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傳奇天后的職場上位之路|職涯容易遇見的四個問題

1 / 1

在《梅艷芳》的電影裡,我邊看邊哭,被電影中的故事和演員的真摯情感感動得亂七八糟。替這個女人心疼、喝采、不捨,這是一部自傳電影,用很精準的幾個重要時刻描繪梅艷芳短暫的一生,在看電影之前我不認識王丹妮,對於她要扮演梅艷芳我也很懷疑會演得像嗎?但看電影的過程中真的有好幾幕我以為我看見梅艷芳本人了,太神奇了!雖然是傳記電影,但一點都不死板,你可以把它看成勵志電影,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職場電影,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我看到的幾個觀點:

1.我喜歡做的事情感覺不像是份工作,要繼續嗎?

   能溫飽你肚皮的工作,比不上觸動你內心的工作

雖然說演藝圈不是一般人都可以進得去的產業,尤其是幕前的歌手和演員,其實需要倚靠很多條件才能紅。雖然梅艷芳四歲就有走唱經驗,但在歌廳裡也一直不上不下,有人跟梅艷芳說唱歌賺不了多少錢,不穩定,還是去工廠找份實實在在的女工,穩定的賺錢比較實際,她也不是沒想過,有一天在路上,她看著牆上工廠招募女工的傳單許久,正在猶豫的時候,旁邊攤販的收音機傳來一首歌曲,梅艷芳眼睛望向收音機,眼神裡透漏堅定,因為她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心跳會為何悸動,就是音樂。

唱歌,才是她最熱愛的事情,先做對的選擇,再用盡全力去拼。

2.覺得自己不出色,是因為沒選對戰場,不做勉強的70分,要做有餘裕的90分

梅艷芳四歲就跟姐姐一起上台表演, 兩姐妹聲音甜美清亮,姊姊梅愛芳外型出眾,在當時那個年代頗有甜美清秀佳人的姿色,聲音清甜,相較之下梅艷芳外型顯普通,中高音的音域也很普通,外型普通聲音普通,也因為這樣曾經懷疑自己是否無法當一個好歌星,相比之下姊姊看似壹切都很順利,電影裡的經紀人原本也想讓姊姊單飛。某一天,梅艷芳在練歌,發現唱不上去,硬要唱高音不好聽,結果就把key降成符合自己音域的key,沒想到低沈的嗓音反而受到當時知名製作人黎小田的欣賞,開啟中低音歌后之路。

不是每個人都是鄧麗君的,那些受人追捧的當代趨勢,如果你學不來不是因為你太差,而是你選錯戰場。梅豔芳如果跟鄧麗君比人美聲甜,肯定比不過,白費力氣又做不好很令人挫折,但往中低音發展反而是她拿手的領域,也符合她的氣質個性和長相,韻味十足霸氣外露,為人豪爽義氣,在歌曲演繹上中低音更迷人,因為只有她可以唱出唏噓,唱出內心澎湃又壓抑的情感,像是喃喃低吟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在職場上覺得自己一直都表現得很普通,可能是你沒有找到讓你表90分的舞台,我舉GK爸爸來説,GK爸爸一開始做文創品牌的時候也做得很辛苦,在眾多文創商品中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是他的創作才能,無論是寫歌寫故事畫插圖和配音,用在製作兒童podcast節目卻是十分優秀的,所以他現在也是下載量超過800萬的當紅podcaster。想聽更多GK爸爸的故事請回去聽我們的EP95集GK爸爸專訪唷~

3.怎樣才能讓才華被看見?你必須榜上有名

找到自己擅長的戰場之後,必須在這個戰場上打出名堂來!

梅艷芳確認中低音才是他最能發揮的場域後,為了出唱片,她跟姊姊一起去參加歌唱比賽,聽說拿到冠軍就有唱片公司會簽約出片,姊姊落選,梅艷芳則是一路唱到冠軍,選秀節目就是人才培育的舞台,很多製作人大老闆都在看誰有實力可以簽約。

人生也是,比賽就是一個很好展現自己的舞台。也許你無法像梅艷芳那樣一參加就奪冠,但至少在賽台擁有露臉的機會,可以被大家看見。這是素人通往歌手最好的途徑,就是參加選秀大賽,也許你會覺得你又沒有要當藝人,但這只是你採取主動或被動的一種態度,等著人家來發現你才華,就是被動等待,最後可能根本乏人問津,不如主動爭取機會表現,爭取舞台曝光,而比賽,絕對是任何產業任何技能中最直接的一種方式。

4.要怎樣才能讓自己成為頂尖?只能靠天份嗎

優秀,需要一顆不服輸的好勝心。

雖然說得失心不要太重,但梅艷芳的好勝不服輸的性格,她想做第一名,對自己的表演要求很高,無論是體力還是唱跳她都做到最好,雖然他身邊有很多貴人朋友相挺,自己也頗有天份,但如果你因此而忽略他的努力就太天真了,那些頂尖的人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他們除了才華天賦,還很拼命,有些人對於工作表現得很佛系,但我自己覺得「佛系」在做事情上並不妥,做人可以佛系,做事需要野心,因為你想要把事情做好做大,而不是做完了而已。如果你有一股不服輸的骨氣,就會在乎成績,會精進自己,會想辦法提升自己,這是一股成長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要有不服輸的骨氣,而非輸不起的小氣。

#梅艷芳#職場#工作迷惘#香港的女兒#電影關係星理學#podcast