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的惡ー「魔仿犯」

1 / 1

戦うべき悪は自分の中にいるんだ。

山城圭吾夢想能夠成為人氣推理驚悚漫畫家,為了這個夢想他師事於恐怖大師本庄的手下。無數次投稿,都以刻畫地角色不夠真實而吃了閉門羹。某日,為了幫本庄完成漫畫一景,而來到住宅區。他找到了一間「看到便能感受到幸福」的獨棟家屋,卻意外目擊了一家四口的凶殺案,並且更無意間看見了兇手兩角。這場事件後,山城將這樣的體驗畫成漫畫《34》並出版,一炮而紅。但是,接下來的情節卻成為了兩角不停犯下凶殺案的助力。

自分の中の歪みと悪意を無意識に表出させていくかもしれないけど。

由2008年將《20世紀少年》變為真人版推手的長崎尚志構思的新作。(雖然我個人喜歡《20世紀少年》漫畫大於電影版)。

(20世紀少年電影版中文預告)

電影版最大的問題是忽略了漫畫獨有的世界觀,透過零散且穿插式的蒙太奇敘事完整故事結構。不過長崎構思十年的《魔仿犯》以真實再現虛幻彌補了當年的這個缺失。

導演永井聡則讓角色帶出的性格與行動呈現了完美的化學反應

本部作品裡的兩個要角:山城與兩角帶出的人格和形塑,皆帶著漫畫家浦澤直樹的《怪物》(1994-2001)與《20世紀少年》(1999-2006)的聯想和發揮。或許能夠將《魔仿犯》視為長崎擔任浦澤的漫畫編輯期間,以自身的經驗與構思致敬浦澤的一部懸疑黑暗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進入長崎尚志的世界觀之前,我認為可以先看看浦澤的兩部作品裡怎麼定義真實和想像、善意與惡意。《20世紀的少年》裡以模仿再模仿塑造一個看似虛假的真實世界,「世界」成了模擬裝置的載體,進而促成「自我」的主體顯現。《怪物》則一貫的黑暗基調影響人們感知的不尋常能力,極大的邪惡始於渺小的悲傷,扭曲後成就了一種無法定調的自戀狀態。

最後掌握世界的,都是模仿的模仿啊。-浦澤直樹。

藝術的意義在於成就且滿足被掩蓋的自我。

  • 漫畫家山城圭吾透過目擊兇案現場的體驗,創造出犯下殘暴罪刑的匕首(ダガー)。他的無意識目標建立在不斷殺人的匕首身上。當破壞、自卑甚至忌妒的慾望得到滿足時,山城才意識到自我非自我的界線早已模糊。而兩角的出現,像是將慾望實體化的機器。漫畫闡述的情境、選定的殺害對象甚至行為,都將本為虛擬的事物建構成近似於形的事實;幻想的完滿與豐富在世界與虛像間彷彿得到了保障。

あなたも漫画で誰かを殺すのでしょうか。

  • 漫畫裡的殺人與現實間的殺人表達了「認同」間的突兀。兩角在山城的漫畫情節裡面,宛如鏡像階段的嬰兒,他認同並建構了自我,將自我帶入了ダガー。山城的《34》原以兩角的真實面貌畫在作品裡,呈現自己想像的世界觀,並且渴望成為他者的慾望也在此顯明。然而,意外的提供了兩角想像自己能夠自由行動的畫面,最後讓兩角肯定自己就是為ダガー而生。

兩角跟山城就像是和諧且反射得宜的鏡子。

  • 兩角在漫畫裡看到了被認同的軀體;山城在創作間得到了肯定己身的回饋。他們感到歡欣興奮甚至產生自戀,於是「模仿的模仿」就在此刻誕生了。鏡像的持續使我們發現,來歷幾乎不明的兩角,以一頭顯眼的粉色短髮出現在山城的現實世界,他卻甚少被人記得。唯有靠著外在的他者(漫畫情節)才認識到自己的存在。山城的亂髮和駝背之姿,不起眼的他以《34》的暢銷漫畫家出名,輝煌且風光的經驗,使他誤認了那個理想化的自我。

僕は誰なんでしょうか。

自我就是他者的錯誤認知下,完整的個體都將面臨宛如被刀刃刺破劃開的肉塊一般。

認同與破滅是主體的再造。

隨著漫畫的情節展開,凶殺案一起又一起的發生,山城才發現他對自己存在著偌大的錯覺。所有的興奮和被滿足的慾望遮蔽了應該被看到的樣態,他宛如在柏拉圖的洞穴,不小心將自我和幻影融合。因此他要面對這些不安的真實時,困難使他躲回了誤認的理想狀態。

兩角後來的出現表現了個體的瘋狂與障礙,卻也成功地為山城的洞穴打出了一道光。山城凝視著被欲望包覆的自己與兩角,他將內心的「能」和「不能」變成體現在外的堅強與懦弱。

破滅之後,我們期待著下一次的認同。再度回到現實與想像的曖昧空間,模仿再模仿,就會遇見真實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闇にかくれた悪魔が、天使とともに私の目の前で現れる。それは、私。

本片將於2021年12月10日由 #采昌國際 發行全台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SEIKAI NO OWARI主唱 FUKASE首次出演電影,便以此部拿下本年報知映画賞新人獎。

📌推薦觀看永井聡「帝一之國」、浦澤直樹「21世紀少年」

(圖片來源:魔仿犯

#魔仿犯 #キャラクター #永井聰 #長崎尚志 #川村元氣 #古屋兔丸 #江野朱美 #菅田將暉 #FUKASE #高畑充希 #中村獅童 #中尾明慶 #小栗旬 #ACAね #RIN音 #驚悚 #推理 #日本 #犯罪 #劇情 #漫畫 #現實 #想像 #movie #院線電影 

-------------------------------------------------------------------------------

歡迎點擊連結追蹤我,你可以看到更多🍀:akimokalih012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