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美國女孩》/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阮鳳儀的兒時故事。

1 / 1

2021年上映的臺灣劇情片,由阮鳳儀編導,入圍金馬獎七項大獎,最終獲得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獎。

在2003年,原先移民住在美國的母親莉莉(林嘉欣 飾)因罹患癌症,所以帶著兩個女兒芳儀(方郁婷 飾)及芳安(林品彤 飾)回到台灣與丈夫宗輝(莊凱勛 飾)生活,然而與美國截然不同的環境和母親的病勢逐漸壓垮他們之間的關係⋯⋯

劇情改編自導演阮鳳儀自身的故事,關於家庭的爭吵及變化,整部電影沒有任何的包裝,卻有滿滿的情感及共鳴。

故事背景設定在2000年左右的台灣,當時的教育、家庭、科技、疫情⋯⋯都依依喚起大家的記憶,有著熟悉的對白、音樂、場景、情感⋯⋯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影廳裡觀眾噗嗤笑出來的時刻,幾乎都是太有共鳴的橋段,彷彿是每人都經歷過這樣的故事。

奇怪的是,我們似乎都經歷著差不多的人生,但我們卻又是那麼的不同。

每個人的故事都像是能拍出不一樣的電影,而這樣的情感卻總是最動人心弦的。

「自然」能說是這部片最大的看點,無論是爭吵、鬥嘴、聊天、眼神⋯⋯每一位演員的互動都不會有太多的『戲感』,因此使這樣生活化的劇情讓大家更能感同身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或許也是飾演芳儀的方郁婷拿下最佳新人獎的原因吧,有時候越日常、越簡單的故事反而是最難呈現的。

如何直白又不刻意?

我認爲《美國女孩》即是把這樣的概念發揮到最好。

故事也當然提及東西方文化及教育的差異、生老病死、經濟壓力⋯⋯所有生活的問題都充斥在《美國女孩》的橋段,但卻不會因此模糊焦點,每件小事都是推動劇情和角色的開關。

「這如果已經是她的最好了呢?」

站在自己的立場批評他人的努力,但如果他已經用盡全力了呢?

我們永遠不能體會到別人的人生,但我們能夠嘗試了解他的辛苦。

無關於年紀和地位,我們不能一昧的認為只有「大人」會有煩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無法擁有他們的人生,那也不該去控制。

有時所謂的「為了你好」或許不會是他人生裡的好。

在爭吵時最常聽見:「你怎麼可以這麼自私?」這樣的台詞。

但或許我們都是自私的,又或許我們都只是在為對方付出。

而在這一段關係裡,我們真的該在乎「誰付出的比較多」嗎?

「這個世界上我最不想成為的人就是我的母親,因為她的恐懼會成為我的恐懼,而她的軟弱會使我軟弱。」

有些人活在家庭的陰影裡,那是影響你最深的地方,或許是好,也或許是壞。

但我們都害怕著成為自己最不想成為的大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和恨是一體兩面的。」

因為在乎彼此,所以他們爭吵,然後接受。

其實,他們都知道彼此是自己人生中不能缺少的一部份。

好多事情都需要時間去消化,而那些也推動著你成長。

_

主觀分數:9/10分

(白癡喔,影廳的燈開得措手不及,眼淚還在噴耶⋯⋯)

#美國女孩 #電影 #國片 #金馬獎 #最佳新導演 #最佳新演員 #最佳攝影 #movie #觀後感 #影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