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年度獻禮《千萬別抬頭》劇情評價:我該相信的是眼見為憑嗎|追劇好時光

1 / 1
2021的聖誕節,Netflix上了一部卡司強大的自製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由李奧納多迪卡皮歐以及珍妮佛勞倫斯主演,配角還邀請到梅莉史翠普,導演是以擅長諷刺時事喜劇著稱的亞當麥凱,這樣華麗的好萊塢陣容一出,還不知道是什麼內容就讓人雀躍不已!那到底《千萬別抬頭》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反思呢?

一開始看到這部電影的譯名和卡司,在還沒有任何資訊下,以為是一部政治驚悚片,雖然看完也可以說這是一部勸世的末日片,確實很驚悚,你怎麼知道末日會不會真的這樣發生呢?接下來看看千萬別抬頭的劇情介紹吧!

《千萬別抬頭》劇情簡介

有一顆彗星即將在六個月後撞向地球,造成史無前例的大滅絕,美國總統會選擇拯救地球,還是挽救自己的聲勢,好應對下一屆選舉呢?而面對末日的焦慮,群眾反應會是恐懼焦慮,或視而不見當做這些都是虛構的呢?真正在末日獲得平靜的方式,也許就是和家人在歡笑聲中共度最後的晚餐吧。

雖然今年金球獎被抵制了,但這部也有入圍喔顆顆

(本文圖片來源皆為IMDB千萬別抬頭劇照頁面)

《千萬別抬頭》主要角色介紹與人物關係

  •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藍道·明迪博士(Dr. Randall Mindy),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天文學教授,凱特的指導教授,因外型在節目上爆紅,被譽為最性感的科學家,並與主持人布莉發生短暫的婚外情。
  • 珍妮佛·勞倫斯飾演凱特·狄比斯基(Kate Dibiasky),密西根州立大學天文學博士候選人,有點厭世的現代嬉皮,對於總統和世人不把彗星撞地球當一回事感到很憤怒。
  • 羅伯·摩根飾演泰迪·奧格索普博士(Dr. Teddy Oglethorpe),行星防禦協調辦公室主任,從頭到尾都致力於警告和試圖解決問題的工具人,就是個好人。
  • 凱特·布蘭琪飾演布莉·埃文提(Brie Evantee),《每日爆料秀》節目主持人,美麗聰明又放浪的節目主持人,基於好玩跟新鮮感才接近藍道教授。
  • 梅莉·史翠普飾演潔妮·歐林(Janie Orlean),美國總統,想要競選連任,但在期中選舉因不雅照外流失利,為挽回局勢才投入經費意圖使彗星改道。

《千萬別抬頭》影射的真人真事?

剛發佈就在PTT電影版掀起腥風血雨,讓版主緊急管制、鎖文,為什麼一部美國末日電影,會讓台灣網友暴動呢?
原來是因為電影中的貝許企業使用未經許可的新技術試圖拯救地球,但沒有考慮這項技術的失敗率,讓鄉民們不禁聯想到疫情期間的一些政策,而劇中總統只顧聲望不顧現實,也讓人想到選舉期間和公投的政治角力,總是用大事件來掩飾不利於自己聲望的操作,讓鄉民們感同身受啊~

《千萬別抬頭》觀後感想

亞當麥凱真的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導演,無論以諷刺喜劇方式帶領大眾認識2008由華爾街掀起的金融風暴作品《大賣空》,或是真人真事改編一手推進阿富汗戰爭的美國前副總統故事的《為副不仁》,總是諷刺寫實又不失幽默,看似條理分明又荒誕不經的電影情節,卻是這個世界正在運作的真實寫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on’t look up是以彗星撞地球來影射對全球暖化的消極派(也有人聯想到的是疫情的陰謀論),即便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均溫即將無法維持正負兩度,仍有人認為是「謊言」、「虛構」,如同電影中準博士觀察到一顆等同「行星殺手」的彗星,預判再過半年即將撞擊地球,為了拯救地球連夜趕往白宮,卻不被正在忙著下一屆選舉的總統當做一回事,直到選情告急為了挽回聲勢才投入大筆預算要「拯救地球」,而發現計畫失敗馬上操作這是場虛構的騙局,試圖帶風向矇騙世人,最後無法使彗星改道,地球隨之滅亡,而有錢有勢的人們,搭著逃生艙到新世界生活,但也被新世界的生物反噬,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很多不堪的人性面貌,也有人性的溫度,在醜陋與美好之中不斷拉扯價值觀,帶起反思在資訊大爆炸時代生活的我們,對所有的資訊來源都應該更警慎地去辨識然後思考,並非不分青紅皂白的全盤接受。

其實前陣子還有另外一部大咖雲集的Netflix自製電影《紅色通緝令》,不過評價翻車,雖然還算好笑的爆米花片,但劇情了無新意就沒造成什麼討論。

《千萬別抬頭》也一直讓阿草想到前年滿喜歡的一部Netflix影集《太空部隊》,大概是因為都虛構到極度真實,就算荒謬也讓人不禁想著現實也會如此進行吧。

如果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或心得想分享,歡迎 IG小盒子以及文章留言聊天~

喜歡記得按顆愛心或是收藏吧~

#千萬別抬頭 #電影推薦 #末日電影 #追劇好時光 #喜劇 #李奧納多 #珍妮佛勞論斯 #梅莉史翠普 #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