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說大話|《一把青》整部劇就是一本經典語錄!

1 / 1

今天要介紹的影集是改編自白先勇短篇小說《臺北人》,由公視出品的時代劇

《一把青》( A Touch of Green, 2015)

◆劇情大綱

故事背景涵蓋了中華民國在第二次中日戰爭抗戰勝利後到第二次國共內戰,又到後來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的那個動盪不安年代,而整部劇圍繞在空軍以及其軍眷因為戰火、局勢轉變,不斷被迫分離,甚至天人永隔......

◆沈伯筆記

《一把青》剛播出時其實就已經算是非常火紅的劇了,在當年可以說是全台老少都知曉,也不意外的入圍了電視金鐘好幾個獎項。但當時沈伯覺得整部劇三十多集實在是太累了,直到最近才對這種大時代的故事重拾興趣,趁著防疫期間一集接著一集,真的是停不下來,幾天就追完了。

首先這部劇真的是CP值超高,主演幾乎都是台灣一線影星,而且個個都是戲精,演技都非常成熟,看他們同場飆戲32集實在過癮。尤其是飾演師娘的楊謹譁,承擔照料整個空軍村的責任,為了成全丈夫的事業只能大器的包容,就算已經達到謝斯底里卻還要故作堅強,真的很可惜沒有得到當年的金鐘女主;另外樊光耀飾演的處長,看似整天吃飯跳舞、對下屬動怒,但我認為它才是最有智慧的角色,滿嘴明喻暗示的台詞其實充滿了大大的學問,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應該這麼說,《一把青》所有台詞都極具意寓、都非常值得讓人停下來反覆咀嚼,我想這也是這部劇的迷人所在!

《一把青》的故事橫跨了1940年代到1980年代,我們都知道這個時期是「中華民國」最黑暗、最動盪不安的時期,中日戰爭剛結束就迎來國共內戰,最後撤退到台灣又有白色恐怖。劇中的軍眷原本以為可以迎來平靜的日子,但還沒等到天明又矇上一片迷霧,彷彿永遠等不到天亮。在最鬱悶發慌的疫情期間追《一把青》,讓我認真覺得能夠出生在這個時代真的是太幸福了!在那樣子的大時代下沒人能保證日子能夠平穩,正因為如此,我們更能看出這些空軍村內的女性,是多麽堅韌不拔、一肩撐起了整個時代,套一句師娘的口頭禪「日子過了,就好了」,我想這正是那個時代,平民百姓自我安慰的最佳寫照了吧!

非常推薦還沒看過《一把青》的朋友,每一集幾乎都有令人鼻酸的橋段,這真的是我近期看過最令人動容、不勝唏噓的一部劇!

喜歡的朋友快到FB給【沈伯的影視戴爾瑞】一個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影視分享,請到【沈伯的影視戴爾瑞】Instar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