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傷感是成長的奇蹟ー「尋找神話之鳥」

1 / 1

空を飛べば、そのキセキがもう一度会えるかもしれない。

2020年一大群的鳳頭燕鷗裡出現了黑嘴端鳳頭燕鷗。這是梁皆得導演在調光的底片機中意外發現的驚喜。黑嘴鳳頭燕鷗不同於一般燕鷗,頭頂上頂著黑色羽冠,前端像沾著墨水橘色鳥喙配上淺白的灰色羽毛。原本早在60幾年前被絕種的鳥類,居然再度出現了。梁導開始用20年的時間,追尋著這些「神話之鳥」之外,環境的諸多問題也隨著牠們的身影逐漸浮現。

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是可以無限擴展的。

自然系的紀錄片近幾年來再也不是宛如教科書或是博物館裡有距離感的影像紀錄了。

2017年時李香秀《黑熊森林》不只是指出了黑熊的生存環境和難題,更是以黃美秀和林淵源的關係構成了一個三角故事。顯出紀錄片特有的人情牽絆與生命跳動。2021梁皆得的《尋找神話之鳥》以「奇蹟」為母題,展開了一趟尋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旅程,這段經歷裡不斷地表現出「奇蹟」,但是並非來自一種小確幸,而是在這之中體現成長的微妙

從30分鐘到50分鐘再到91分鐘的最終播映版本,宛如適口的輕羹饅頭一樣,淡淡的香味隨著在口中咀嚼的時間越久,更能感受到內餡的香甜。因為成長,我們才能體會恬淡的滋味。

《尋找神話之鳥》正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許願不會馬上實現。正如當時報紙上刊登黑嘴燕鷗的蹤跡、愛鳥人士拍到的身影,以及被梁導與團隊們遇見的燕鷗馬妞和小管,都在反覆的失望與失去之間,習得了「建立關係」與「疼惜」的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枝裕和曾經提到「失去」這件事,他認為:「失去是件傷感又灰暗的事,但因為這樣而有所成長,這就是生命的奇蹟。」

梁導跟著黑嘴燕鷗到處來回,與他擁有相同心思和心意的學者、保育員、志工們更是心心念念著這些鳥們。作品裡除了反映出當代社會在海洋垃圾漁業資源上的擔憂之外,也不斷地透過眾人的描述看見生存困境。被攝者的黑嘴燕鷗與拍攝者梁皆得在此時形成了另一種關係,主體與客體間不再是人與動物,而是體現出了父親與孩子的情感。

其實這部作品裡面,主角黑嘴燕鷗之外,另一個隱性的主角:梁導的女兒,也在後半段數次出現在鏡頭裡。

編排上呈現了一種很巧妙的二元對立,保育鳥類與生態關懷員、孩子與父親,皆顯示了一種「關愛」之感。成長的領悟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從導演決心尋找神話之鳥開始,他不僅看著黑嘴頭燕鷗的保育逐漸被重視,繁衍與棲息得到改善;也看著女兒慢慢成長到能夠與他一同踏上旅途。過程之間,梁皆得試圖體現人跟環境的關係、異動,並且感受了人作為一種生物在這塊土地上的變化。

尋無所獲的失望,是他生命經驗裡最好的肥料。

吳明益談論自然書寫時曾說:「世界上沒有一種動物會無目的的冒險,冒險都是為了拓展生存領域…(中略)你所看到的壯麗風景仍然震顫你的靈魂。因為你為整個族群的拓荒走近了一步。」

梁導跨出了專注於保育燕鷗這件事情,他擴展成含括自然專業相關的事物。這部作品裡有更多的客體進來,從相同的介質間出發,將「神話之鳥」建構成更豐富的文本。自然生態的範圍包含了更多行動與意識,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出現使我們看見了一個「父親的心意」。

紀錄片的視窗讓我們看見如何學習心疼與保護一件值得珍愛的事物。

人間の本来の姿として、自然の中にいるべきなんだと思う。

本片將於2021年12月17日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發行全台上映。梁皆得導演曾於2015年拍攝「老鷹想飛」,此作為他的最新作品,感謝試片邀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相關資訊可以到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查看。自然保育季刊裡也有紀載相關研究與資訊。

神話之鳥保育史

(圖片來源:尋找神話之鳥

#尋找神話之鳥 #Engima #Thechinesecrestedtern #梁皆得 #馬祖 #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 #絕種 #保育 #動物 #自然 #環境 #紀錄片 #台灣 #生態 #保護區 #院線電影 #movie

-------------------------------------------------------------------------------

歡迎點擊連結追蹤我,你可以看到更多🍀: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