖文#創作#台灣 #popdaily #poper #春節 #春節禁忌 #禁忌 #過年 #年節 #新年 #虎年 #除夕 #初一 #初二 #初三 #初四 #初五 #忌關燈 #忌曬衣 #回娘家 #忌女兒待到晚上 #團圓 #壓歲錢 #穿新衣 #不能做的事 #忌打掃家裡 #忌熬夜 #老鼠娶親 #赤狗日 #米粧 #忌使用針線 #接神日 #送神早接神晚 #煞氣 #補破洞 #忌留垃圾 #打掃 #大掃除 #霉運 #厄運 #破五 #迎財神 #金銀財寶 #錢賺飽飽 #開工 #窮神 #衰仔郎 #衰運 #年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