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入勝的貓抓老鼠ー「看不見的殺機」

1 / 1

五感を研ぎ澄まされた、襲い掛かる恐怖。

眼部產生病變而導致失去視力的蘇菲,原為奧運滑雪運動員,但隨著視力的退化,她放棄了滑雪。某日,她在網路上接下了到郊區代人顧貓的打工。母親所提議的「See for Me」APP原不被蘇菲放在心上,然而豪宅實在太大,她仍使用這個軟體幫助她認識初步的環境。當晚,三名歹徒闖入行竊,面對威脅的蘇菲再次使用此軟體,局面恰如一場大型的生存戰場。

視野的置換與交錯,使我們看見人類與科技另一種隱性的衝突。

盲人蘇菲與APP上認識的幫助者凱莉,兩人對世界的觀看方式就像觀眾和作品一樣。

電影的魅力在於達到誘發、縫合的作用,當中的互文性更是提升觀影過程對影像周邊的認知;觀眾則是在作品裡試圖成為一個全知者,透過眼睛所見的事物,建構出鏡頭之外、影像之外的東西,好以掌握作品自身。回過頭來看蘇菲和凱利,蘇菲以鏡頭能見之處傳達場域的資訊給凱利,而凱利則以接收者的身分建構出鏡頭那端的空間。這時「地方作為核心空間」就成了連結所有事物的主體,藉由「科技」作為客體,體現了另一種認識地方的方式。

驚悚類型片裡,導演沖田藍道爾筆下的蘇菲不是那麼討喜的女主角。不過,隨著作品的敘事推進,觀眾開始與蘇菲產生共鳴。無論是被標籤化的不悅失敗下的自我懷疑和怨氣良善與誘惑的衝突,都讓觀影者剎時成了某一面的蘇菲。

不完美的角色設定下,打造了完美的空間(郊區、豪宅、白雪、鉅款)。

這樣的安排,就像是日本一系列古典推理流派的小說一般,下著大雪的豪宅,發生凶殺案的密室,金錢與情愛引發的犯罪動機。不過,「科技」的出現以手機上的手電筒和設備的提示音,將封閉的地區狀態達到時空壓縮的效果。當「See for Me」在這一天裡出現時,顯示了光譜終端必然有從事移動與通訊的人們。這樣的連接下,勢必產生了不安全不穩定的衝擊;也就是說蘇菲面對APP另一端的凱利時,產生了從未顯現的脆弱感

敘事過程中,明亮的地方轉入黑暗的小空間,再從晃動的手機螢幕畫面接上漆黑的房屋。標準的主客體追尋在此時完全被打破,觀影者在此時成為一個流動的狀態,可以是螢幕那端的凱利,也可以是極力與歹徒搏鬥的蘇菲。此時,眾人所在的「豪宅」成了一種動態的過程,甚至建構起「我們」與「他們」之間對抗位置的方式。

於是,銀幕前的我們和這部作品之間,連結成了一種社會關係與理解的網絡(去標籤、認同、同理與同情之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沉浸式的感同身受。

除了前面所提的拍攝視角轉變外,更是直面心理內部的障礙。蘇菲作為優秀的滑雪選手,她每一次從長長的雪道滑下時,或許想著自己只要一直走一直走,就會成功。凱利從女軍人的身分退役,她也曾想著憑著腦中的想法就足以成為最厲害的人物。虛擬的連結下,她們共有了「挫折」這份情感

蘇菲的執著和易怒,讓她在經歷了自認為可以克服的險境下,推翻過度膨脹的自尊;凱利的軍人個性,則在助人之事上認清自己的不足。自我膨脹的卑屈之下,習得了自己的平凡之處,外在的、內在的皆是如此。

呼吸,深呼吸」一句簡單的話語,吸走了那些努力過後失敗了也沒關係的事情。在這樣的自己裡面,繼續觸碰著那些帶給自己熱情與希望的事物們

二人の視点になって、見えないはずの景色が浮かび上がってくる。

本片將於2022年1月7日與全北美一起同步上映,由 #采昌國際 發行,感謝試片邀請。

📍此作為導演沖田藍道爾第二部作品。他認為:「這是一個精心製作、引人入勝的故事,不僅挑戰人們對盲人的誤解,更證明這是一趟驚險刺激的旅程。」

📍演員斯凱勒達文波特由於偏癱性頭痛引發視力受損,仍然繼續追求表演之夢。目前為日本電玩及動畫的配音聲優。此作為首次登上大銀幕的作品。

📌推薦觀看:森淳一「看不見的目擊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官網請至:See for Me

(圖片來源:看不見的殺機

#看不見的殺機 #seeforme #斯凱勒達文波特 #帕斯卡爾蘭格戴爾 #喬平格 #喬治喬托夫 #艾蜜莉皮格福德 #潔西卡帕克甘迺迪 #蘿拉凡德沃特 #甘高迪斯 #馬修古維亞 #電影 #加拿大 #懸疑 #驚悚 #movie #app #網路 #科技 #院線電影

-------------------------------------------------------------------------------

歡迎點擊連結追蹤我,你可以看到更多🍀: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