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系列小說心得 (2/8更新)

1 / 1

第二季快要首播了,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聽到第一季男主角公爵Simon不會回歸客串好失望。目前Netflix也確定此影集會出到第四集,可惜飾演哈斯丁公爵Regé-Jean Page將不再出現。下方可能有雷請慎入,以下的中文譯本很多都已絕版,都是在圖書館借到的,連結為目前購買得到的英文原文版。

〈公爵與我〉 The Duke and I

因為Netflix影集《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Bridgerton) 而開始看的羅曼史小說,我一直都很喜歡看這種外國羅曼史小說,而且一定要攝政時期,如果是現代的羅曼史我反而興趣缺缺。

如果你有看過Netflix 的電影《愛的過去進行式》(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那我基本上就跟的該電影女主角沒兩樣,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特別喜歡那部電影,雖然續集真的很還好。

但我得說這本小說真的好難看,而且劇情好不流暢,其中一個騷擾女主角的反派角色Nigel Berbrooke,在書中感覺比較偏向智能不足。書中也很愛強調柏家兒子帥氣逼人,社交市場上的大熱門,不過外表這種東西是見仁見智。

不得不說 Netflix 的編劇真的很厲害,竟然能幫這部在我看來沒有太多優點的外曼改編成目前完成的電視劇,劇中加入了許多角色讓整個故事更立體且完整,像是Simon的朋友、女主角哥哥Anthony的情人、裁縫師等都是書中沒有的人物。

尤其以普魯士王子那段特別好,有比較明顯的轉折處,書中完全沒有,真的是頭上充滿問號看到最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韋夫人的報導和影集中也差滿多的,書中只是每個篇章前會有幾個句子而已,但影集中更像是穿插在每個過場中。

如果你真的很愛這齣劇,非看原著不可或是跟我一樣對攝政時期的羅曼史有種莫名的執著,可以帶著好奇的心看看,但如果想把時間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就先不要。

〈子爵之戀〉 The Viscount Who Loved Me

因為 〈公爵與我〉實在不合我胃口,因此對續集也沒有太大的期待,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好看許多,以下心得多為比較書中和影集差異,如果不想知道第二季的劇情可以跳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etflix 官方釋出的第二季預告片:

此書的主角是柏家老大安東尼,影集中他和歌劇女伶 Siena 藕斷絲連的情愛糾葛只在書中略為提到,他們在第一季中算是滿重要的一個感情線,因此滿好奇影集會如何收尾。

女主角是薛家的大女兒薛凱蒂,由《性愛自修室》的其中一個角色Simone Ashley飾演(上圖左),而安東尼原本打算結束單身娶凱蒂的妹妹。劇情就是一樣老梗,本來我不愛你,可是我還是生理上很想要你,結果我們竟然連靈魂都契合到不行,放入了各種外曼的展開公式。

中間的曲折比〈公爵與我〉 流暢許多,雖然安東尼的選角,稱不上是男一的帥度,但還是頗期待第二季會如何改編。

〈紳士與灰姑娘〉An Offer From a Gentlemen

此書為本系列的第三部,是以柏家二兒子班迪為主人翁。這本出乎我意料的好看,雖然女主角梅舒霏的內心掙扎看到後面覺得微煩,但整個故事的脈絡都滿清晰。

梅舒霏是潘伍德伯爵的私生女,自幼便被父親接到潘伍德莊園居住並接受良好教育,雖然她名義上為被監護人,但莊園內的人都心知肚明她的身份。但她的生活因為父親娶了新的老婆加上兩個繼姐後,有巨大的轉變。書名其實取得還不錯,她的確就和灰姑娘Cinderella一樣有個繼母和兩個繼姐,而父親也在不久的後來去世了。

偷跑到化妝舞會的舒霏遇到了班迪,兩個人在那晚對彼此都留下來深刻的印象,但她沒有向班迪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後來過了幾年,舒霏被趕出潘伍德家,因緣際會下,他們再次相遇,不過身份和當年的舞會相差甚遠,班迪也沒有認出她是舞會中的神秘女子。

接下來的劇情聰明的你應該都已經猜到了,不過中間也有些小波折,算是鋪陳的不錯,班迪似乎不甘於被當成柏家二號,其中也有提到他會畫畫這點和影集相同,算是滿期待接下來影集會怎麼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末也有預告韋夫人身份即將揭曉,還有替下一集柏家主角科霖鋪陳。這本書讓我對這系列又燃起了希望,很想把整系列都

〈浪子情深〉When He Was Wicked

這本故事的主角是柏家排行老六的芙蘭,但因為在影集中他去唸書了,所以對這個角色性格沒有概念。

原本已經嫁給自己喜歡的對象施約翰,但結婚沒多久約翰就病逝,而男主角則是風流浪子,也是約翰的堂兄-施邁克。從芙蘭嫁給約翰之前,邁克就一直暗戀芙蘭,約翰死後他繼承了伯爵的頭銜和家產,但是覺得自己偷走了約翰應有的人生而遠走印度。

雖說是柏家系列,但主角更像是邁克,對於邁克的內心描述轉折和場景都比芙蘭多,老三科霖則是扮演了紅娘的角色。總之最後他們莫名其妙結婚,然後中間又對約翰愧疚掙扎,最後確定彼此心意的在一起。

個人對這本書沒什麼太多的想法,作者可能是寫膩了處女的場景,所以選定了一個寡婦角色,但又不是發揮得很精彩。

〈盡在一吻中〉 It's In His Kiss

〈盡在一吻中〉是此系列的第八本,有關最小的女兒海欣出嫁的故事。男主角康嘉瑞贈恨自己的父親,因為想了解義大利籍的外婆的過去,因緣際會下由海欣協助他翻譯外婆由義大利文撰寫的日記,而他們倆也漸漸生情愫。

這本書大概是我目前看的柏家系列三本中最喜歡的一本,雖然一開始幾個篇章為了後面劇情的鋪陳稍嫌沈悶,但愈看愈著迷,後面則是有出乎意料地發展。

更多其他人的心得可以點此:https://www.wrn.tw/content/story/918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很想把中間幾本也補齊,或許有機會可以讀看看英文版,不知道用詞會不會比中文激烈。

總結

雖然這部作品褒貶不一,有些人主張那個時代的貴族沒有有色人種,但很明顯是製作團隊有意順應世代的聲音,連配樂都是流行樂用古典樂器演奏,我很欣賞Netflix的開創精神。另外,外曼從以前就很常有火辣的劇情穿插其中,書裡的篇幅比演出來的多更多。如果《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我推薦可以看BBC製作的《桑迪頓》

如果和我一樣喜歡外曼,推薦一個網站:羅曼史讀書會。可以很容易搜尋到喜歡的作家,比如說因Netflix影集而聲名大噪的:Julia Quinn 茱莉亞‧昆恩,裡面有說明柏家系列的出版順序。

沒有意外的話,這篇會新增到我看完柏家系列為止,建議先收藏起來喔。

猜你喜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