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把漫威拍成影迷致敬電影?《永恆族》的趙婷自我流彩蛋!最後一顆有大雷!

1 / 1

在後疫情年代,大家都寄望漫威電影能鼓舞觀眾重回戲院來觀賞電影,進而帶動影視工業復甦,但2021年的漫威電影表現各異其趣,其中最引發討論的當數新科金獎導演趙婷的《永恆族》。許多人都説這是MCU史上「最不漫威」的電影,因為不論在運鏡、選角、敘事方式、動作設計都與過去宛如流水線商品的漫威電影有所不同,充滿趙婷過往電影的個人風格;在後來的訪談中,我們更發現到,漫威電影以往喜歡埋設MCU宇宙中其他電影彩蛋的習慣,被趙婷個人的彩蛋取代了!《永恆族》雖然仍有漫威電影的特色,但更像是一部作者電影,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盤點,「趙婷的永恆族」到底塞了多少自我流彩蛋!

🎧 Podcast:《永恆族》到底是漫威的還是趙婷的?你讚我踩大家戰起來!

一、權力遊戲哏

之前選角最為影迷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同時找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少狼主」理察麥登與「囧恩」基特哈靈頓,更好笑的是,原本在《權力遊戲》中是兄弟的兩人,這次居然變成情敵,爭奪著一名叫「瑟西」的女子!同樣來自《權力遊戲》宇宙的還有本片的原創音樂,由德國伊朗裔作曲家Ramin Djawadi 創作。當「囧恩」向「瑟西」解釋「我來自一個複雜的家庭」,還襯著《權力遊戲》風的配樂,觀眾都聽到導演椅傳來趙婷的竊笑,慶祝自己「鐵粉成就解鎖」了!

二、偷渡自己喜歡的偶像團體:BTS防彈少年團

「永恆族」其中一員金勾,在寶萊塢當了好幾代的明星,當眾人去拜訪他時,他說正在和BTS合作,並出現了防彈少年團的歌曲〈Friends〉。不過這不是BTS的主打歌,會注意到這首歌的趙婷,該不會是阿米吧?事後趙婷大方坦承自己很喜歡JIMIN,而且覺得〈Friends〉是一首講述友情的歌曲,很適合《永恆族》的主題。調皮的趙婷,連JIMIN本人都被你嚇到一臉懞逼了啦!

👓《永恆族》BTS歌幾乎放整首!趙婷羞認「喜歡JIMIN」 台詞偷藏「冰與火哏」..

三、選用漫威迷的阿罵才聽過的經典老歌

不只〈Friends〉,趙婷更塞入大量的經典流行歌曲,她的最愛歌單漸漸浮現:漫威系列電影的開場第一次襯著平克佛洛依德的〈Time〉,預告片更選用〈the End of the World〉來直接破題,這些經典老歌不只顯現出趙婷老靈魂的不凡品味,也為《永恆族》營造出一種亙古的時間感。

🎵 Pink Floyd – Time (Official Audio)

四、致敬漫威迷不認識的大導演

大山大水與渺小人類的對比,是《永恆族》藉此凸顯「神性」的手法,也是趙婷一貫的風格,更是她融合了多位名導的心法。在訪談中趙婷大方公開她的致敬對象:《沙丘》丹尼維勒納夫、《天能》克里斯多夫諾蘭、《紅色警戒》泰倫斯馬力克、以及大家一看到永恆族太空船造型就秒懂的史丹利庫柏力克!她還羅列出《永恆族》團隊的參考片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與漫威的團隊一起看了馬利克的電影,特別是《永生樹》以及《新世界》,我們也看了《神鬼獵人》、《星際效應》,看了《銀翼殺手2049》,以及一部名為《Samsara》的電影,當然,《2001太空漫遊》也是相當重要,這些都是我們不斷重看的電影。

漫威電影的致敬,多半會選擇當代流行文化為對象,主要是基於目標觀眾的考量;趙婷致敬丹尼維勒納夫、諾蘭也就罷了,偏要把泰倫斯馬力克、史丹利庫柏力克這種艱難的導演挖出來!雖然看慣漫威電影的影迷可能不買帳,但一般的影癡還是很開心的,或許就和趙婷自己一樣吧。

五、致敬漫威以外的漫畫

文藝美少女可不可以是動漫迷?趙婷告訴我們「當然可以」!而講到動漫的宅大陸,不可或缺的是日本動漫。美漫本身的宇宙已經很龐大,有用之不盡的彩蛋,所以過往的漫威電影中不會有日本動漫的元素;這次趙婷一樣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偷渡到MCU裡了!若是看過永恆族的金勾發功,很難不令人聯想到《幽遊白書》裡幽助的「靈丸」,她果然在訪談裡表白:

我都自稱是藏馬,我的好友會自稱飛影,我們就是幽游白書搭檔。

她甚至表示自己有個同人文的寫作帳號,至於寫了哪些作品,她暫不透露,以免影響到寫文的樂趣!

六、致敬漫威以外的超英片

永恆族當中的伊卡里斯,具有會飛的超能力,也有強大的雷射眼,不論就氣質或能力來說都很像DC宇宙中的「超人」,甚至另一位永恆族「費斯托斯」的小孩也童言童語地問他「你是不是超人」,伊卡里斯忙否認説「可是我沒有披風」!可見在這個彈指事件五年後的世界裡,是有超人這個角色的存在。而在構思這個帶點黑暗風格的超英片時,趙婷也不諱言地參考查克史奈德的《超人:鋼鐵英雄》,她認為查克的超人其實是對尼采「超人」概念的精彩詮釋,而這給她很多靈感。


七、擅自組CP

或許是偷渡了寫同人文的習慣,當飾演瑪卡瑞和諸克的演員在片場打鬧時,趙婷眼裡看到了CP!這對後來被網路稱之為 #Drukkari 的CP其實並不在原本的設定中,而是擦槍走火的意外,卻成為討論度不輸裘莉X馬東石CP的一大亮點,許多人還敲碗想看他們的後續發展⋯⋯

八、偷塞私貨零嘴

眼尖的台灣觀眾都發現了,在電影裡居然出現了國民零食「浪味仙」!雖然這不是漫威的第一次(之前在《尚氣與十環傳奇》放了一包「真魷味」),但裘莉回答得好:

我對那包零食有印象,因為它叫Lovely God(此處是裘莉記錯了),可愛的神仙,很符合我們的電影,而且還蠻好吃的。

「浪味仙」在東南亞地區都算是蠻普遍的零食,既然永恆族喜歡,看來下次可以拿來拜祖先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九、⚠️以下有雷!陷永恆族於乳滑之不義的劇情

最後這個彩蛋藏有重雷!當我們看到這裡就應該明白:《永恆族》確實是趙婷的人生代表作。

「永恆族」最後終於得知自己的由來,是百萬年前天神族為了抗衡變異族而改造出來的試驗產物,關於他們七千年前出生於奧林匹亞星的說法完全是捏造來洗腦他們的謊言!一行十人的永恆族就此分裂為服膺命運執行天神族意志與拯救人類兩大派。這個劇情安排與趙婷的個人生涯巧合地相互呼應:趙婷曾在2013年接受雜誌《Filmmaker》訪問時提到:

我青少年時期在中國成長,那裡到處都是謊言,令人感到無法脫身。

當時趙婷還只是個獨立電影的短片導演,卻直到她拿到金獅獎、拍攝漫威電影、拿到奧斯卡的2021年,大家終於找到她「乳滑」的證據,讓她從「中國之光」跌落神壇,瞬間在牆內蒸發。

面對謊言,趙婷選擇逃離,藉由創作傳達真相,如同電影中永恆族們的選擇一樣,畢竟「如果我們分不出真假,就無法抵抗虛假的世界」。

🇨🇳 《浪跡天地》導演趙婷涉辱華 暫無意返內地拍戲:挖出過去最恐怖

看《永恆族》不只看趙婷擅長的「仙氣」之美,也可以看到一個小女孩的童心,是如何躍上大銀幕,成為新一代觀眾的想像力養分。幾乎所有的漫威電影都乘載著創作者的童年,過去我們有羅素兄弟、詹姆斯岡恩、塔伊加維迪提,現在也輪到趙婷來為我們展現少女所醉心的故事們,是如何透過漫威電影,將夢想成真。

🎧 Podcast:大導演都黑漫威!超英片不是電影嗎?浪費生命嗎?你站哪一邊呢? 

 😇 【延伸閱讀】天國近了大家塊陶啊~🍜 魯蛇救世界 🎩 小偷救世界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