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蜘蛛人:無家日

1 / 1

在漫威電影宇宙第三階段最終章《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空前票房壯舉後,我們在銀幕上與相當遺憾地現實中向幾位深愛的角色告別。自從疫情狠狠地打擊世界各地後,我們的現實生活也從此不再一樣,銀幕上Peter Parker的世界也同樣經歷了遽變。《蜘蛛人:無家日》緊接著2019年《蜘蛛人:離家日》的震驚結局,神秘法師 (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 飾) 當著向全世界揭露蜘蛛人其實不過是為名叫Peter Parker的高中生 (湯姆荷蘭 Tom Holland 飾)。

先聲明我不會暴雷,我們早就從這幾週電視、網路廣告鋪天蓋地的宣傳得知接下來的發展。Peter前去找奇異博士 (班尼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飾),詢問他是否能用魔法讓全世界忘記蜘蛛人的真實身份。魔法咒語並未如所願,倒是將幾位來自於平行宇宙的反派角色帶入了當下的時空 (更準確一點地說,是來自於前兩部蜘蛛人系列的反派),包括八爪博士 (艾佛烈蒙利納 Alfred Molina 飾)、綠惡魔 (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 飾)、電光人 (傑米福克斯 Jamie Foxx 飾)、蜥蜴人 (萊斯伊凡 Rhys Ifans 飾)、沙人 (托馬斯哈登丘奇 Thomas Haden Church 飾)。

《蜘蛛人:無家日》是部經過極端精細計算設計的電影,我們都知道這是非常通俗廉價的粉絲服務 (Fan Service) 策略,但這正是為何我們也如此享受本片的原因。回歸繼續執導的強華茲 (Jon Watts) 與來自漫威、Sony的製作團隊,打造了一部貨真價實的「事件電影 event movie」。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粉絲理論;無論是廣告、新聞、幾乎所有人都在倒數上映日期;人們絕對會搶在上映前幾天一窩蜂地衝去戲院,排隊觀賞猶如史詩般的宇宙大串連。這幾年,尤其是在疫情之後,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部電影能「如此之盛大」。

充斥著如此多來自山姆雷米 (Sam Raimi) 與馬克韋伯 (Marc Webb) 兩人前後的蜘蛛人電影宇宙的角色,我在先前其實蠻擔心《蜘蛛人:無家日》會過於擁擠,以至於如2007年《蜘蛛人3》或是2014年《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那般慘遭滑鐵盧。儘管《蜘蛛人:無家日》真的是相當擁擠,但導演強華茲沒有將敘事焦點從主要英雄身上移開,在製造純粹的娛樂效果同時,精準地擊中了幾道豐富的煽情點。

再加上,這回我們終於在本系列聽到了「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的必備台詞,這一次Peter必須成長,去學習成為英雄的真諦。雖然這則訊息直到本系列的第三部作品才終於傳遞出來 (當年山姆雷米的第一集電影就已完成了這趟旅程),《蜘蛛人:無家日》還試圖去提問英雄與反派之間的同理心,我們該如何原諒試圖殺害我們的人?作為英雄該付出什麼代價?拯救他人是否就必定能換得回家的救贖?

我可以保證粉絲絕對會愛得要死,並且珍惜觀賞本片的每一分秒,因此或許沒人會去在意電影有點沒必要的過長篇幅,在前半段過度用力地去解釋一切給觀眾,以及一再重複同樣的故事內容主旨。儘管攝影師慕洛費奧利 (Mauro Fiore) 的鏡頭運動相當流暢、麥可吉亞奇諾 (Michael Giacchino) 交出他漫威作品集最出色的配樂作品,《蜘蛛人:無家日》除了奇異博士與蜘蛛人那場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的追逐戲外,多數的動作場面落在水準以內,少有讓人眼睛一亮之處。

近期不少偉大的電影大師,包括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法蘭西斯福特柯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紛紛批判漫威不敢妄然冒險的製作模式。整體來說,我是同意這幾位大師的看法,然而,這回從《蜘蛛人:無家日》,我一瞬間有種體會,將如此數量龐大的經典IP融入在單一部電影中,某方面也面臨著極大的風險。為什麼我們對這些過往系列的英雄與反派如此在意?為什麼全世界對於他們的回歸都報以尖叫與淚水?為何我們在一同參與這場年度最大電影事件的時刻,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種種問題的答案,或許正好說明電影美好的魔力。況且,誰能忘記既讓人心碎卻溫暖的結局,這裡Peter終於以蜘蛛人的身份,找到了屬於他的家。或許對他來說,再也沒有一條回家的路,但自此之後,他終於獲得了渴求的歸屬感。

原文章刊登於:https://jjpin.wordpress.com/2021/12/16/spider-man-no-way-home-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