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為了不要放棄,必須捨棄

1 / 1

劇情概要

吉恩在幹練的電影製作人龐波小姐底下擔任她的助手,一心熱愛電影的他,是個能夠把看過的電影全都記下來的電影癡,他雖然嚮往拍攝電影,卻總是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做不到,直到龐波小姐委任他剪輯15秒的電影預告,讓他展現了對影像的直覺與才華,那也是他第一次受到了認可。 某天,龐波小姐把接下來要製作的電影《MEISTER》的腳本交給了他,那不只是傳說中的知名大牌演員將重返大螢幕的作品,內容更是讓人為之驚嘆,他們一致認為這絕對會是一部票房鉅作,而吉恩也當下正式被龐波小姐指名,成為這部電影的導演,波濤洶湧的拍攝工作就此開始!

人生角色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故事的架構很簡單,節奏也十分的明快,套用電影裡吉恩對龐波小姐劇本的評論:

「這樣說故事的方式或許老套,但角色塑造得十分強烈,讓整個電影也變得鮮活起來。」

這句話隱約的也在形容這部電影,看完之後的感動並不是立即的爆發,而是一直停留在念頭裡,安靜的發酵,在每一次回想下變得越來越深刻。

一旦把電影從生命中拿走,就什麼也不剩了-吉恩

雖然電影叫做《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實際上卻是以吉恩這個角色推動著整個故事,吉恩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不擅長社交所以幾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於是他的生活就只剩下了電影。

他曾經問過龐波小姐,為何在眾多人之中選擇他成為助理,龐波小姐說:「因為你的眼中沒有光彩,其他的年輕人,都有著一雙青春燦爛且受人謳歌的雙眸,但是過得滿足的人,對事物的想法會變得清淺無味,幸福是創作的敵人,那樣的人無法成為好的創作者。」

對於生活只剩下電影的吉恩來說,他眼中除了電影什麼也沒有了,他望著向的方向是那樣的筆直且專一,比起其他人吉恩有著一雙被逼到絕境、尋不著歸宿的眼神,他脫離人群生活著,那樣的孤獨在他的心中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他在那個世界了不斷地挖掘,打造自我的廣度與深度,這點能反映出身為一位創作者的潜力,而那往往是一般人所由沒有的。

社會中無數個你我他的-亞蘭

亞蘭是吉恩的高中同學,兩人在吉恩拍片時偶遇,亞蘭成為了銀行人員,過著不怎麼樣的生活,甚至在與吉恩的對談中透露自己感到迷茫,對自己的工作一點熱情也沒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經他告訴過吉恩走路別時常看著地上,要看著前方,而長大之後,他才發現吉恩一直都是看著前方筆直前進的人,比起他坐著不喜歡的工作,苟延殘喘地過著日子,吉恩一直以來都是毫不遲疑的踏在夢想的路上。

「我從以前就覺得自己做什麼都做得還不錯,可是回過頭才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有留下,只是做完那些事而已,現在我注意到這件事了,想著自己能做些什麼,我認為去幫助想要實現夢想的人,正式銀行行員的工作!」

蠻喜歡亞蘭的這個人物的設定,他就像我們大部分的人一樣,為了生活汲汲營營地工作著,找不到讓日子鮮活的火花,就這樣走一步算一步地過完了大半輩子,回過頭看也說不出自己究竟成就了什麼,只是為了活而活著,卻忘了所有事物的存在都有著非凡的意義,只在於我們一念之間的改變。

捨棄的決心

「夢想」背後

「夢想」這個詞充斥在我們從小到大的生命旅程中,每個階段可能都會被問上一句:「你以後的夢想是什麼?」就這樣我們的理想也跟著流於這氾濫的問答中,許多人走著走著就將夢想走成了妄想,有些人始終抱著希望,勇敢向前的每一步都讓夢想更加的踏實。

站在岔路口那決定性的一步之差,也是《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這部電影所真正要訴說的真理,那就是「捨棄一切的決心」。

「夢想生不出錢,這是沒有一定程度的決心和勇氣辦不到的事。」

捨棄的意義

電影中以剪接的過程,來表現及訴說「捨棄」所代表的意義,要從時長72小時的片段中,刪減去大部分片段,濃縮進短短的90分鐘裡,留下真正能成就這部電影的精華,一部好的電影是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活著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選擇了一個,就必須捨棄其他的東西,所以捨去友情、家人、生活,只為了握緊留下來的東西,為了不要放棄,必須捨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追逐夢想的路上,多數時間是孤獨的,為了成就自己的唯一,我們將大多數時間留給了自己正在努力的事情,捨棄是為了不放棄,捨棄是為了集中精神,萃取生命最極致的片刻,昇華被捨棄的一切以及自己做的所有選擇。

除了捨棄,不顧一切的決心也是一個很關鍵的轉折,就像電影中亞蘭向龐波小姐提議資金案的協助時,龐波小姐問他:「你做好失去一切的決心了嗎?」一樣,有了決心更沒有放棄的理由。

共時性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在發佈完《山》那篇文章的個兩天,心血來潮地想看部電影放鬆一下,瀏覽著串流平台上各種五花八門的電影,不知道為什麼被這部電影吸引,可能是片名有點奇怪所以特別突出,不過這是我第二次在平台上看到這部片,上次也是在看到頁面的當下就被吸引,於是這次我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決定直接看。

這部電影幾乎沒有什麼人在討論,所以想推薦給正在為理想努力的人,或是從事創作相關工作的人,龐波小姐在電影裡面說:「拍電影不相信自己的直覺,還相信什麼呢?」對創作者來說,靈光乍現的瞬間是最棒也最難能可貴的一刻,前提是我們信任那份突如其來的直覺,如果你正為自己做的事感到迷茫,相信自己之餘,去看一下這部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