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這樣創造《無神之地不下雨》的!從主創、主演們的私房歌單 更認識這部作品的每一個人物角色

1 / 1

★歌單「主創推薦歌單」👉 我們是如此創作《無神》的

文 / Han

角色建構的過程,不論是編劇、導演或演員,都會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去形塑,誠如在《想見你》中,柯佳嬿用「香水」去區分黃雨萱跟陳韻如兩個角色,透過氣味去幫助自己入戲,也做出了兩個角色的鑑別度。而來到三鳳製作的新作——《無神之地不下雨》,這樣一個末日愛情故事,甚至需要揣摩作為「神」(Kawas)的心境,主創團隊與主演們,則是選擇透過音樂去打造出氛圍,幫助自己進到故事、以及每個角色的內心當中。

縱使是作為劇中人類的代表,但曾之喬在飾演謝天娣這個角色上,也透過《Pray for rain》這首歌曲的反覆聆聽,帶領自己進到比較神話般的世界,去感受泛靈信仰,以及祈禱的力量,學習著最純粹的「相信」,幫助她建構起這個意外闖入Kawas世界的角色。編劇冠禎也分享,天娣這個角色在創作過程中,其實也聽了不少次由曾之喬演唱的《亮了》這首歌曲,讓自己的腦袋很有畫面。不光是因為謝天娣在劇情的中後段會真的亮起來,也因為歌詞的意境很符合她作為唯一的人類,夾在一堆Kawas當中,感受到自己很渺小的這種心情。

而與曾之喬有最多對手戲的傅孟柏,這次飾演的’Orad一角,是一個需要靠一點想像力去填補人物靈魂的角色,傅孟柏則是透過馬頔《南山南》、王貳浪《像魚》,以及桑田佳祐的《白色戀人》,三首相較之下深情又充滿祥和的動人旋律,幫助他更加細膩地去營造’Orad的內心世界,也才成功打造如此深情的’Orad。

柯佳嬿這回在讀《無神之地不下雨》劇本的時候,伴讀的音樂是來自Cicada的《走進有霧的森林》以及《What Do I Do?》,兩首演奏樂曲的旋律,是如此吻合《無神之地不下雨》的氛圍,或者說那一種帶有一點迷霧感的神秘與憂傷,正是適合雲之神Toem的曲目。而柯佳嬿也提到,若要選出適合劇中自己飾演的Toem來聽的歌,她會挑選兩首歌詞很美、意境很美的歌曲,分別是楊乃文的《離心力》,以及田馥甄的《無人知曉》,兩首作品的共通點就是都由葛大為老師所寫的詞,而這兩首歌也似乎唱出了Toem的部分心境,尤其是她跟’Orad之間的命運跟關係。

傅孟柏則挑選了《愛的代價》、《你像個孩子》以及《什麼時候她》三首歌曲,送給劇中的’Orad,而編劇冠禎也分享,其實郁可唯的《路過人間》正是一首相當適合揣摩’Orad身為代行者心境之歌,「路過人間」的他逗留著、駐足著,看似與人類世界格格不入的存在,卻又好像慢慢地拉近與人類、與人心的距離。同時,呼應到第九集的子題「這個世界與你,我選擇你」的深情話語,《天氣之子》的片尾曲,由RADWIMPS演唱的《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就是這樣的概念。

在營造「末日」這樣的概念時,子鵬導演、壽司編劇及冠禎編劇,則各自都有幫助自己進到「末日心境」的曲目。例如洪子鵬導演鍾情於山下達郎,每一首歌他都覺得很有感,另外就是小田和正的《再見》;壽司編則選擇了瘦子的《太陽》這首歌,因為他覺得,歌詞中有一種溫暖的守護感,是他想像中適合抵擋世界末日的歌曲;而編劇冠禎則是力推像是《星際效應》OST,Hans Zimmer的配樂,不禁讚嘆大師級的配樂就是臨場感十足,有一種自己真的身處末日、或者要掉進蟲洞的感覺!另外還有像是電影《少年的你》OST,呼應到劇情的霸凌情節,那一種被推到黑暗角落的感覺,藉此也強烈感受到了這樣的悲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末日到來的時候,什麼歌曲適合在那個當下撫慰、且陪伴自己的心靈呢?傅孟柏跟柯佳嬿各有推薦。傅孟柏挑選了Yo-Yo Ma, Kathryn Stott的《Over the Rainbow》,感受到一種與自己和解、對話的祥和;而柯佳嬿則選擇了大師級音樂家——細野晴臣的《Sayonara America, Sayonara Nippon》,是一首相較之下讓人感覺到放鬆且療癒的歌曲,不帶有太多悲傷情緒,而據柯佳嬿的說法,這是一首一直說「再見」的歌。不過柯佳嬿也打趣道,末日就聽你想聽的歌吧!可能是最有意義的,也可能是充滿回憶的,總之,想聽什麼就聽什麼吧!

《無神之地不下雨》的野心之大,從整個重新建構架空世界觀就足以洞察,而這也讓創作的過程中想必是充滿碰撞跟挫折的,前期準備的耗時費力,主創團隊是靠著什麼歌曲熬過去的呢?洪子鵬首推Gustavo Santaolalla及恰克與飛鳥《say yes》;而壽司編則當機立斷表示,Jony J《不用去猜》這首歌會增加他工作的動力!而編劇冠禎則分享了多首曲目,包含Hans Zimmer《S.T.A.Y.》、Yael Naim《Far Far》、 Yerin Baek《Square (2017)》等,不過最值得注意的莫過於,她提到了Christina Perri的《A Thousand Years》,即是《暮光之城》系列中,愛德華跟貝拉之歌,旋律縱使耳熟能詳,但這首愛意滿營的歌曲卻意外適合在劇本卡關、「頭殼抱著燒」的時候作為背景音樂聆聽,意外的很有效!

最後還有一個讓很多觀眾都非常好奇的小插曲——《無神之地不下雨》有那麼多淒美又糾結的情感戲,又呼應到神話設定的部份而有一些信仰的存在,在有點架空的世界觀底下,在拍攝現場,導演最常播放什麼歌曲,幫助大家入戲、精湛演出每一個角色的心情呢?其實答案出乎意料的,是九零年代經典主題曲,包含《長假》的《LA LA LA LOVE SONG》以及《情書》的《sweet memories》,透過這兩首經典又雋永的曲目,不僅幫助團隊瞬間可以進到那樣的情緒跟狀態當中,其實也是象徵著對於《無神之地不下雨》的期待,期盼它能夠再創一個時代經典吧!

《無神之地不下雨》除了有三鳳製作再次跟滾石合作,為戲劇各個面向、情緒宣洩而量身打造的主題曲及插曲之外,其實從前期角色在形塑的過程中,就透過音樂來進行磨合,也建構了更加立體的各個角色!當大家瞭解了這些角色背後建立的過程,再搭配上這些他們在創作當下所聆聽的曲目,不僅讓人感受到那種故事、角色從零到有的震撼魔力,同時也似乎更對角色產生共鳴度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