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影展行事曆!我就想一整年都在看電影~

1 / 1

#影痴必備清單

雖然這兩年的世界大小事總是受到疫情影響,但是十一月的影壇,在秋高氣爽之下竟也出現春天的復甦感!逐漸回到常軌的的日子裡,電影相關工作者開始忙碌,強片紛紛上檔,也開始盤整上半年各國際影展的賽季名單,一切都是為了在明年春天的奧斯卡盛會時,推砌出電影藝術的高潮。究竟為了衝奧,一部電影該如何鋪陳它的影展行事曆,以在奧斯卡累積出最大聲量?以下為各位影癡介紹世界各大影展的舉辦時間、特色與歷史。

五月【坎城影展】:電影藝術的桂冠

原訂於2020年出任評審團主席的導演Spike Lee,由於影展取消的緣故,順延出任2021年的主席。Spike Lee是坎城史上第一位非裔評審團主席。

每年五月於法國南部的海港坎城舉辦的坎城影展,可說是電影藝術的最高榮譽,她帶著電影發源地的驕傲,至今不開放串流電影參賽。和高姿態相對的,是她艱辛的開端。在二戰時期,整個歐陸被法西斯所席捲,連當時最悠久的威尼斯影展也無法倖免,將大獎頒給了納粹政治宣傳電影《奧林匹亞》。嚥不下這口氣的法國決定籌辦「國際電影節」,並請出發明電影的人——盧米埃擔任影展主席,地點則選在坎城——因為氣候宜人。原訂於1939年的9月1日舉行,卻因為德國入侵波蘭,影展只好取消,後因為戰爭的問題,第一屆坎城影展終於在1946年9月20日開張,旋即又因為經濟因素停辦,一直到1949年,坎城影展第一次於今日的影展大樓舉行。

相對於威尼斯影展而生,坎城影展非常堅持其藝術本位,2018年針對Netflix欲參展,坎城堅持電影必須在法國戲院放映才能參加競賽,反倒惹怒Netflix抵制坎城,至今兩造的樑子未解,反倒是願意配合影展方規定的Amazon Prime所推出的《星夢淚痕》成為今年影展的開幕片,也獲得最佳導演獎。

八月【盧卡諾影展】:作者電影的室外桃源

創立於1946年,每到夏天就有許多秀異的電影工作者,齊聚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腳下的湖畔小鎮盧卡諾,這裡有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放映場「大廣場」,可以容納8000名觀眾。影展特別歡迎獨具風格的作者電影,許多名導的創作早期都得過金豹獎,包括安東尼奧尼、史丹利.庫柏力克等;侯孝賢就曾以《冬冬的假期》獲得「特別推薦獎」,影展方更於2007年頒發「榮譽金豹獎」給侯孝賢導演;另外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導演羅卓瑤,也曾以《秋月》獲得1992年的「金豹獎」。

歷經了2020年停辦,2021年的盧卡諾影展大部份的影展行程還是回歸實體進行,但開放部分影片線上觀賞;今年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香港電影《椒麻堂會》是2017年金馬創投會議CNC現金獎作品。

九月【威尼斯影展】:最悠久也最創新的影展

2020年蒂妲史雲頓將威尼斯嘉年華的面具概念加以延伸為口罩,令人眼睛一亮。

1932年開始的威尼斯影展,原是「威尼斯雙年展」的一部分,是歷史悠久的藝術盛會,卻也是最具開創性的影 展。二戰過後的威尼斯影展擺脫法西斯陰影,和坎城並列歐洲最重要影展,歷年金獅獎得主不乏重要性足以改寫電影史的作者,包括黑澤明的《羅生門》、亞倫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等,1989年侯孝賢以《悲情城市》摘得金獅獎,點燃台灣電影在國際影展掄元的勢頭,1994年蔡明亮的《愛情萬歲》、甚至李安分別以《斷背山》、《色戒》兩度拿下金獅獎,可說是對台灣電影創作者最友善的影展!

自第67屆開始,威尼影展設置「地平線」單元,鼓勵所有「自定義格式」的作品報名,2017年更舉辦「VR競賽」,當坎城還在與串流媒體打泥巴戰的時候,威尼斯影展卻跳脫格式,尋求電影中普遍共通的精神。2020年在坎城不敵疫情取消之下,威尼斯影展仍然舉行,那是人們在許久的封閉生活中,終於看到影展的紅毯照!而當時大放異彩的《游牧人生》與導演趙婷,則彷彿帶著這股昂揚的氣勢,一路挺進奧斯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九月【多倫多影展】跨越大西洋的跳板

2021的觀眾票選獎由肯尼斯布朗納改編自己年少時代的作品《Belfast》奪得,瞬間變成衝奧大熱門!

1976年首次舉辦的多倫多影展,沒有評審團,只有一個獎項「觀眾票選獎」,卻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歷經上半年的坎城、威尼斯,許多志在必得的競爭者選擇多倫多影展為北美大陸的第一站,不只是因為這個影展不以地域性為主,強調廣納多種風格與文化的片單,還可以藉著觀眾票選迅速累積聲勢,獲得奧斯卡敲門磚。近年來多倫多影展已成為奧斯卡另一個重要風向球,包括《游牧人生》、《性福綠皮書》、《自由之心》等歷屆奧斯卡最佳影片,都是先經過多倫多影展的觀眾認可,才能在衝奧之路一帆風順!

十月【東京/釜山影展】從亞洲看世界

入秋之後,電影的重心就搬到了亞洲,十月由東京影展領軍,十一月則由韓國釜山影展接棒。相較於歐洲的影展,1985年開始的東京影展,及1996年開始的釜山影展,都是晚近的影展,然而不是每部電影都有機會參與坎城、威尼斯這種頂級的大拜拜,這時面向亞洲的東京/釜山影展就成為另一種選擇。其中釜山影展雖然以觀摩為主,但因為韓國影劇工業的強勁聲勢,近年來影人的參與度和曝光度都大大提高。

一月【日舞影展】獨立電影的精神堡壘

在好萊塢龐大的工業體制籠罩之下,保有獨立電影的膽識格外重要,由演而優則導的勞勃瑞福所創立的日舞影展,自1984年開始於美國猶他州的帕克市舉辦。許多資源有限的新銳導演都以日舞影展為開展事業的契機,也正好給好萊塢大製片公司尋找新秀的機會,近年來許多奧斯卡的大熱門例如《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海邊的曼徹斯特》、《逃出絕命鎮》等,均出自於日舞影展,在好萊塢的濃重商業氣息之下,日舞影展保存了美國最初的冒險精神。

二月【柏林影展】最具政治性的影展

今年的柏林影展因應疫情採兩階段舉辦:三月進行評審作業,夏天舉辦放映活動。

1951年,三國盟軍撤出了西柏林,同年舉辦了「西柏林國際影展」。位在冷戰時代的最前鋒,柏林影展一直以「世界自由窗口」自許,具備濃厚的政治性,1987年首次針對LGBT題材的電影設置「泰迪熊獎」,第一位獲得泰迪熊獎的導演是阿莫多瓦,台灣的得主則包括《刺青》周美玲、《日常對話》黃惠偵。 2020年,柏林影展宣佈從2021年起將廢除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以不分性別的最佳主角與最佳配角銀熊獎來取代,為電影產業的性別平權又跨出了一大步。

在最蕭瑟的二月舉辦,但柏林影展的文化是最親民的,他們將電影定位為城市的一部分,觀眾甚至也能走上紅毯,感受電影文化的浸潤;而從近幾年的金熊獎得主《計程人生》、《海上焰火》、《無邪》等,更可以感受到柏林影展濃厚的人道精神。

雖然三月舉行的奧斯卡是全球矚目之焦點,但由於是美國電影同業間的投票獎項,它甚至未被列入「國際影展」的行列,而更像是操作縝密的選舉活動,已經是另一個故事了。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