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閃閃發亮的每一個瞬間-《十八歲的瞬間》

1 / 1

十八歲,是什麼樣子呢?

不管是小的時候,還是成年了以後,對人們而言都會覺得「十八歲」這個年紀格外的別具意義。因為這意味著,我們從「未成年」轉變到「成年」,還有這個年紀似乎等同於青春的象徵了。

所以不管在影劇作品還是其他的創作裡,都很喜歡將角色設定在這個年紀。

十八歲,一個介於懵懂於成熟的交界。即便已經到達法律認定的成年,但依然還有很多事情無法真正靠自己決定一切的年紀。

身處於十八歲的主角們,他們就像是一群想揮動翅膀飛想的小鳥,但是卻被「父母」、「成績」、「同儕」……等等的外力因素束縛著,無法展翅飛向天空,甚至連抬頭仰望藍天好好呼吸都成了奢侈和浪費時間,只能被困在牢籠裡,埋頭拼命地為了大人的期待努力著。

某一天,一個被強制轉學的學生來到了班上,他就是本劇的男主角崔俊宇。

在家長和老師的眼中,俊宇在轉學的第一天就被貼上了一張問題學生的標籤。不擅於表達,也不信任別人的俊宇,縱使後來遇到了誤會和栽贓他的事情,他也沒有為自己辯解。直到漢傑老師的一句話點醒了他,讓本來想像過去一樣逃避的俊宇選擇留了下來。

很多時候,身為觀眾的我總會因為俊宇的沉默而感到心慌和著急。可是當我以俊宇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時,我才懂得他為什麼沉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就算說了,也沒有人相信。

在前幾集,當俊宇的朋友因為班上同學的關係間接死去時,俊宇跑去找給錢給混混的起泰時,起泰雖然不知道事情會牽扯到一條人命,但比起對俊宇感到抱歉,他更擔心和在乎的是自己的人生會因此而毀,他甚至對俊宇說了一句極為殘忍的話──「反正你的人生已經毀了,可是我不一樣。」

當下聽到起泰那句話時,俊宇的表情雖然沒有太顯著的變化,但是那一刻我真切的能感受到俊宇因為這句話有多受傷。(這邊必須讚許邕演員的演技,那種內斂的心境變化,細膩的透過一個眼神表現出來)

俊宇就算再受傷和生氣,他也沒有口出惡言,也沒有太情緒化的反應。從很多劇情都可以看得出俊宇是一個擅長也習慣忍耐和壓抑自己的人,或許是因為或多或少受到獨力扶養他的媽媽的影響,以及周遭環境讓他變成這樣。

一個成熟也不成熟的大人,一個傷痕累累的十八歲少年。

俊宇告訴起泰:「沒有已經毀的人生,我們還只有十八歲啊。你是,我也是。」

在其他人的眼裡,誰會不相信模範生的話而去相信一個被強制轉學的問題學生?

但是這個新來的班導師不一樣,在漢傑老師的眼裡,不管是資優生還是問題學生,都是他的學生。也是因為這樣,俊宇才能慢慢敞開心扉去接受他身邊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這不是一部我會想和所有人推薦的劇,但我會說這是一部若有時間不妨可以看看的劇。

適合對現在和未來感到迷茫的青少年,也適合想回味學生時代的我們,又或者是不知道怎麼和青春期兒女相處的父母。

也許初期會因為配角的劇情感到煩躁和不耐,但是《十八歲的瞬間》卻也將青春的某一塊刻畫得十分細膩。

十八歲的迷茫,對未來的忐忑、無法達到父母期待的壓力、初次喜歡某個人的悸動……

說起來,這部戲裡的CP還真的不少XD

我很喜歡俊宇和秀彬之間的相處的,從一開始初戀的懵懂和悸動,到兩人互相扶持陪伴對方在艱難的時刻,還有兩人一起勉勵成長成更好的人。

很多時候俊宇跟秀彬雖然沒有太多的對話,但是都有種一個眼神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不得不說,很多片段都讓我覺得金香起的演出很細膩,不管是她的眼神還是表情,很多細節情緒都很到味,這部分就留給看戲的人慢慢體會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交往前秀彬曾經因為自己的不信任而誤解俊宇,但在結局她在俊宇媽媽的口中得知俊宇有意轉學時,她縱使感到難過,但是卻也理解俊宇的決定,這似乎也是一個轉變和成長。

因為喜歡所以尊重他的心意,因為理解所以明白他的決定。

這句話似乎也可以用來形容俊宇和媽媽的母子關係,在俊宇媽媽知道秀彬媽媽反對他們交往時,俊宇媽媽心疼兒子受傷的同時,也這麼告訴秀彬的媽媽。

雖然父母擔心兒女在高二這種敏感的年紀戀愛是情有可原,但是她也尊重自己孩子的心意。

或許是因為俊宇媽媽的話,秀彬媽媽後來也慢慢改變自己的態度,秀彬也學會比起用吵架反抗的方式,先試著好好地告訴媽媽自己會做好,所以要她給自己多一點信任。

縱使沒有辦法馬上接受,但媽媽也退了一步。結局這對母女的相處和改變,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雖然結局俊宇和秀彬相隔兩地,但就像結局俊宇說的一樣,雖然他們走在分離的道路上,但此刻的分別並不是永遠。

十八歲的他們,雖然未來有很多的不確定,但因為彼此的相遇,讓現在的每一個瞬間都變得美好了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劇的配角沒有突然洗白的讓我覺得不合理的角色,前期讓我氣到不行的馬輝英,在討厭他的同時我也同情他的處境。不否認對輝英的收尾是有點草率,但我也並非不能接受這樣開放式的收場。

倒數第二集輝英對俊宇的道歉也不會讓我感到突兀,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走向。

俊宇沒有聖人到能夠原諒輝英過去做的一切,但是他也不會因為輝英的落魄而感到舒坦。他想要聽到的不只是輝英的道歉,而是他真正發自內心在他面前承認自己錯誤的時候,所以在俊宇真的忍受不住打了輝英,還有聽到他那句真心的道歉時,也許他們彼此心裡才能真的好過些了吧。

這不禁讓我想到當初在看我最愛的漫畫《少女的世界》時,在第一季的最後那個曾經霸凌娜麗的始作俑者和她道歉時,娜麗才覺得自己的心裡舒坦了,也才有自信能放下那些事情往前走。

有些事情不是道歉就可以解決,有些傷害已經無法挽回,但是至少最後能讓彼

此變得好過一些,這樣才有自信放下過去吧。

十八歲的他們會犯錯,也會成長,現在的我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