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心得】末日換來的新生-《無神之地不下雨》

1 / 1

★心得有雷,心得為個人主觀感想,可以討論但希望彼此尊重★

《無神之地不下雨》故事取材阿美族泛靈神話,劇情描述因環境問題而使眾神選擇不再祝福這片土地為開端,隨著最後一場雨的到來,眾神紛紛離開祂們所眷戀的人間,展開一段在末日倒數前的人神愛情故事。

這部戲傳達的寓意很深遠,它的故事主軸核心都是環繞著環境議題為出發。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戲和女主人設跟演技讓我覺得是這部戲的缺點,整體來說我是滿欣賞及喜歡這部戲傳遞的意義。

在《無神》之前絕對沒有這樣獨特的劇本,我相信之後也很難有這樣的劇本,而無神的格局很大,要拍攝絕對是非常有難度的,雖然不盡完美,但是實際呈現出在我們眼前的《無神之地不下雨》已經是我覺得最好的樣子了。而我感到很驕傲的是,這樣有意義且耐人尋味的劇本是由台灣所拍攝出來的。

雖然一開始有些失望,但隨著劇情抽絲剝繭,如同剝洋蔥般有層次的劇情,以及出乎意料的反轉都讓我這觀眾感到驚喜。

跟大多數觀眾的感想一樣,我對女主角和愛情戲感到沒什麼耐心。但對於眾神靈的劇情,我非常的喜歡。

特別是在最後傅孟柏一人分飾三角,可以從他的一個眼神和表情看出角色的差異和不同,尤其是雨和造物主對戲的片段。另外我還想稱讚的是鄭元暢,跟傅孟柏最後那場戲也是我覺得整部劇裡最有張力的地方,而後面雨跟造物主則是讓整部劇推向了最高潮。

我對小綜的印象最深的角色就是江直樹,其實我一直不覺得他的演技稱得上「好」,可能是口條的問題,很多時候他都給我一種在「唸台詞」的感覺,但是我也不覺得他的演技差,就是一種平平的程度。而口條的問題,我記得小綜在之前從《你照亮我星球》開始好像就改善和進步許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神的神靈角色跟劇情都很有層次,隨著劇情的進展會看到角色不同的面貌,那種反轉讓人驚豔也驚喜。除了戲裡的智慧之神,我最喜歡的就是鄭元暢的風之神/夢之神,以及柯佳嬿飾演的雲霧之神。

先提鄭元暢的角色,初始看起來剛正不阿的因果矯正司司長風之神Fali,到後期我才發現這個角色並不是這麼單純,看到他跟柯佳嬿的那場對戲,他說著:「讓這個世界變糟的不是人而是神,那些對於人類始終太過偏心的神靈們。」

讓我頓時一毛,驚愕地想原來風之神才是最大的反派嗎?

在我陷入這樣的錯愕沒有多久,劇情馬上有了反轉,最後揭露出風之神的真實身分是夢之神後,又讓我陷入了錯愕,終於把無神整部戲的世界觀都連了起來。

鄭元暢面對傅孟柏進入瘋魔的那段劇情太有張力也太精彩了,尤其那句:「不要以為躲在雨中,就不會有人發現,祢為她所流下的眼淚」,我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同時也揭露所有謊言背後的真相。

最後夢之神終於見到了造物主那幕,雖然沒有太多的台詞,但是Kakarayan伸出手的那幕也讓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或許是想到了Lemed等待了上千年的寂寞而感到了悲傷和心疼吧。

而最後看下來才發現這部戲並沒有所謂的反派,即使是曾經犯下錯誤的神靈們,他們釀成錯誤的背後的故事都有各自的原因和傷。

另外想談的是雲霧之神Toem,Toem走進那扇門背後,她想起當初Orad為她命名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群法力高強的祭師來到部落為人們祈求,唯獨有個生重病的女孩祭師們怎麼也治不好,後來女孩發現祭師是一群惡靈假扮的,女孩被當作祭品獻祭丟下高谷,後來造物主的代行者雨接住了她的靈魂,問她為什麼不拆穿他們的謊言,女孩說:不說大家就可以繼續活在謊言之中,當美夢破碎剩下的只是殘破不堪的真相。

後來,雨為她命名為Toem。

雲霧之神的存在象徵的是守護謊言還有每一個來不及實現的願望,所以直到最後她消失也是為了守護謊言──雨的存在。

──「我看到的不是妳一次又一次的想要傷害那個女孩,我看到的,是妳想守護他的樣子。」

她會傷害天娣因而墜落成惡靈也是為了想守護雨,為了守護雨的存在她說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即使被她愛的人視為避之唯恐不及的惡靈她也只想守護他。

當我看穿謊言背後的真相,我才看懂Toem看Orad的每個眼神,她所講的每一句話背後的意義。

她的愛太深,深的讓我為Toem感到心痛。

柯佳嬿飾演的雲霧之神絕對是我在整部戲裡最心疼,也最喜愛的角色。(雲霧之神真的好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造物主請夢之神編織了一個夢境般的世界,創造了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代行者雨。

雨同時擁有掌控雨水的能力,他所降下的每一場雨,是不是也代表著Kakarayan為那個女孩流下的眼淚呢?

夢境是虛假的世界,它不等於現實世界。但是假的,就代表它是謊言嗎?

在雨質疑自己的存在,相信自己的存在只是一個謊言,祂從來都不存在於這個世界時,他看到了他愛的女人在他消失仍然相信他的存在,相信他始終在她身邊。

即使知道他的存在是虛的,她也相信著他的存在。

所以後來,雨不再抹滅自己的存在,選擇一起相信自己的存在。

最後造物主告訴了雨,祂的存在不是一個謊言,而是祂真心許下的願望。是祂永遠也沒辦法實現,而他能替祂實現的願望。

無論是盡情地後悔,還是和一個祂所愛的人好好的愛過一場,都是祂不能實現,而他可以實現的願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雨的存在,不只是一個謊言,而是祂的祝福和願望。

在神靈的語言中是沒有對不起的,因為神靈不能後悔。

雨對造物主說:「如果祢不能後悔,我來替祢後悔,如果祢不能犯錯,我來替祢犯錯。」

我們不是神,所以我們可以後悔、可以犯錯、可以悔改,也能改變自己的選擇。

身而為人的我們,這是我們的優勢。

Kakarayan(造物主)創造了這個世界,這是祂給予這個世界的祝福,也是祂的願望。

可是人類無視於祂的祝福,最後讓世界走向毀滅的命運。

劇裡的末日會降臨,最根本的原因並不是因為Kakarayan收回了對人世間的祝福,而是因為人類的自私所導向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界本是一塊淨土,可人類們任意的製造堆積垃圾、排放的廢水汙染了乾淨的溪流。

這些隨著時間只增不減的污染一點一滴地摧毀我們身處的世界,從此空氣變得不再清新,土地變得不再乾淨。

──說不定,末日已經在你們不知不覺中悄然發生,就像你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神存在一樣,因為看不到,所以你們覺得末日還沒有到來,可是事實上,你們不是看不到,你們只是忽略了它的發生而已。

如果說《無神之地不下雨》裡所探討到的末日就是我們人類的未來,那麼,你會怎麼做呢?

你會感到害怕嗎?還是跟謝天娣一樣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以後?

末日並非遙不可及,也並非不會來臨。但是現在身處於這個世界的我們,就是受到祝福的人了。

在故事的開始,雨之神降下了最後一場雨,意味著收回了對人世間的祝福。但在故事的最後,Kakarayan再次降下了雨,也意味著祂再次祝福了這片土地。

這一次,我們能無視和違背造物主為人類許下的祝福和心願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