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倚天屠龍記2019》劇情簡介+心得

1 / 1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倚天屠龍記》根據金庸同名武俠小說改編,由蔣家駿、彭學字、杜淵和江洪敏執導,關展博編劇,為曾舜晞、陳鈺琪、祝緒丹共同主演的古裝武俠劇,而其中亦有李東學、趙櫻子、樊少皇、周海媚、于波、林雨申等人特別演出。

溫馨小提示:內有劇透,請慎入!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劇情簡介】

  元朝末年,群雄紛起,江湖傳聞,得到倚天劍、屠龍刀者,便可號令天下,成為武林至尊,一時間武林動盪,風雲四起,引發了各路人士對屠龍刀及倚天劍的爭奪,幾段糾葛情緣便如此種下,武當派張翠山與天鷹教殷素素因屠龍刀相遇相戀,正邪對立的兩人,不僅得不到旁人祝福,後又因屠龍刀被武林人士所逼,雙雙自盡。

  兩人之子張無忌長大成人後,機緣巧合下練成絕世神功,成為了明教教主,身流著武林正派及所謂魔教的血液,再加上肩負著明教教主的責任,張無忌與蒙古郡主趙敏、峨嵋派周芷若、表妹殷離與婢女小昭皆有著不解情緣···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心得】

  身為金庸大師的粉絲,亦看過不少改編《倚天屠龍記》的影視版本,或許是有些先入為主吧,此版(2019)的《倚天》令得南宮一邊追劇一邊吐槽,先說說張五俠及殷素素的相識相戀,兩人的人設及對話實在令人無語。

  而前期的劇情發展,編劇強化了不少楊逍與紀曉芙之間的互動與情感,原著中,他們的戀情所佔篇幅並不長,也僅是在紀曉芙臨死前對師父的描述裡,提到女兒楊不悔,僅以女兒之名證明兩人之間的美好,新版倒是讓兩人成為主要看點,所幸兩位角色的演員都夠給力,楊逍更是實力圈粉,讓人度過前面無聊的十二集,否則前期實在是紛沓拖戲,直至中後期重要女角們一一登場後,才又多了些亮點。

來源:beauty321

  但可惜劇情描摹及人物情感的轉化依然稍顯不足,許多片段不加分反扣分;比如金老筆下著名的「四女同舟何所望」,也正是最愛恨糾纏、最難分難捨的靈蛇島那段,2001吳啟華那版,令南宮能深刻感受到張無忌及趙敏兩人回到中原便必須各為其主的糾結,於是荒島的相處成為兩人終能拋下身份,忘卻一切的自在與快樂,以及小昭離去的堅決與犧牲,還有殷離之死對眾人感情線的影響,而最精彩的,當然莫過於幾位女人同時在場,不同的悲喜與性格,不同的觀點與立場,以及為張無忌爭風吃醋的模樣,可2019新版的~完全沒有啊!只令南宮想快進及跳過!!

  但劇情仍然有值得推崇的部份,比如小無忌與小芷若的互動,立體了不少兩人的後續發展;可種種依舊顯示出,新版的存在,彷彿只是提醒觀眾,經典始終是無法超越的啊!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雜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版的運鏡烘托到位,比如滅絕師太出場那段,先以髮髻的拍攝,顯示此人的威嚴與地位,再將鏡頭慢慢帶入角色,該劇的許多運鏡皆以此手法呈現,氛圍拿捏洽當,景物畫面精美,然而無所不在的「慢動作」,卻晃得人頭昏眼花,也減弱了武打的刺激感與震撼感。

  原著中,金庸大師擅長以精簡的字數描摹打鬥的過程,人物的動作、武功招式的施放,即便文字不長,卻讓人讀起來心驚肉跳、動人魂魄,此版的武打優點在於少了特效的元素,增強了打戲的臨場感與真實度,但慢鏡頭仍然使人產生卡屏的錯覺,雖說後期少了不少,且亦有拍攝地極佳的地方,比如說光明頂、萬安寺的打鬥部份,氣吞山河之威武,陣仗壯觀、聲勢浩大,可謂相當精采暢快!

  不過相較之下,南宮仍較喜歡舊版,2001吳啟華版的打戲雖然加了不少動畫,但整體來說流暢自然、氣勢磅礡,增色不少。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金庸大師的武俠小說之所以能夠如此廣為流傳,除了大師本身的文學底蘊外,還有筆下刻畫的人物性格、糾纏愛恨、史詩格局等,種種交織而成的俠骨柔情,幾位英雄人物的豪氣蓋天,更是讓人過目難忘,讀起來蕩氣迴腸。

  在《倚天屠龍記》原著的後記裡,金庸大師曾寫過:「這部書情感的重點不在於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男子與男子間的情義。」

  然而此版(2019)的改編,明顯偏離了所謂俠骨柔情,整體來說武不武、俠不俠,重心偏重在男女之情,也許跟演員選角亦有關聯,男主角更是缺乏了大俠的風範與氣勢。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該劇最大的驚喜當屬周海媚,二十五年後「重返」峨眉派,在1994馬景濤版的《倚天》中,周海媚飾演的周芷若,前期溫婉優柔、淡雅脫俗,後期黑化後凌厲果斷、心狠手辣,是許多觀眾心目中演繹最成功,且最經典的版本之一,然多年飛逝,周芷若搖身一變成了滅絕師太,勾起不少劇迷心中的回憶,但這回憶殺,也無法挽救新版的缺陷,然後周海媚的滅絕師太也詮釋地令人費解。

CR:《新倚天屠龍記2019》百度百科圖片

  最後說說人物的造型定裝,亦是南宮認為相當可惜的一點,此版的女角各個貌美如花,男角顏值高的也不少,但在服裝的設計上卻感覺少了些什麼,各角色如若一排站出來,第一眼有些難辨別,服裝太過相似,顯得人物特色不夠鮮明,張無忌的裝扮不夠有氣場,當上教主後的服裝也沒有新意,毫無霸氣之感,而趙敏登場的服裝還不錯,英氣逼人,但部份的女兒裝扮卻似乎不夠亮眼。

南宮文章推薦:

【推薦|整理】豆瓣評分TOP10之近期熱播陸劇

【推薦|整理】2020年陸劇單年播放量TOP20

【推薦|短評】五十部追過的大陸現代劇們<校園/都市/民初>(2010-2020年)

【推薦|短評】六十部追過的大陸古裝劇們(2003-2020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粉專: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轉發部落格文章,更即時掌握文章訊息!

愛食記:半影月食/南宮汐

熱愛美食的你/妳,歡迎一起來交流!

Instagram:cecelia841104

南宮的個人IG,發發日常、閱讀文章、分享美食、登山攝影、正能量小語等~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