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偽的終極平衡ー「由宇子的天秤」

1 / 1

当事者ではない我々は本当の正しさが分かるのか。

紀錄片導演由宇子帶領著拍攝團隊深入一起高中醜聞,教師和女學生的戀愛、霸凌、社會輿論讓這起案子的真相如在霧中。由宇子決心透過自己的鏡頭挖出真相,不惜違背電視台的商業壓力。她接觸且獲得教師方與學生方的家屬信賴,卻遇上了自己的父親和補習班學生的不正當關係。由宇子認為的「是非」正隨著這兩起事件不斷傾斜,鏡頭的內外都在挑戰她,道德成了她最大的困境。

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道德的天秤,卻無法定義這世間所有的對與錯。

新銳導演春本雄二郎的第二部作品,將「道德」的準則變成一個巨大的天秤,宛如作品裡鏡頭之內與之外的世界。

他所使用的元素直擊了當代社會的大眾。當「媒體」作為一個發訊者,「內容」成為助手,「事件」成為客體時,我們透過這些行動素所認識的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嗎?懷疑、相信、懷疑是一個無法停止的循環,各樣媒體不斷考驗閱聽人的判斷時,也意外地給予每個人一個無形的丈量。正確與否,都已變形之姿切割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們追求真相,卻輕易地容忍身邊的謊言。我們衡量所有,卻無法拔出眼中的刺。

正しさは何ですか。

作品以「紀錄片」表達了「傳達真相」的手段,也展現了「慾望」與「衝突」。

由宇子拍攝的高中師生案與父親和女學生的懷孕事件成了互涉文本,呈現了另一種再生意義。這個意義指向了觀影者社會,構成的道德困境與不安從由宇子身上蔓延至我們身上。由宇子對於真相的慾望,引導她走向了道德的衝突;而我們渴求作品內部的真實,使我們面臨了思考與心靈的衝突。

這些衝突是好事。春本打歪了每一個人心裡的天秤,由宇子也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所使用的「互涉」在白石和彌《凶惡》(2013)裡也以報社記者為主角呈現了採訪內與採訪外的事件。客觀的鏡頭敘述裡,帶入了角色主觀的想法,因而形成了另一種凝視感。這樣的凝視使作品裡的空間與時間被保留住,《由宇子的天秤》裡由宇子得知父親的錯誤後,接觸了懷孕的少女萌,整體的事件與時空被統一化。藉由鏡頭的表現,我們對於事件的心理位置被強化了,甚至誤以為觀影者成了普羅敘事電影裡的全知視角。

引出人性與道德的互涉作品,都使我們在視覺上對角色、故事抱有某種隱性看法。然而,這樣的看法如實地回應了個人的經驗。

真誠之下,我們都用謊言與虛假維持自己堅信的事物。

映画は時間に囚われた創造物です。

由宇子拍攝的紀錄片,來自於家屬私心的真實和意念;小萌與由宇子的相處,是油然而生的溫情與真心。作品把這短短的幾秒鐘凝聚成了悠然的餘韻,在最令人動容的片段,留下不需要評斷就能輕易接受的事實。

但是,這一瞬間過去之後,我們無法迴避種種因果。

電影可以經由選擇的鏡頭表達出意義,正確也可以經由選擇而將其歸納。由宇子認為自己的選擇能夠成為他人的救贖,最後卻連自己都無法拯救。兩起事件最後交叉成了一個點,指向了人性的道德與曖昧,溫柔與私心

春本將所有能夠評為道德的元素(師生戀、家庭暴力、未婚懷孕等)放入作品,宏觀的視野凸顯了社會的功能缺失。我們被教導著明辨是非,放入了衡量人的天秤,不知不覺之間也開始成為輕易論斷人的人了。

道德的選擇不會都是最正確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度情報化的社會,不僅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歪斜了正確與錯誤的觀念。

由宇子所面臨的糾結無疑是我們目前面臨的繁複問題之一。社會迫使我們必須對他人他事表現相信與質疑,慢慢地也就長成裝進一堆廢棄之物的大人了。

意味深い作品、そして緊迫感溢れる場面、衝撃的な展開、まるで我々の世界。

本片將於2021年12月17日由 #佳映娛樂 發行全台上映。曾入選2021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

📍春本雄二郎於2018年的「かぞくへ」第二部長篇作品,成功地以「鏡像」搖動人們固有的道德基準和價值觀。本片獲得當年度的「新藤兼人獎」

📌推薦觀看:白石和彌「凶惡」

電影版:成島出「所羅門的偽證」/日劇版:權野元「所羅門的偽證」(原著:宮部美幸)

(圖片來源:由宇子的天秤

#由宇子的天秤 #由宇子の天秤 #春本雄二郎 #瀧內公美 #河合優實 #光石研 #松浦祐也 #和田光沙 #池田良 #木村知貴 #懸疑 #正義 #道德 #真相 #媒體 #電視 #影像 #電影 #影展 #日本 #movie #院線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歡迎點擊連結追蹤我,你可以看到更多🍀: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