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閨蜜愛上同一個男人時——是廝殺還是祝福?看看這些影劇裡的她們怎麼面對這道矛盾難題

1 / 1

文 / Han

讓觀眾引頸企盼的《華燈初上》終於在11月26日跟大家見面,不光是復古美學掀起風潮與討論,劇情中關於小姐們的愛恨情仇,也是故事懸疑面逐步堆疊的一大重點,不過其中討論度最高、也讓許多觀眾覺得最揪心的,莫過於「閨蜜愛上同一個男人」的橋段!

生活中有很多的身不由己,愛情也是,愛上了就是愛上了,無法壓抑或隱瞞,也無法抵擋對方之於自己的吸引力,而這樣的故事在影劇世界當中並不算罕見,甚至是諸多記者訪問題綱、以及現實中的朋友們會互相玩笑詢問的一個問題——如果妳跟好朋友喜歡上同一個男人,妳會怎麼做呢?

《華燈初上》:羅雨儂&蘇慶儀

「光」的兩個媽媽桑Rose(林心如飾演)跟Sue(楊謹華飾演),從高中開始的好交情,歷經人生風風雨雨,共同互相扶持至今,好不容易一起走到了今天,在條通佔有一席之地,然而在面對愛上一個男人之後的兩難習題,竟也逃不過鬩牆的命運。

從雨儂與江瀚(鳳小岳飾演)分手之後,蘇慶儀才敢坦露自己的感情。面對深愛著的男人狠狠傷害了自己最好的姐妹,她緊緊擁著、安慰著羅雨儂的受傷,卻又在被江瀚點破自己的心事之後,才放肆地任由自己的慾望宣洩。沈浸在幸福當中的小女人、與害怕被雨儂發現而更傷害她的矛盾情緒,更因為愛情中的佔有慾及妒忌,開始讓這對好姊妹彼此之間產生了背叛、猜忌以及比較的心理。誰更值得被愛、更值得擁有?誰能夠讓風流倜儻的他產生安定下來的想法?誰能夠真正留得住他?有太多的痛徹心扉都在愛情消逝之後才發現,可殘留下來的更多不甘心與赤裸,才是真正的不堪與傷痕。

她們都是在這樣複雜環境之下而變得世故的人,也因為過去的歷練而有著故事,造就羅雨儂跟蘇慶儀為了生存,而變得有手腕,懂得察言觀色,亦懂得談笑風生。她們看得太多、也理得太透,卻還是看不破風花雪月之下的真實,或者說,總還是在愛情面前變得渺小,總願意去相信自己是能夠改變對方的那一個人。

最殘忍的或許莫過於,誠如羅雨儂在蘇慶儀出事之後的感慨——即使自己是這樣狠狠地被傷害了、被強烈的背叛感籠罩了,好似由愛而生出了盤根錯節的恨,卻還是會在對方受傷的時候,想要呵護對方、忍不住心疼對方。越是熟悉彼此,就越是明白彼此的痛點以及想要守護的自尊,懂得友情或許也存在著破鏡難重圓,也懂得有些裂痕一旦產生、一旦撕破,就再也沒辦法一如往昔,徒留的只是遺憾跟懊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錯的是不負責任的男人,受傷的卻都是投入更多愛的女人。

《七月與安生》:七月&安生

在第53屆金馬獎奪下雙女主角獎的《七月與安生》,以青春電影的架構呈現,故事線從13歲拉到了成人,從學生走到了社會化的大人,整部片的情感厚度,卻讓觀眾在看完之後產生不勝唏噓的感嘆,更是有超乎想像的渲染力。故事中,七月(馬思純飾演)跟安生(周冬雨飾演)個性如此迥異,卻又如此互補,某種程度上來說,兩人命運的交錯,以及後來的選擇,都在在證明了對方的個性其實是自己內心所一直壓抑的、渴望的那一塊,就誠如馬思純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得獎感言說道:「七月跟安生本來就是同一個人」。

溫柔婉約的七月、灑脫奔放的安生,各自有著自己的靈魂、卻又有著渴望的樣貌,而就當她們以為這輩子已經被注定走上既定的道路之後,卻又因為蘇家明(李程彬飾演)的出現成為了兩人的導火線,爆開來的,不光是兩人共同愛上同一個人、而對方又同時周旋於兩人之間的真相,更同時是自己內心對於生活的期待跟想像。

《植劇場:戀愛沙塵暴》:林亦珊&楊敏霓

因為自己的好朋友喜歡,就會選擇壓抑自己的感情、默默退出而祝福對方嗎?或許這樣的劇情,是在青春時候曾經經歷過的心情,長大之後才會發現有點稚氣的想法。《戀愛沙塵暴》中的林亦珊(陳妤飾演),因緣際會喜歡上了好友楊敏霓(江宜蓉飾演)的前男友莊浩洋(許光漢飾演),卻在楊敏霓發現這一切後開始展開一些造謠等報復性行徑,衝動之下的激進行為,讓閨蜜為男人鬩牆鬧得眾人皆知,直到後來才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跟好友道歉、和好如初。

而憑藉著《戀愛沙塵暴》拿下第52屆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的陳妤,其實後來在人氣國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飾演的角色也面臨到了相似的問題。在故事中,不僅也讓很多觀眾回憶起學生時期暗戀心緒的點點滴滴,更在劇中看到陳妤飾演的田筱湘,看著初戀喜歡上自己好友、校花等級的網美宋依靜(林映唯飾演),為愛苦澀的心情,讓很多觀眾都感受到共鳴。

《愛LOVE》:陸心霓&李宜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種友情的關係,其實像《愛LOVE》當中的陸心霓(郭采潔飾演)跟李宜珈(陳意涵飾演)一樣,有光鮮亮麗的象徵,卻也有如同影子一般、跟在光芒旁邊的小跟班,而直至意外的發生——在酒精催化之下,宜珈跟小霓的男友阿凱(彭于晏飾演)發生關係,甚至還意外懷孕!也才發現,宜珈一直都默默喜歡著阿凱的事實。

三角習題的上演,不僅讓一向強勢的小霓大受打擊,因為被自己的好朋友、男朋友一起背叛而傷透心;其實就連對宜珈來說,也開始對自己的生存意義跟價值產生質疑跟動搖,甚至一度有想要把小孩拿掉的念頭。而縱使是這麼的發展,可最後卻有一個討論度極高的結局——小霓選擇原諒,甚至自願當小孩的乾媽。先不論這樣的收尾是否過於理想化,但或許值得思考的是,即使友情曾經經歷撕心裂肺的痛苦,然而也有另外一個可能,在「愛」這樣的命題之下,也許終有另外一個選擇也說不定。

雖然閨蜜好友喜歡上同一個男人,看似在戲劇中老生常談的情節發展,但可以發現不同影劇調性跟時代之下,其實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也可以看見不同角色的思維之下,突破了愛情跟友情的各種想法,也是一種創造一種與觀眾在價值觀上的顛覆跟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